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也最哀傷的情書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多好多年前的情書被翻了出來,那是她的秘密情人遲到的信箋,信裡訴說,若是在年節時分能寄出第一封信,就不會在愛情幻滅後淪為唯一的遺憾,如今只徒留懊悔與悵惘;那短命的戀情裡,充盈著她的天真與漫不經心,而他卻是用情至深的拼了命去愛;是年歲的差距?是閱歷的隔閡?是身份的藩籬?還是命運的桎梏?造就出她和他的情愛質量竟是如此不對等的天差地別。

那是她的秘密情人遲到的信箋,要是來得及在愛情幻滅前寄出,或許就不會徒留許多遺憾和無限悵惘。

秘密情人在信裡寫著:

思索一封雨天的信,
雨又來了,
看見了嗎?

昨夜去了哪裡?
只騎到一半即折回,
想尋找一個小小的綠色郵筒,
將所有的苦難記憶都寄回給你。

歡欣還給雀鳥/
慍怒還給拳頭/
悲痛還給傷口/
抑鬱還給鏡子/
仇恨還給炸彈/
茫然還給歷史。
山一般裸著松一般/
水一般裸著魚一般/
風一般裸著煙一般/
星一般裸著夜一般/
露一般裸著仙一般/
臉一般裸著淚一般。

(截自洛夫的裸奔)

望能將情揚昇幾許,
我仍摯愛某「一個」,
純真甚至無助與無知的那個女孩。

望情能揚昇幾許,我仍摯愛某一個,純真甚至無助與無知的那個女孩。

我會笑,
只消那樣望著,
不想什麼,
本來就是這樣
風風雨雨的......

我哭了,
身上的皮夾克
又能為我遮住多少風雨呢?

勸自己吃一點東西,
待會還要回去......
那天蛋炒鹹了湯也是,
我搖頭地笑笑;

元宵節將至,
好想跟你一起吃湯圓......
孩子會說媽媽笨,
連豬腳都吃不來;

那日,我想了許多有關我們的形容詞,
大概就是這些吧:
   一些美麗/
   一些可愛/
   一些甜蜜/
   一些親切/
   一些無奈/
   一些哀愁。

想起我們曾在無人的海邊漫步,
一時興起所玩的文字遊戲:

   沙灘上凋零的一束花,
   那是情人吵了架甩下的難堪;
   一隻斷了跟的高跟鞋,
   那是夫婦吵了架丟下的殘缺。

而現在的我們,
好像什麼都不是,
在雨絲飄零的那天吵了架後,
才知道你連一絲絲眷戀也沒能留下
予我......

而現在的我們,好像什麼都不是,在雨絲飄零的那天吵了架後,你卻連一絲絲眷戀也沒能留下予我......

舉抱起你,
就像舉抱起全宇宙一般;
你將頭輕輕擱在我肩上,
就這樣飛越恆河沙數的星際,
不望終期。

在你所有的行為及話語中,
我已不清何時何地曾有過什麼?
又失去了什麼?
我只知道,
不是我們太快,
而是我太快,
匆匆地趕去,
落寞地回來,
在每個迅急的腳步中,
藏住嚴肅的心意,
卻蹂碎了一生最美的夢。

想起紅樓夢中有這樣的話:
   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今日同樣雨絲飄零
只是蒼涼了許多......

望能將情揚昇幾許,
我仍摯愛一個,
看來那麼無助而將頭輕輕、
輕輕擱在我肩上的那一個。



她細細品讀這最美也最哀傷的情書,如今才清楚看見情人的真心,她好心疼情人當年的奮不顧身,真切體認情人當時的苦痛;她訝異於年輕時的自己竟是這般無知、自私又殘忍,如此狠心的去傷害一個愛戀自己的情人呢?

或許年少輕狂時所做的任何事都是理直氣壯的,就算傷了人的感情也不願承認;青春無敵的她以自我為上且固執得可以,自然不會明白愛情有什麼道理可言;只能嗟嘆命運的玩弄,讓秘密情人失了魂般的付出他的真情真意,將生命中的摯愛錯放在一個傻女孩身上,而青春正盛的她始終渾然不知,直至青絲已不復見。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