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家常|警惕靈性詐騙:選擇智慧的道路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面對靈性課程或活動時,保持警惕、獨立思考,以腳踏實地的態度探索自我成長之路。


現今社會,靈性發展和心靈成長的需求越來越受到重視,但與此同時,靈性詐騙也逐漸增多。這些詐騙往往包裝成各種轉運、改運的課程或活動,以吸引人們參加。我們需要保持警惕,謹慎選擇參與的活動,避免成為詐騙的受害者。


今天在等待過紅綠燈的時候,一位年輕女生遞了一份關於「轉運、改運」方面的傳單給我,看了上面的介紹,直覺認為這大概就是類似直銷的場合,傳單內容是想邀請人去現場聽他們「分享」,傳單上面印著幾個QR code,掃進去是要你加他們的LINE。

沒有真正參與過這個分享會,這個團體名稱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但是在網路有找到一些他們的資訊,看著看著腦中就一直想到關於「靈性詐騙」與「宗教詐騙」的事情,現今社會詐騙愈來愈猖獗,對於資訊都要小心查驗、謹慎看待。

走出灰色地帶

首先,定義一下我認為的「靈性詐騙」,就是利用靈性成長、超自然的訊息包裝,行虛假、惡意欺騙的行為,進而造成他人心理傷害或財務的損失。然而,靈性議題往往是模糊的,很難有明確的標準,因此我們需要從一些具體的方面來檢視:

  • 銷售結構:一些靈性課程可能要求參與者再拉人進來聽課,並且只要拉到一定人數就可以獲得額外的收入。這時候,我們就要提高警覺了,思考他們是在意你對課程的滿意度,還是更在意你拉進來的人數。
  • 產品內容:內容是否僅是空洞的精神喊話,這些內容能否真有幫助你更好,可以更具體的列出幫助的實際事項。查驗是否有販售你不需要的「恐懼」或讓你產生壓力、不舒服的感覺,以及給你不切實際的「夢想」。
  • 收費方式的合理性與正當性:需要事前仔細閱讀合約內容,確保其中條款的合理性。同時,要注意收費價格是否與市場相符,是否有隱藏費用或不合理加價的情況。
  • 團體的屬性:如果團體太過封閉,但內部關係又十分緊密,可能會使你逐漸失去外援或原本正常的生活圈。因此,要注意團體的開放程度。

有時候會因為場合,讓自己以為自己變得更好了,但是要跳脫那個場合,重新檢視真正的生活環境與周邊人際的關係是否有更好,才能知道是否真的有幫助到自己。


勿把人當神

即便是面對知名團體,或是擁有很多會員或學員的導師,自己都需要保持獨立思考,唯有如此也才能更好,正如古言所言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如果我們盲目接受導師的言論而缺乏進一步思考,那麼要取得突破可能就會變得困難。

作為學習者,我們應該勇於提出疑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點,用平等的心態去學習,在平等裡依然保有尊重。

腳踏實地,別走捷徑

回到剛才提到的傳單,其中提到只要保持正向和感恩的心,就能改運。雖然這樣的說法可能有其可信度,但我們不應輕易接受,而是應該進一步思考,並從更實際的行動來改善問題。

對於這樣的說法,也不能說他騙人或誇大,說不定就是有人可以,我也相信真的有人確實變好了。有些人看到這樣的廣告,有如抓到浮木,可以使他擁有一線生機,身心靈的東西,是很個人的,但我自己是不認為只要僅僅這樣做,就能改運、轉運,想財務變好,得先學會檢視現況,知道哪裡該節流,又有什麼方式可以開源,可以到圖書館借閱理財相關書籍,實際做些真正貼近問題的行動,想人際關係變好,得先了解自己,認真地去了解、面對問題

其實這心態就類似想要快速減肥,有些人確實藉由不健康的極端方式瘦了,也剛好幸運地他身體沒有變糟,而有些人卻因此身體變得很糟糕,或是忽胖忽瘦,無法長久維持在理想範圍內,最終下定決心改善飲食習慣,保持適當的運動,才終結那樣的情況。

回到最根本,才能找到真正的問題點,檢視與思考現在做的事情,是離問題更近還是更遠

結語

我覺得可以幫助身心靈更平靜與提升的課程,都是很棒的,但現在很多真真假假的訊息,詐騙與惡意吸金的事情也不少,如果在財務都沒改善時就要你先拿錢出來,或是急著要你付款卡位的,那就要提高警覺,或是提供你價格與商品差異過大的產品。

選擇參與前,要充分了解活動的內容和組織的背景,並謹慎判斷是否真正符合自己的需求和價值觀。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你的追蹤愛心贊助,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