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經驗/停車位/互利互惠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簡述

原粉獅應該知道,聰聰和老婆是同家公司上班,在去年底面臨公司搬遷之際,提供少量停車位的公司,便公告要大家依照需求提出機汽車位的申請。由於數量有限,引來僧多粥少的局面,又因為我們暫時採火車通勤,要等到新房完善搬家後才會使用到,我跟我老婆就變成先幫忙搶停車位的人頭戶XD

同梯中有位兩台車的同事,就問我們能否幫忙一起搶車位,到時候一個車位借他停,也這麼湊巧地我跟我老婆都有抽中,因此先一個(老婆的)讓給他使用,另一個(我的)則是看租房這邊的停車狀況(若當天沒能停到可以久停的空間,隔天聰聰會開車去上下班)

接著事隔一個月,因為我的車位真的太少使用,就有被公司詢問是否還會使用到,若沒有的話要先收回給予有需要的其他同仁,想想應該真的用不到,就別占著茅坑不拉屎,將一個車位退回給公司。

直到最近,因應月底差不多要搬家,之後上下班需要車位,我就問同梯的該如何申請停車位,想不到當時借一個車位的同事提到,我老婆那個車位可以還給我們了,因為他要把第二台車車賣掉,不得不說真的太巧了XD

我們只需要去相關單位提出車輛異動申請(A車→B車),車位不動,就不用再提出新車位申請,畢竟現在車位難求,基本上申請新車位應該也沒辦法離公司門口很近,會需要到比較遠的停車區,可喜可賀。


互學/互信/互利/互惠

回到標題提及的:互學/互信/互利/互惠

互,即為相互,表示與他人有互相往來的意思

故可以各別解釋:

互學為學習過程,能夠教學相長,共同習得新知一起成長,例如你在教他人的時候,自己也能從中有所學習;或者親子教育過程,除了孩子學習成長外,父母也能從孩子中學到不同角度看事情的思維。

互信為來往過程,能夠建立在信任基礎上,以達到做好自己事情,相信對方能做好其他的部分;或者貿易往來中,能夠彼此信任提供商品或服務的價格、品質都是最好的。

互利和互惠較為相似,真要說其差異的話,利是建立在利害、利益關係,惠則是恩惠,建立在給予、施予的層面。

以這次故事來講,跟同事剛好就是屬於互利互惠的部分,怎麼說呢?


由於我們停車位若申請成功後,長時間沒有停放,就會被收回,這段時間我同事剛好多停一台車來幫我們占著,他取得停車方便之餘,我們亦保留著這個車位不會被收回;接著湊巧這陣子我們要使用這個車位時,同事也將第二台車售出,我們剛好可以無縫接軌停我們申請名下的停車位,豈不是互利互惠~


除了這個故事與舉例外,日常生活上大家多少也會遇到親朋好友需要互相幫忙的時候,來往之間建立在上述的互學/互信/互利/互惠,更能使得關係走得長久~


以上分享,謝謝~

採用長期投資的基本面判斷手法,用最初階的股利政策、盈餘分配率、殖利率等情報,來推斷一家公司的隔年股利股息。分析對象包含個股(可以深入探討是否適合存股)、同類群比較(橫向分析同產業誰適合你來存),幫助大家挑選適合的金雞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