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工作last day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是在幼稚園工作的last day。早上和小朋友去海邊玩耍,下午回幼稚園和同事整理教室,晚上大家去酒吧喝酒暢聊,以這樣的行程,結束、封印了我在這家幼稚園工作的最後一天!

有沒有朝著大海大聲吶喊:「我解放啦」呢?沒有哈哈,我察覺到這份工作並沒有讓我痛苦到要喊出這句話來,此時此刻,我會更想以感激的心情來告別這一段落、這10個月作為做為幼兒園班主任的時光。

就像在生活中我們會感謝一件物品帶給我們的價值,比如因為一杯咖啡而掃走睏意、因為一塊沖飢餅乾而重獲飽腹感;由物品到行為,我們感謝他人一次好心的幫忙抵門、一次店員親切耐心地解答疑問。工作是我重要的日常行為之一,也值得我去好好感謝。

謝謝你,讓我獲得報酬和足夠的下班時間。工作以來,有了錢去維持我的日常基本開銷,比如房租費、三餐、交通和生活用品;有了錢、時間去花費和投入在我喜歡的事情上,比如買書閱讀、參加整理師的級別課程、付錢上日語tutoring等。雖然現在結束了這份工作,九月份要回到校園繼續學習,但工作積攢下來的錢還足夠支持我繼續支付上面的物品、事情。(幾個月之後不夠錢怎麼辦呢?哈哈,還是先不要擔心這個問題好了!)

​謝謝你,還帶給我這些:

  • 讓我每天有機會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小朋友相處,所以每天我都有開心地笑!
  • 每天都有機會與外國同事、換片和保潔的本地阿姨交流,因此我的英文口語能力、粵語口語能力提升速度很快,還了解到許多各國、香港本地文化;
  • 有不少以星期計的假期,可以拿來旅行、放鬆和調整狀態;
  • 能夠從經驗豐富的其他同事那裡學到教學技巧、人際溝通技巧等;

謝謝你,讓我也開始勇敢地勾勒自己理想生活的樣貌。什麼是我的理想生活呢?我覺得從物品、事情(行為)、人際關係的角度粗略來看就是:

  • 身邊的物品,都是我需要的、會用到的、喜歡的;
  • 所做的事情,都是我感到喜悅和感動、覺得重要的、充滿能量的;
  • 所建立的關係,都是我願意真心付出、不求回報的、或能從中修煉自己的。

如果把這個標準放到職場的語境中,對應的問題就會是:

  • 我工作時用到哪些物品?有沒有可以斷捨離的?
  • 我工作中會負責哪些事情?做這些事情時我的情緒如何?有沒有可以斷捨離的?
  • 我工作中需要建立的人際關係有哪些?有沒有可以斷捨離的?

這份工作中,讓我不想再忍受下去、想要斷捨離的事情其實也不少呢!(XD)

  • 週六早上長短週上班;
  • 幫手太少(因為缺少助教,且換片和保潔的阿姨常常請假,所以我一個人經常有應付不過來的感覺;)
  • 幫助小朋友午睡(nap time);
  • 薪水感覺不足夠(怎麼樣算足夠?);
  • 有令自己不舒服的同事(雖然到哪都會有令自己不舒服的同事存在,努力修煉自己變得更加包容會是個解決辦法);
  • 沒有提供午餐,需要自己準備。

我發現唯有對自己誠實、盡可能明確地羅列出工作中自己不偏好、不喜歡的元素,才有可能在尋覓下一份工作時提醒自己,並將其斷捨離。

工作是為了更靠近自己的理想生活,直到過上理想生活,到那個時候,工作就是理想生活的一部分了!

第一次在大學裡做presentation、第一次出國旅行、第一次愛戀一個人、第一次打扮漂亮見家長、第一次經歷疫情大流行,有選擇或無選擇地,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第一次,回頭一看,現在竟也經歷過了「第一次做幼兒園老師」,人生真的很有趣!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