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和一位前輩聊起小說。他說他覺得奇怪,我特別喜歡的小說與角色,都和絕望的愛與背叛有關。

raw-image

仔細想想,也是。我喜歡的小說都在刻劃無可奈何的人生,喜歡的人物都困在愛與人生的絕境裡,找不到出路。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常覺得人性是最難理解的課題。古今中外,多少的哲學家為人性本善或本惡,發展出一套又一套的理論,但非但沒能幫助我們解開這個謎題,反而讓所有的人文學科理論,陷入更大的論戰之中。

然而,人性如果真的能以善惡二元法來劃分,這世界怎麼可能像今天這般混沌難解?

所以我不愛讀朝向幸福美滿結局發展的故事,而喜歡探討人生困境的小說,特別是善惡界線模糊,愛恨交錯難辨,幸與不幸都在一瞬之間便成定局的小說。因為在我看來,這才是人生真實的樣貌。

閱讀有種種不同的樂趣與目的。有人或許需要在書中找尋現實生活中所缺少的圓滿甜美。而我,卻希望藉著虛構人物的愛恨困境,思索人生與人性。

但也或許,只是我天生悲觀罷了。

45會員
364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逐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暮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千日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簡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洋樓裡的書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藍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性任何道德的巨壩, 是攔不住人性慾望水滴石穿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3-05-29
人性只要是人所做的行為,一定無法擺脫人性。我們都知道吃東西太多會胖,肥胖有礙健康,要適當飲食,可是有時候我們就是做不到,這就是人性。 當我們知道吃多會胖,然後看著越來越胖的自己,可是又無法控制自己繼續飲食,然後就會有罪惡感,感覺做了錯的事情。 可是美國為什麼到處普遍很多人過於肥胖?所以很多美國人每天都活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05-08
人性你說的押金故事,我失望的不是一些人只顧自己或是不願意站在正義的一方,為自己謀利益無可厚非,但那些在平風浪靜的時候present到自己有多正義,但危機一來,醜態盡現的人,才讓我感到失望。 我覺得你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吧,天無絕人之路。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3-09
人性經不起考驗。 無人可如此天真,只能未經世事且嘗盡人情冷暖。 相當地結果論。 本身是一種前提,亦是本能。
avatar
Fair Scarborough
2022-05-20
人性重读《人性的证明》。 第一次读这本书大概十二三岁,转眼四十年了。 那时读书飞快,因此,只来得及看懂故事,无瑕深思,也不会深思。现在会了。 “如果您还有一点儿人的良心,不,只要还存有任何低等动物都有的母性,听到这首《草帽诗》,您就绝不会无动于衷吧!”刑警栋居的这句话是小说的魂。 文中所有人物都是立体的
Thumbnail
avatar
七月流火
2021-12-10
人性昨天台積電又再次來到股價的波段高點614元。這時間剛好是8/31,我每個月統計總資產的日子。這樣的價位讓我的總資產來到另一個高峰。 當我的焦點放在我的總資產上的時候,因為我大部分的錢都拿去買股票(現金只留兩年的生活費),所以我的總資產總是會隨著股價的高低而上下波動。觀察久了也就習慣了股市的漲跌,了解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1-09-01
人性的貪婪 人為什麼會貪婪?一般人多多少少都會貪,只是程度上的不同,為什麼? 因為謀生真的很辛苦,大家努力一生就是為了生活無慮,非常的辛苦。所以遇到了可以貪的狀況時,通常都會順手貪了。  大貪小貪都是貪,沒有區別,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常常聽到高官貪污的數字好驚人,就怒罵他怎麼敢貪這麼多? 我會回答你,當你做到那
Thumbnail
avatar
存乎一心
2019-10-27
人性心理期待是股市不穩定的因素預期基本面好轉的股市漲勢,最後基本面未必真的好轉,預期貿易戰緩和使股市氣氛好轉,最後未必成真;股市是預測景氣的重要指標,但有時候會做出錯誤的預測,原因就是人性本來就可能欺騙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5-08
人性與水性人體的重量大約有 70% 是水,是否人亦當以鬆散、順勢、流動為常態呢?......「冷靜、頑固;溫和、流俗;狂熱、浮燥」這些常常用來形容人的情緒或性格的詞彙,完全吻合了水的三種形態特徵。......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