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有感|新手媽媽的心情調適(下)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上一篇分享部分當上新手媽媽前後的調適,這邊也繼續分享一些早期我遇到的情況,及調適的方式。相信轉變成準媽媽及新手媽媽的期間也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情況,找時間休息、放鬆,有需要也記得尋找可以協助的幫手喔,這樣才能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面對嫩嬰的哭哭。

新手媽媽的心情調適

  1. 傳統習俗
    有一說法是「不到百日的嬰兒不讓出門」,這部分我是覺得不能過度迷信,不然生完孩子帶回家是一種出門、去月子中心及離開月子中心也是出門、新生兒定期檢查及打疫苗也是出門,難道這些全都不要去嗎?個人覺得帶新生兒出門,注意保暖及防護就好。就像我從月子中心回家後,身體突然出狀況去急診及要住院,當時不得不請婆家上來幫忙,結果一個晚上就把孩子及所需用品全部打包帶去中部婆家,跟原本設想的不一樣,這總狀況也只能哭一哭後自我釋懷(畢竟可能理解成他們想顧孫及給不北上的阿祖們、親戚看看孫),及後續出院再趕去中部看顧兒子。
  2. 沒有私人空間
    因為兒子嫩嬰時有一小段時間在婆家,而婆家當時的空間規劃對我來說也是很迷的,同一層的衛浴只有一間在主卧,我跟兒子當時只能住同一層的大姑的大房間內,及與她一起睡(兩張床併一起)。這部分最要習慣婆家人常常隨意進出看孫子,且婆家也像網路很多媳婦分享那樣,覺得媽媽餵奶而已,且大家都是女人,沒什麼不能看的,這情況也只能自己調整位置或放寬心,不然真的很心累。特別是那時候先生要工作及顧貓,所以是我獨自留在婆家顧孩子。
    當然,那時也有很多事情讓我降下底線,像是同住有人抽菸、無法睡眠訓練、房間不知道何時有人進出而難追奶等。因為知道長輩也是愛孫,但也不可能因此戒菸,所以也只能自行調適底線,不可能逼使別人完全配合自己的要求。
  3. 迷信
    這個應該也有不少人遇到,像我備孕時被帶去乩童問事,這個我倒是不排斥,因為個人對這些民俗信仰蠻感興趣的,當時建議我回家要天天黑糖泡薑片喝,這種無害又不困難的建議我便配合試試。而當我懷孕後,婆婆也特別求了符說給我孕期不適時可以燒了燒水喝,這部分我是感謝她的心意。(但要不要喝則自行評估喔)到兒子出生後,婆婆也熱情表示孩子晚上要是不好睡,可以用符水洗澡,這部分我先生是蠻反彈的,不過我是覺得只要不是給兒子喝符水,只用來洗澡倒是可以接受。特別當時孩子在婆家,為了和諧這種不嚴重的項目我可以接受,畢竟我也有要回北部回診的時候,到底有沒有用符水洗澡也不知道,倒不如寬心接受。(當然也有一定的底線要守住)
  4. 好隊友
    這個其實算最重要的一環,另一伴是自己的育兒隊友,我是希望各自負責(坦)自己原生家庭的各種意見與溝通。像產檢、找月子中心、買育兒用品這些事情,先生要是興趣不大或上班忙碌比較沒時間,我不介意自行處理,並回家把超音波照分享給他知道就好。但最重要是事前對育兒想法有共識,且孩子出生後有當爸的認知與責任,且先生也有GOOGLE相關的育兒知識,對於嫩嬰不用喝水、老嬰的鈉含量攝取管控、禁糖等,都比我來得嚴厲,所以婆家慢慢也知道不能餵糖果巧克力什麼的。在購買兒子的點心零食時,也是先生會仔細審視產品的成份與納、糖含量再決定可以買哪些。
    育兒觀念就是夫妻也要互相磨合,不過願意一起分攤事家及照顧的部分很重要,最初我曾想過因為我請育嬰,所以半夜也是我起來安撫泡奶,先生好好睡覺,下班幫洗奶瓶之類的就好。但有候他體諒我也顧的辛苦,偶爾半夜也起來幫忙哄及泡奶讓我多休息,真的很感動。育兒分工的部分真的彼此談好就好,不然很容易因為沒有溝通好,之後發生磨擦或看對方不順眼,這倒是很影響感情與氣氛。
  5. 關心度比較
    看過有不少媳婦在網上討論懷孕後婆家都沒任何表示,心情上覺得難過之類的話題。這部分我是秉持沒有被過度干涉,我都不會太在意,畢竟他們又不是我的親生父母,有時刻關心送補品是賺到,沒有是正常。至少知道他們對於我懷孕是高興,那就很OK了,其他情況也可能因為不是住婆家,所以我孕期愛吃冰、什麼時間產檢等,都不用報備,也不會被唸,這也算是好處吧?(๑•̀ᴗ•́๑) 想要吃什麼補品,自己買就好,像孕期維他命、卵磷脂、葉酸等,都是我們小夫妻自己買。像珍珠粉、滴雞精這些補品,我是爬文評估過,個人不太需要便沒有買來吃了。
  6. 不能太常抱
    這個也是長輩常說的一句,個人把它視為幹話。因為很常會是他們嘴上那樣說,但最愛抱的會是他們,這樣很容易會造成媽媽的心理不平衡與不悅。而我是沒在管的,因為就像我姐說的:「孩子長很快,你能抱他的時間就只有這幾年,長大了他才不會給你抱。」這句真的讓我醍醐灌頂,真的是直白的事實,所以我也選擇抱好抱滿。畢竟真的是孩子長大就不會喜歡被抱,所以抱著兒子哄睡、他睡著要我抱著不能放床上,我都是用享受的心情去抱。加上現在有手機、電視,就是抱著睡了的兒子坐著(或躺著),也可以空出一隻手來滑手機、平板或看電視,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壓力。只是真的要媽媽自己可以調適心情,不然之前我也曾糾結過是不是真的不能太常抱。

以上就是我的孕期及育兒時的各種心情調適,祝福大家也能愉快享受親子時光!💪👶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