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成癮:療癒還是逃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觀察到一些現象,有些是自己經歷的、有些是找我療癒的人有的、有些是聽到別人分享的,藉這個機會提醒自己也送給有需要的人。

探討的對象主要為已經學了很多靈性課程,但是仍然迷惘、生活沒有改變的朋友,總想著是自己還不夠所以要報名一堂又一堂課程。

本文論述皆為個人想法,並未獲得科學證據。

-

地球頻率的提升,伴隨越來越多的靈性覺醒,開始從外在追求,轉而尋求內在的力量。

靈性的課程何其多,各式卡牌和書籍更是琳瑯滿目,如何從中帶有理性邏輯思辯的去看見真相是其一,其二是在這些修練學習的路上,靈性生活與現實生活是否逐漸合一?

最近覺察到幾個現象

  • 大腦糖果成癮不斷購買靈性課程商品
  • 持續不間斷上課導致沒時間沉澱內化
  • 經年累月的學習卻沒有實際落地應用

我常在想,是什麼力量讓大家趨之若鶩的一湧而上,就像癮一樣,可以不顧一切梭哈,甚至負債。

如果做這件事時有明確的目標當然未嘗不可,我難過的是那些做完之後卻沒有得到自己所思所想而更痛苦的靈魂。

我曾經在減肥這件事上也幹過,所以能夠懂那種已經做了多少努力但都沒有成效,看到一個標榜可以達到我的理想的解決方案時,奮不顧身而傾盡全力投資自己的感受。

當我為自己放手一搏時,結果不如預期時當然會如此的沮喪失落。

那天跟同學討論這個議題,他的比喻很有趣。他用泡麵跟我舉例,我有微調但大意不變。這種現象或行為就像我們吃某些快樂食物,你吃得當下好爽好滿足,但是沒過多久就餓了!因為那些食物沒營養,或者營養沒被你吸收。

所以要馬是我花錢但被騙了,不然就是,我仍然在靠尋求「外在」的事物解決問題,沒有吸收「內化」成自己的。被騙的只能說我花錢買教訓,未來長記性。

想提的是,我們可能會被「身心靈」誤導,認為我學的就是「內在」課程。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花時間去沉澱、內化、轉變並在生活當中驗證,也就是落實應用還要行動,那仍然不是我們自己的東西。

成癮(Addiction)是指一種對某種活動、物質或行為的無法自主、持續追求的狀態,並伴隨著對其的強烈需求和難以控制的渴望,可用於描述過度的生理或心理依賴。
「靈性成癮」可能不容易被察覺,因為這種成癮並非傳統上我們所理解的物質依賴。徵兆例如:過度尋求靈性體驗、將靈性體驗視為逃離現實的手段、過度神化靈性體驗認為它能解決所有問題。

雖然尋求靈性體驗本身並不是問題,但當一個人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追求這種體驗,而忽視了現實生活的需求時,就成為一個需要注意的事。因為可能讓你屏蔽了與世界或他人的連結,開始活在一個身邊的人都不懂的天上世界,又或明明有健康問題而延誤就醫。

通常一場心靈課堂結束,我們會被老師們的高頻能量共振,覺得自己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全身舒爽五體通暢,所有的煩惱都化為子虛烏有的感受。

這個頻率可以撐一段時間,每人長短不一。如果不是真的學到只是感到,通常過一段時間又會 down 下來。或者上課被轉換時情緒慷慨高昂,回到凡間真實劇場裡時又打回原形沒有任何改變,導致我們需要一堂接著一堂的上下去。

我也經歷過,有一段時間不是在上課、公益課,就是在對練的路上。那段時間也會狂報名各種公益療癒、解讀、大眾占卜,成天掛在 FB/IG 看到哪裡有公益就手刀報名!最後覺得自己到底在幹嘛?跟以前求神問卜有什麼兩樣?還不是靠別人給我答案,或是必須靠外力加深我的決心!基本上除了吃飯睡覺喝水尿尿,所有的時間,都被靈性包裹。

更甚者也許有人會因為沉迷於靈性體驗,導致在工作上的表現下降,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變得疏遠(撇除跟不適合的頻率斷捨離)。

那可能就需要幫自己按下暫停鍵,回頭去看看,誠實的面對自己。試著緩下要報課程或付費/公益療癒的下意識舉動,把過去所學重新整理、應用在自己身上。

在生命之流當中,我們是藉著這些讓自己上岸,還是把這些工具當成浮木緊抓不放?
請務必相信你是有能力、有力量幫助自己的!

也確保在靈性追求之外,還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現實生活中的工作、人際關係和健康。

不論我們去上課或者被療癒,重點都不是去幫你解決問題,而是幫助你看見問題,再引導你靠自身的力量解決。因為唯有靠自己真的通了,那個轉變才是真實的存在,否則信念挖了再多次都會回來。

如果每次的付費購買對你來說都身心滿足,你覺得這個錢花得真是值呀!那這邊討論的毋須參與。

願我們在靈性追求的同時,都能保持對生活的全面關注,實現內外平衡的完美結合。

AHO

被理解本身就是一種療癒。 嗨,我是妮絲,擅長傾聽。 如果你需要,讓我接住你。 一對一心靈療癒預約請私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