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臺灣贏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大清早起床上廁所,然後就醒了



 



為了不吵醒身旁的小娃(睡夢中照常翻來覆去的這位只要摸不到媽媽就容易醒來)



 



只好繼續跟著一起躺



 



腦海裡不斷高溫沸騰的種種,需要記錄


------------------------------------------------------------------


昨天下午開票時間,其實不想跟著看


因為自知容易緊張,怕會情緒崩潰,而我不想在爹娘面前表現這麼失控的自己


所以一開始是跟著吳糯米姐弟在看卡通


過了半小時,派派才轉回新聞臺


然後開始了眾多新聞臺的票數灌水大賽


一個晚上之後,結果已經眾所皆知


有幾點心得覺得該要即時保溫


1、在中共極權尚未放棄併吞臺灣野心之前,我們其實很難真正安居樂業,有外患,你怎麼可能活得多心安?!(但對那些覺得統獨是假議題或是一心想回歸祖國的人應該是很安心的)


2、當睜眼說瞎話成為政黨風格,而其支持者又帶著雙重標準的原則處事時,分化對立甚或是攻擊勢必會形成一股風氣,只要批評藍的,就會被貼上1450;只要攻擊綠的,就會被說成是藍的。就算彼此都想愛臺灣,其實也都是帶著內傷委屈又心酸的愛著。


3、包容和尊重是很基本的民主素養,但是在現在的社會裡卻變得有點困難,因為一年多來,臺灣面臨了太多的撕裂,目前我還不知道有什麼解方,但我知道很多人處理這種問題的方式就是「避而不談」,談了會傷感情,那不如不談。但我發自內心覺得避談政治是很不健康的,雖然我本身也是病患之一。


4、在我們質疑很多人被假消息/造假媒體洗腦之際,其實他們也覺得我們被網軍風向帶著走,這當中的憤恨和不滿的強度其實是一樣的,因為我們太堅信自己接收/受的才是唯一「正解的王道」/「正義的一方」,而過程中積累出來的焦慮其實更容易讓人失去理性判斷力,雖然我不相信有什麼理性是完整的,還不都是自以為的理性。


5、經過這一年多,我感受到臺灣人習以為常的民主其實是很不堪一擊的,光是假新聞/消息就可以擾亂這麼多人的思辨能力,要不是這麼多人願意站出來為臺灣發聲,我想現在的結果應該是截然不同。我衷心覺得臺灣人要好好培養政治素養,當選民素質提升了,政黨及政治人物才不敢一直秀下限,因為有淘汰機制才能去蕪存菁,但這點的致命傷就是太多選民總是用政黨來作為選擇的傾向,當然推估背後原因眾多,最常見的就是利害關係的連結,還有就是厭a選b這種極具情緒性的因果判斷,但我們到底在選什麼呢?我們自己真的知道嗎?


6、有些人覺得投完票就結束了自己的公民義務,但我完全不認同。投票是我們履行公民的義務,但是投完票之後,才是我們檢視這階段民主成果的開始,所有當選的政治人物,他們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不要自願為奴。昨晚,家人驚呼陳柏惟擊敗了消波塊,順道說了自己很厭倦這種政治世家的文化,當下,我立馬回應人民對政治的不滿是有可能造成改變的,永遠不要輕忽人民的力量,尤其是我們自己本身不要被無力感綁架。投完票之後,你可以做的是檢視所有政黨及其民選代表的言行,政府做了什麼或者什麼沒做,然後觀察四年,當作你下一次投票的選擇基準。


7、很多人說投小英不是因為喜歡她,純粹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這種含淚投票的心情我似懂非懂。我覺得臺灣的極端是很拉扯的,一端是政治冷感,獨善其身的像是與世隔絕一般;另一端是政治崇拜,把政治人物當作神/偶像一般的,但其實政治人物就是人,我們賦予權利之後該是要監督檢視,而不是放任其濫權甚或為非作歹,我們投票的目地是為了繼續活在人間,而不是集體下地獄。


8、厭倦藍綠惡鬥,誰不?

我很希望小黨能團結成第三大勢力,但我並不指望台民黨,一個沒有中心思想的政治人物是很危險的,雖然一開始,他真的是大家對於政治的新希望,但幾年下來,我真的無能再繼續欣賞他了。雖然臺灣基進沒有過5%,但是投給基進反而讓我覺得很踏實,希望他們可以慢慢壯大,而親中勢力能夠繼續萎縮。


9、政治是髒水,不要碰。

這種清高,以前我也有,但318之後,我就再也回不去了。臉友表示自己會棄選,因為不管誰當選,不管未來是好是壞,他都會坦然接受,我很佩服他的灑脫,但也很好奇如果香港的慘況發生在他週遭的人身上時,是否還真能如此無謂?!政治確實是髒水,而且可能是全世界最髒的一灘水,因為裡面牽扯太多人性和利益衝突,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就算你不碰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人民的冷漠/冷感是讓政治腐化的捷徑,我非常認同的一句話「你所謂的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但我不知道出處)。我們現在能享有自由和人權是多少前人犧牲生命換來的,這份傳承難道還不值得你用心守護嗎?再問,不關心政治又不表態發聲是要怎麼守護?!


