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好人總是被傷害?這5句話讓你活得更明白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性是複雜的,但卻有跡可循。有些人窮極一生都在研究人性,有些人則在生活的磨礪中逐漸悟透了人性。

我曾經是一個對人性充滿理想的人,認為人與人之間都是善良的,只要真心相待,就能換來真誠的對待。然而,現實卻一次又一次地給我上了一課,讓我明白人性中既有善良,也有醜惡。

有一次,我遇到了一個自稱是朋友的朋友,他向我借了一筆錢,說是有急用。我當時沒有多想,就借給了他。然而,過了約定的還款日期,他卻遲遲不肯還錢。我多次催討,他都以各種理由推脫。最後,我終於明白,他根本就是個騙子。

這件事讓我對人性有了新的認識。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有些人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為什麼有些人會利用別人的善良?

後來,隨著年紀增長,我也逐漸明白了人性的複雜,人性中既有善惡兩面,也有利己和利他的傾向。

在利己的驅使下,人們往往會做出一些傷害他人的事情。比如,有些人為了利益,會欺騙、壓榨他人;有些人為了權力,會不擇手段地往上爬。在利他的驅使下,人們往往會做出一些幫助他人的事情。比如,有些人會無私地幫助有需要的人;有些人會為了公益事業奉獻自己。

了解人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他人,也幫助我們更好地保護自己。

📌人心難測,不要輕易對人掏心掏肺

對人掏心掏肺,往往會換來傷害。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測,對方是否會珍惜你的真心。

原因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複雜的,我們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當我們對一個人掏心掏肺時,就意味著把自己置於一個危險的境地。對方有可能利用我們的真心來傷害我們,也有可能把我們的真心當成笑話,或是成為別人聊天的談資。因此,在與人交往時,我們要注意保護自己,不要輕易對人掏心掏肺。


📌學會接受自己的選擇後悔是一種無益的情緒

買了東西之後,就不要再比較價格,失去了就不要後悔,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選擇來買單。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出錯誤的選擇。比如,看到別人買了某件東西,自己也忍不住跟風購買。然而,買回來之後,卻發現並不適合自己,或是價格比別的地方貴很多。這時候,我們往往會感到後悔。

其實,後悔是沒有用的,因為我們已經做出了選擇。我們能做的,就是接受自己的選擇,並從中吸取教訓。


📌看人下菜碟,才是社交的智慧

在人際關係中,我們需要學會察言觀色,根據對方的身份、地位、性格等因素,調整自己的言行舉止。在合適的地方示弱,可以博取同情,獲得幫助。在合適的地方表現,可以贏得尊重,避免麻煩。

適當示弱可以讓人們產生同情心,從而願意幫助你。例如,當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可以向同事或主管尋求幫助;當你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時,可以向親朋好友傾訴。

適當表現可以讓人們對你產生敬畏之心,從而不敢輕易招惹你。例如,當你在職場上取得成就時,可以適當向同事或主管展示你的能力;當你在生活中遇到不公平待遇時,可以適當展示你的強勢,以維護自己的權益。


📌人性的弱點:趨吉避凶

人的本性是趨吉避凶的,這是一種求生本能。在遠古時代,人類生活在危險的環境中,趨吉避凶可以幫助他們生存下去。但這種本能也可能導致人性的弱點,比如貪婪、自私等。

在現代社會,我們不再需要面對遠古時代的危險,但趨吉避凶的本能依然存在。因此,我們要注意保護自己的財富,不要讓別人利用人性的弱點來傷害我們。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會利用人性的弱點來獲利。他們會編造各種謊言,設下各種陷阱,讓人們上當受騙。因此,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輕易相信他人。人都有貪婪之心,看到利益,就難以控制自己。騙子正是利用了人們的貪婪之心,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思想不在一個高度,不必強求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這些思想和價值觀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比如成長環境、教育背景、人生閱歷等。當兩個或多個人思想不在一個高度時,就難以相互理解,甚至會產生矛盾和衝突。因此,我們不必強求與他人達成一致,而是要尊重彼此的差異,求同存異,和諧相處。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與他人意見相左的情況。如果我們不尊重彼此的差異,而是強求對方與自己達成一致,就很容易產生矛盾和衝突。比如,一個信仰宗教的人,很難理解一個無神論者的想法。一個追求物質生活的人,也很難理解一個追求精神生活的人。因此,我們需要尊重彼此的差異,保持開放的心態,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價值觀。這些思想和價值觀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比如成長環境、教育背景、人生閱歷等。因此,即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思想和價值觀也可能發生變化。


結語

了解人性,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他人,也幫助我們更好地保護自己。

以上這5句話,只是對人性的一種淺顯的解讀。在生活中,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經歷各種各樣的事。只有不斷地學習和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人性。

  • 你認同這5句話嗎?為什麼?
  • 你在生活中有哪些關於人性的感悟?
  • 你認為,如何才能更好地理解人性?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你的想法。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覺得讓工作上可以節省更多時間,歡迎按下愛心或分享。

可以追蹤【 我的方格子(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沙龍) 】找我聊聊,也可訂閱【 職場EQ力 】


有想要了解哪些好用的技巧,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唷~

每篇的留言我都看,期待與大家的交流





工作就是為了一份薪水,希望擺脫無止境的加班泥淖,在辦公室也能優雅地「躺平」。ˊ在這裡會分享各種很多種不同職場工具,以及各種職場小吐槽。工作已經夠辛苦,希望能夠解決加班煩惱、創造更多自由時間。來和我一起學習新東西,找尋屬於自己的「職場生存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