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開!請考選部在做任何考試決策前應進行政策評估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國考驛站Podcast站長柳靖!

我過去曾是一名公務員,後來因為外子派駐海外照顧家庭,索性直接辭掉公職照顧家庭與小孩,閒暇之餘開了國考驛站Podcast,無心插柳開啟我的自媒體事業第二春。(以上廢話結束)

 

近年因少子化以及公務員年金改制,參加國考的人越來越少,考選部也制訂出許多考試(花樣?)變革。姑且不論考試變革是好是壞,我有些話想講,不講真的是快從我肚子滿出來了(我真的看不下去了,抱歉這邊沒辦法爆粗口,想聽髒話版可以直接收聽我的Podcast)

 

從今年開始,為了因應考試科目調整,國家考試國文科的「公文」三振出局退場,改以作文搭配選擇題型檢視考生的文字能力及閱讀能力,站長想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對這次考試改制的想法與建議。

 

根據我的觀察,近期登場的鐵路、國安、警察、關務等特考,作文都是考兩題(短文+長篇作文),而計分則是短文佔20-40%、長篇作文佔40-60%。然而,近期登場的高普考試,國文科作文僅考出一題,佔總分比高達80%!非選擇題一題80分真的很嚇人,考生鑑別度也不高,要知道作文是非常主觀的東西,萬一題目出的不是自己能夠駕馭的,這場考試應該就會GG了。

 

面對這次高普考國文作文,站長在看考試版大家的回覆時,發現很多人都覺得考一題作文根本超難寫!「80分的作文要寫幾面?」、「寫越多也不一定能拿高分!」、「像關務考試一樣考兩題作文比較好」、「看到第一題還以為是短文」,認為無法預料考選部這次國文考試的趨勢,當然,也有人持「一題好發揮」、「兩題很容易寫不完」、「有更多時間好好寫作」…等想法。

 

我認為今年考選部國文科目改制的行為根本就是「朝令夕改」,因為之前登場的特考考試型態被罵慘,在輿論衝擊之下,沒有考慮清楚就擅自修改考試題型,也未加以公布!罔顧考生權益。因為今年度國家考試公文退場,很多人都會根據之前準備的形式,加上對前幾次考試的觀察,延續準備接下來的考試,結果考選部直接來個措手不及,國考生原本準備好的東西頓時派不上用場。

 

試想,假設教育部將學測、指考等大學入學考試按照這種作為「擅自」改變考試制度,使學生無法掌握考試趨勢並進行準備,造成考試失常及分數量尺失準,一定會被罵得更慘!

 

國考生在某種形態上算是相對弱勢,遇到這種情況也只能吞下去,因為時間拿來念書都不夠了,怎麼會跟主管機關反應,既然沒有人說,那就由國考驛站podcast站長柳靖來說,我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是:「考選部做任何變革前是否需要來個民調、公聽會或是政策評估」之類的,而不是找幾個學者閉門造車,倉促上路。

 

觀察這次高普考考試情況,我認為考選部在改變考試方針的時候,應該要更審慎評估考試改制政策,在改變考制前先進行全盤性的政策評估,了解改制後的影響及其造成的負面衝擊,除此之外,考選部有責任公開透明化考試分數比例,使大家能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接下來的考試,而不是讓國考生在考場中「拆彈」!


想知道更多資訊,請參考國考驛站IG⬇

https://www.instagram.com/kkposthouse/

國考驛站podcast收聽傳送門⬇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5%9C%8B%E8%80%83%E9%A9%9B%E7%AB%99/id1547987575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