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生命試煉: 英雄之旅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妳還記得從何時開始,手機滿滿的行事曆,迷失在高效運轉的人生中嗎?

我記得!我記得! 我永遠記得!

時間軸是當了媽媽之後,

每天的時間變得碎片化,一開始照顧幼兒,正常飲食、睡覺的基本人權都被剝奪。

滿檔的孩子行程(看診、教養、接送、繁瑣家務等等)和突發狀況,吞噬著我的精氣神,

每天像在泥濘中跟重達一噸的古斯塔夫鱷魚搏鬥,氣若游絲的爬上岸喘息,

隔天睜開眼發現自己還活著,再重複地獄循環。


從此忘了自己名與姓,出門別人喚你oo媽媽,line暱稱改成oo的媽媽得以方便聯繫。

婚前我曾得過一種文青病,婚後先好了一半,產後立馬痊癒。

沒有媽媽想成為薛西佛斯,卻依舊重複著史詩般悲壯的母職。


好吧! 小孩總會長大,沒了尿布奶瓶的羈絆,出門行李輕盈不少,

但妳以為人生就此海闊天空?

教養不只是勞力活,在把屎把尿中流失臉上的膠原蛋白而已,

我真心認為媽媽是全天下最有挑戰的任務,

所承受的壓力等同於特種部隊所承受的心智鍛鍊,

為抵抗婚姻內的各種摧殘煎熬,及應對腦內風暴的青春期小屁孩

媽媽需要以腦科學、神經科學與應用心理學三種維度,打造無堅不摧的心理韌性,

才不至淪陷自己於瘋狂與無助境地。

也因此我迷戀上研究高效時間管理的技巧,在時間的縫隙中插針,一度以此沾沾自喜。

但我還是隱約覺得不對勁,感覺自己運轉的軸線歪斜,卻又無從調整。

經過這幾年的學習,我終於明白,

這十年我誤以為自己搭上的是失速列車,

但自從生養了孩子,媽媽真正展開的,可能是一場偉大的英雄之旅。


啟程: 生養孩子是一場無法回頭的失速冒險

從厭倦日復一日的平凡循環開始,

雖然母愛不曾減少(當然也有人沒有內建母愛),

但當妳開始想念當年的自由不羈,也惦記著手中尚未兌現的夢想支票。

考慮著孩子尚年幼,依賴著自己,自己似乎也放不下,

斟酌許久,不如維持原狀,再等孩子大一點再說吧。

直至某一天妳真的發現再這樣下去,哪天躺在病床臨終前,妳會痛哭流涕白活一遭。

當妳看著大家有各自翱翔的天空,

妳開始自我懷疑離開職場是否是正確抉擇,女人的價值是生養機器而已嗎?

母親的成功是孩子學業成就的表現嗎?

妳開始冒汗跟心悸,回不去以小孩為世界中心運轉的過去。


跳出舒適圈前的風險評估,妳在腦中已預演千萬遍。

妳決定以反脆弱的勇氣,用變動思維在世界中放手一搏,成為自己想要的改變。

因為曾經沉睡的內在自我已覺醒,妳聽見了別人沒有聽到的召喚,千真萬確。

別怕,

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了。

當妳準備好啟航,妳已經跨越邊界,踏上旅途了。

啟蒙: 生命的試煉到來,開始學習不聽話。

走出尋常,開始接受生命的試煉。

開始學習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follow your heart.

不管是老公說、婆婆說還是媽媽說,別人說的通通不算數!

這一回,就老娘說了算!

面對生命的試煉,妳會經歷許多黑暗時刻,考驗著自己的初衷與續航力。

妳會需要攻防敵人的殺戮,但也有盟友的溫暖支援,

意想不到的劇情接踵而來,或許是命運的捉弄,可能是生老病死的戲碼,

讓妳措手不及,甚至是毒蛇猛獸的侵襲,讓妳瀕臨命懸一線的死亡威脅。

風雨飄搖中,妳依舊專注於撰寫自己人生的劇本,

與恐懼直球對決,與陰暗面共存,無所畏懼。

當我們有足夠的勇氣探索黑暗時,才會發現光明的無限力量。--布朗尼‧布朗

別怕,英雄的內心有光,會照亮前方晦澀的道路,照亮最困窘艱難的時刻。

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 that's life.

妳知道這趟英雄之旅的獎賞,就是成為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

妳就是金山銀礦,妳就是仙丹解藥,妳不需要得到全世界,全世界就在妳的心中。


賦歸:

經歷千山萬水,妳看起來還是妳,但妳早已不是妳。

燦爛終歸於平淡,still waters run deep.

妳完成了榮格所謂的「個體化歷程」,與自己的陰影黑暗和解,得到新生。

下一場英雄之旅,隨時都可以開展。


我正在這場英雄之旅當中,妳呢?

如果大家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按個愛心!

有任何想法意見,也歡迎妳/你留言跟我交流。


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在讀寫中梳理徬徨與焦慮,在悲欣交集中體驗生命脈動。 用阿德勒跟薩提爾育兒,以臣服悅納面對人生挑戰瓶頸,在對話中療癒自己與他人。 為慶祝自己第二誕生日,用crescendo mentality、不完美的勇氣、價值與愛通往彼此心世界的一座橋,親愛的讀者,生日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