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震盪後的幾天




整個心智都經過一場強力的屈直火烤




過程說不上愉快




因爲我就是那個劊子手




但到了今天




我有種神清氣爽的感覺




不用在花力氣和自己對抗




何等舒緩!




「不用任何條件,光是存在就已是光芒無窮的意義。」




這麼簡單的領悟,我卻走了四十年才明白




228和平紀念日




我終於可以跟自己和解




謝天謝地,謝謝你原諒我



自從那短暫的談話畫上句點之後


我心裡的岩石便開始輕搖漫盪


不是很願意追究其因


因為我不想把這責任推給原生家庭


如果真要有誰承擔這場罪過


那也只能是我自己


多年來的魔音即便不悅耳,但我也該在長大之後強力關上那種意識裡的傷害


可我習以為常之後不但沒能從中脫身,甚至還把種種貶低深埋在潛意識裡


整場驚嚇最震撼的原來我缺少的從來不是其他,而是「肯定」


從小活在激將法裡,我沒有奮發圖強的超人本領,相反的,我只能在這種環境裡載浮載沉


連帶的,自我肯定對我就像是高級奢侈品


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我在缺乏肯定的心理狀態裡,家人們的批評指教對我都是刺耳的噪音


我也在關係裡越活越像隻亟欲防衛的刺蝟


而當我意識到這些種種殺傷力都是起因於缺乏自我肯定之後


我似乎明確知道可以怎麼愛自己了


每個人愛自己的方式都不盡相同


我無法為他人尋解,而我走了這麼些年,終於明白了一點什麼


這些年來一直悶著頭、壓著心做了些什麼,身勞心疲,不是我真想變得多賢慧


純粹是深怕自己在多重角色裡做得不夠多抑或是不夠好


因為


我吝嗇於給予自己一絲肯定


我竟然連一點價值也無法自我供給


於是乎,我累到拖著心不甘情不願的身心日復一日的「努力扮演」數種身份


甚或的,我對身邊近親/小娃/工作上的對象都是近乎高標的苛刻


因為我就是這樣對自己往死裡拖


要不是同事友人語出驚悚的朝我耳裡開了一記槍響


我也許還會錯覺自我貶低就是種自我解嘲


我也許還是會常常不自覺在建議聲中像是高度防衛的刺蝟



解意識之後,不過短短幾天時間


我發現自己在聆聽外界的聲音裡


可以較保持著中性的角度


不再是種「我被針對」的不適


更多的是「事情可以…處理」的建議


而最大的收穫是「我終於能夠放過我自己了」


不用跟自己為敵,能夠放寬心肯定自己的存在


真的是舒暢多了。


228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