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系生存指南】用一個迷因解釋「語言學在學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是下面這張,雖然說也沒錯啦)

raw-image
「語言學? 是學很多語言嗎?」「生成式AI來襲,電腦也看得懂人話」

身為即將進入外文系的新鮮人,除了以後要讀很多文學作品、還有「英文要好、工作難找、總之快逃」之外,在外文系的相關介紹常常看到「語言學」這三個字,但你真的知道它在學什麼嗎?

老實說,我進來之前也完全不知道

所以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從學生的角度大致介紹語言學學什麼、怎麼學,希望能幫助打算或即將進入外文系的你初窺「語言學」的世界。反正先認識再逃跑也不遲。幸運的話,你會發現新天地也說不定。


語言學在學什麼?

語言學(英語:linguistics)是一門關於人類語言的科學研究,並涉及了對語言形式、語言含義和語境的分析…』(維基百科)

停! 再講下去還不如直接去啃教科書,不如來看看底下這個例子:

raw-image

一般人可能只會看到一個迷因,但語言學家可能有六種疑問:

1. 人怎麼發出和理解聲音? (例如: 發出ㄍ的時候舌頭在做什麼)

→ 語音學(Phonetics)

2. 聲音之間怎麼互動? (例如: 為什麼「給我」是念「ㄍㄟˊ ㄨㄛˇ 」)

→ 音韻學(Phonology)

3. 人怎麼變出一個詞? (例如:為什麼「帽子」會有「子」)

→ 構詞學(Morphology)

4. 這句話的結構是什麼? (例如: 這句話可以斷詞為 [帽子/給/我/好/嗎])

→ 句法學(Syntax)

5.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例如: 這句話可能是「A要求B把帽子交給A」)

→ 語義學(Semantics)

6. 對人類有什麼功能/意義? (例如: 這句話的目的可能是「請求」)

→ 語用學(Pragmatics)

這六大疑問,就是語言學主要六大研究領域在探討的問題。日常生活中跟語言有關的一切,都可能是語言學家研究的範疇。

當然,以上只是淺白說明語言學在做什麼,也是大學「語言學概論」主要會涵蓋的內容。實際上的內容都有更為嚴謹的科學定義,學派的分別更是多采多姿,橫跨心理學、神經科學、資訊科學等等。不過至少你現在知道語言學不等於文法,而是對語言各個層面的科學研究。


給新鮮人的建議

語言學的本質

由於語言學本質上是科學研究,在外文系的課程中比較像理科般的存在。相對於只有論點、沒有正解的文學賞析來說,語言學課程訓練的是運用邏輯針對事實資料「歸納」「推理」「論證」的能力。

另一方面是語言學研究的對象涵蓋所有人類語言,在作業和題目中常常要對不熟悉或沒看過的語言作分析,一不小心就會昏頭轉向、萌生退(選)意。

面對這些問題,秉持這個核心觀念讓我獲益良多:

語言是一種自然現象,按照規則和原理運作,而非純粹機率或巧合。

這句話代表不論往後遇到的題目有沒有看過、有多複雜,(正常情況下)背後都有一套規則可循。因此,往後你在學習語言學所遇到的申論題基本上都可以用以下的「三步思維」開始思考。

「三步思維」

  1. 找現象: 觀察題目給的資料,並標記特徵。(上課教的定義要聽)
  2. 找規律: 嘗試從這些特徵找出規則。 (熟悉定義、多練習)
  3. 找證據: 從資料裡找證據進一步支持你的推論。

其實說穿了,這也就是「科學方法」(scientific method)的觀察、提出假說、實驗求證三個步驟。學習過程中鍛鍊的是學生對資訊的邏輯推理及思辨能力這也是為何雖然語言學在外文系不一定很受歡迎,但我認為學習過程中所帶來的科學精神在資訊爆炸、還有生成式AI(如ChatGPT)火上加油的時代顯得更加重要。

“Language is a process of free creation; its laws and principles are fixed, but the manner in which the principles of generation are used is free and infinitely varied.” — Noam Chomsky


What's Next?

希望我的文章有讓你對「語言學」的世界有個初步的見解。如果你覺得有興趣的話,未來我也會繼續發表我在這個領域的學習心得和想法!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有幫助的話,可以幫我「拍手」「留言」,也幫我「分享」給需要看到這篇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濫用 “一個” 絕對是表達上的大敗筆。濫用 “一個” 是口語表達上的一大 “敗筆”。 (½) 如果從小就注意引導小朋友養成幾個語言邏輯的話, 學起任何語言,包括國語和英語,就能夠在聽、說、讀與寫四技上建立起來,超越一般學習者的卓越表達能力。
Thumbnail
avatar
Fred Chou
2023-05-04
如何用一個簡單的指標,判斷一間公司是否處於成長階段? 想要投資一間公司,我們會想要知道它是否處於成長階段,也就是它的營收是否持續增加,它的產品或服務是否有市場需求,它的股價是否有上漲的空間。那麼,你要怎麼判斷呢? 其實,有一個很簡單又有效的指標。
Thumbnail
avatar
陳玥投資學_投資即生活
2023-04-29
用一個指標初判市場,找出交易方向與資金配比有沒有可能用一個指標就能初步分析市場,做出交易投資的大方向與資金配比策略呢?
Thumbnail
avatar
Morp
2023-02-27
如何用一個月考取「諮商心理師」執照想當初備考的時候很希望可以參考多一點備考心得,所以現在考上了也想上來分享我的備考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下班後的碎碎念
2023-02-04
外文系二三事:入學大家午安。身為外文系的學生,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些外文系基本的資訊。今天就來聊聊我進中山大學時入學時的樣子吧。如果有正值高中的讀者,想選擇外文系來就讀,或是對外文系嚮往的話,不妨來聽聽一些廢話吧。
Thumbnail
avatar
Bill
2022-07-22
外文系惡孫女 因為沒人載就去哭給生母聽 是哪門子 得哭殤啦
avatar
關東西
2021-04-01
【職涯探索】你會想要轉職軟體工程師嗎?外文系畢業決定轉職的四個原因!|RD少女養成計畫 讀者W是我在經營自媒體時認識的朋友,他非常好奇我以往的工作經驗,以及想要成為工程師的自我探索及相關的心路歷程。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是不是生命中會有那麼一刻,是你突然發現自己非常想要做某件事,不做可不行,就彷彿一起床身體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2-24
【如何用一個字表達母愛?】你看,母親真的很辛苦。 所有的一切都保留給了「子」,自己的身體被簡化成了「乚」。
Thumbnail
avatar
野蠻小邦周之方格子分舵
2020-05-07
用一個盒子實行極簡主義如何逐步實行極簡主義?用一個盒子就能辦得到。
avatar
LYS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