「為什麼不要單筆買進,而要定期定額?」-自動化投資可以克服人性心理-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為什麼不要單筆買進,而要定期定額?」-自動化投資可以克服人性心理- 近期比較多人問我的問題,就是既然有錢為什麼不要一次買進就好?這樣不是賺更多,而且不那麼麻煩?而要用定期定額方式慢慢買進? 其實在股市看久了,就會發現某些問題!例如: 1.「股市已經跌這麼多了,認為已經很低了」~一次單筆買進,結果買了就爆跌!。這一點如果心理素質強的人,是可以忽略的,但是通常當下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沒問題的,但是如果資金放的很大,真正遇到,能夠承受這樣心理,卻是少之又少。(巴菲特曾說過不能接受下跌-50%跌幅的人,請勿投入股市)真正持有大部位,去經歷過,才明白這樣的感覺。 2.「我運氣很好,買了股票就大漲」除非你是壓身家,不然這樣的大漲會讓人覺得,買的不夠多,要再找機會多買一點!這樣的情況有可能會失去理性,而過度追高!除非這一檔長期下來都能夠成長,這樣就算怎麼追高,時間拉長都能夠賺錢。(但是長期來說,縱使都能夠成長,但中間還是隱含可能爆跌或暴漲的走勢,來考驗人心!如果資本夠大,情緒處理又不好,這會很煎熬)。 3.「大漲想追高,市場崩盤想砍股票」這種人就是典型的散戶心態,我個人則會建議,這樣的人只要長期定期定額市值型ETF就好,如(台灣50ETF、美國標普500ETF、VT全世界股票ETF),如括號內,長期投資市值型ETF,然後不管大漲大跌,就堅持不賣出!努力工作、增加本業收入、持續買進,然後相信全世界的發展長期會越來越成長,持續2-30年下去,再來打開證券戶頭,相信一定會感謝自己30年前做了這樣的決定。 以上: 相信如果在市場久了,對以上的故事會覺得很熟悉!因為這些都是反應出人性的心理!沒辦法,這就是人性,只要是人類都有人性,除非不是人類! 如果使用長期定期定額買進,就可以克服這樣的心理,如果資金部署做得更好,反而還會喜歡市場下跌,因為這樣買到的成本更便宜,單位數更多~甚至定期定額也不是一層不變,還可以搭配手動加碼,這樣累積數量又可以加速~ 以本月來說,全球股市大漲,很多股票都不跟著基本面走,而是跟著題材面走!如果是基本面交易者,那可能都挑不到股票買,即使有,也都是買到殭屍股!而相反的題材選股交易者,可能可以賺很多錢,但是市場的人都賺錢了,那誰賠錢?市場的定律,即使長期指數都是成長的,但個股則是不一定,如果只是炒作起來的,而基本面沒有附和上,那總是要抓最後一批投機者的!市場的人都賺錢,誰賠錢?那就是最後一批投機者囉! 最後: 我承認我是人類,我有人性,我無法克服反人性的做法!所以我還是堅持遵循長期定期定額買進法~ 我不會試圖想要超越大盤,我只要取得大盤報酬就好~ 固長期投資,我不買個股,就買指數型ET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