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取代醫師後…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月13日中央社有則新聞,標題是《谷歌AI通過「美國醫師資格考」!研究:已能解讀醫學掃描》新聞中指出:「一份發布於5月的學術著作預印本中的研究指出,Med-PaLM 2在美國USMLE執業醫師資格考試中取得86.5分,比前一個版本提高了近20%。」(前一個版本的成績是67.6分,及格分數是60分。)內中也提到有學者認為「這些(AI)模型應該始終被視為輔具,而非最終的決策者。

我相信醫師考一定不好考,培養一個醫師需要多長的時間啊?而且培養出來的醫師還會有高下之別,已經成為醫師後,再培養或訓練另一技能,嗯,難啊!可是AI不會,幾個月就可以一舉提升20%,而且可以馬上擴展到所有AI,讓他們馬上擁有新的技能。

AI能否取代醫師呢?醫界的說法都是不太可能,因為它不具有醫師的直覺、同理心,人文素養等等,再則價格昂貴……然而科技界的看法則認為那是遲早的事。

唐高駿提到醫療的不確定性有二,其一是疾病發生的不確定性,另一項則是治療效果的不確定性。病人看病時希望透過醫師獲得一個肯定的診斷並給予對應的治療。而這兩項AI都比人類強。也有報告指出,AI對病患的問題回答得更詳細,更有耐心,而且能讓患者以更經濟、有效率的方式獲得治療。

你記得《1984》中那個監控著所有人民的思想和言行,似乎無所不在的老大哥嗎?我想到的是以後AI對人類的控制會不會更加極端?每天時不時的就來個:「你心情似乎不好喔,請做出微笑表情30秒…」「你的維生素B有點不夠,請吃三條兩公分的魚乾…」「你的運動量有點不足,請站起來,兔子跳三十次…」……

我的天啊!這樣的人還是人嗎?

(註:我把引用的網址就直接連結在引用的關鍵字上面,我相信以後的引用應該也會如此。)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