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修煉潮流:培訓業的迷思與挑戰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市面上多了很多跟身心靈相關的課程
各種療癒、各種能量學層出不窮
充分反映出了現在這個時代的需求
也向我們展示了市場的現況

一言以敝之就是
「大多數人的經濟實力追不上物質需求,只能提早轉而追求心靈安定」
再說白話一點就是:年輕人賺不到錢,但我們都處在一個刺激太多的時代

我並不否定身心靈相關的理解與修煉帶給我們的各種好處
追求心靈安定是很好的,也應該是我們的終極追求
但也因為『修煉』一詞是如此被濫用
連NLP,教練學、催眠這一類明明是很嚴謹,且很科學化的體系
都開始跟修煉可以扯上關係

你能想像嗎?你想學習一技之長,想精進自己在職場上的能力
報名了一個領導學相關的課程,想學習一些人性化、科學化的領導技巧
結果得到的是「領導是一種修煉,不是一種技巧」
然後老師告訴你,市面上的領導都只在教技巧,那是沒有用的

常上課、學習的人應該經歷過這類的事情
當下感覺應該都很正常,但其實認真想想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上述情境大量的發生在各類「培訓業」
從領導學、溝通、創業、投資、教練,各種領域都會發生
不否認的是,「心態」跟「觀念」往往是這些領域最重要也最根本的一環
上述的敘述其實也沒有什麼問題
有問題的是,大多數的「培訓者」
只是因為想撇清受訓者的結果與自己教學能力之間的掛鉤
才跟你說那是一種『修煉』

白話的說就是,如果你上了我的課有效果,那是我教的好
但如果你上了我的課沒有效果,那是你的修煉不夠

這是一種亂象,我是經歷過培訓業的人
可以觀察到很多同行其實自己也沒有什麼系統性地學習過就出來「賣課程」

又或是說,很多培訓業的老師,其實有的只是「經驗」,沒有「系統」
因為他們過去的成功經歷來自於個人經驗
有強大的教學定位但卻無法做到真正複製
只能強調心態與個人修煉,而忽略了嚴謹化、科學化的教學框架與基礎
把成敗放在學習者身上,他們才能有立場繼續教下去

心態與修煉是否是重要的?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但如果一個課程只強調心態與修煉,告訴你技巧是不重要的
因而在課程中不傳授任何「技巧」、「系統」性的東西
那這樣的課程,是否值得投入時間與金錢
又或者說,投入了時間與金錢之後,是否會得到學習者期望的回報
那將會是個大大的問號

這就像小時候我們去補習
我們都知道真正扎實的學習與理解才是對的
但去補習的我們,目的只是要考高分而已
老師過度強調扎實學習都因而不教解題技巧,不教一些口訣跟捷徑
那我們又何必去補習呢?
如果我們是要扎實學習的話,不應該是請個家教或陪學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