10、臺灣贏了,香港加油!

希望香港人也能早點見到天光!!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RESTAR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8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年末梳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育兒打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沒人跟著起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見血的戰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2020選後台灣應盤點兩岸關係:力爭和而不戰格局2020/11/6 舊的紅線是單一指標:臺灣法理地位改變,這雙方都容易把握與規避。新的「紅線區間」定義權恐將在對岸:從台美關係升級、攻擊性軍售、駐軍建制化到社會脫鉤措施等等,都可能是指標。兩岸若在區間中繼續累積誤解,也將更硬化北京拉掉三角、單邊解決的決心。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4-04-08
    王郁揚 2020 2022公辦政見發表會影片 #菸草減害 #無煙台灣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金色力量 #性專區2020立委政見發表 #王郁揚 2022議員政見發表 #王郁揚 士林北投 2022 議員政見發表 #王郁揚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威卜 菸草減害網路媒體
    2024-01-09
    avatar
    Vincent Chen
    2023-10-21
    【書評心得】《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這本書的作者 彭明輝,在2012年出版了這一本對於台灣2020年即將面臨的問題,提出許多的觀點和看法,本書集中在描述關於石油危機、能源問題以及糧食等各方面探討,基本上可以說是面對台灣當今社會的一個前傳,欲了解台灣目前的現狀,可以從這本書來一窺一二,會發現到其實許多台灣當年的問題,在十多年前就知道了,
    Thumbnail
    avatar
    素還真
    2023-09-28
    為什麼2020年以後企業都動起來成立永續/ESG部門? 台灣政策篇以前大家都在說ESG是成本中心,多數的企業的ESG計畫都是草草交差。但為什麼2020年以後,企業陸陸續續成立ESG部門並陸續網羅或培養永續的人才。是什麼讓企業對於ESG態度有所改變?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
    2023-08-06
    ESG企業永續經營|溫室氣體有哪些?什麼是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臺灣1990-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MAT美特行銷|溫室氣體排放MAT美特行銷懶人包前言 今天MAT萱羚想帶大家認識什麼是溫室氣體,簡單來說溫室氣體不等於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為最大覆蓋量以及最普遍熟悉的溫室氣體,也因此IPCC將二氧化碳作為基礎單位以1計算碳排放量,而其他的溫室氣體則以二氧化碳的倍數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陳萱羚
    2023-04-08
    推薦幾個台灣露營地點Recommended camping spots in Taiwan這一年世界有很大的轉變,生命是如此無常脆弱,疫情持續擴散下去,無法出國旅行也要避免去人群聚集地方,最適合的活動就是去露營。分享幾個我最近去的露營地點!
    Thumbnail
    avatar
    安格霓思的旅行生活
    2020-12-20
    Tanner Greer:台灣可以打贏中國西方人和台灣人都應該比現在更加樂觀地看待台灣防衛戰。台灣陸軍可能只能在登陸後支撐兩週;但解放軍如果不能在兩週之內速戰速決,就輸了!台灣不需要同等的預算來阻止中國的侵略。他們需要的只是各種他們仍能自由購買自行製造、使入侵變成地獄的武器。而如果華盛頓能一早表態支持台灣,中共甚至不不會考慮對台灣發動戰爭。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20-11-26
    Roundabout Café ︳在台灣營造英國日常咖啡館,招牌咖啡造型很吸睛台中模範街一帶的微型商圈,距離勤美誠品步行也不遠的距離,卻相對安靜的環境裡,就有這麼一間Roundabout Café是由兩位從英國留學回來的女孩所創立,既是咖啡館也供應早午餐,更有點英式小酒館的氣氛。迷樣的招牌咖啡,造型真的很吸睛....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0-10-16
    台灣專職經營圖庫公司的經驗分享文~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間台灣專職經營圖庫公司在站酷海洛(中國一間圖庫公司)的訪問內容。 幾年前剛開始經營圖庫2年左右時,在網路上認識經營這間圖庫公司的老闆,同樣是做向量素材的圖庫,很配服這位前輩,平平都是做圖庫,人家可是超專業的,真的是很用心把圖庫當一個專業的領域在經營。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