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805

第十五次產檢

但沒有超音波照片

為什麼哩?!

因為我們家波妞提前八天來報到xd

 

話說從頭 

「噹、噹、噹、噹」

五月某日(x時x分)是我們家波妞出生的美好時刻

也是媽媽我結束苦痛的偉大瞬間

 

五月某日早上六點多一貫的小解是我懷孕之後尿多的自然排解

照常理來說,解完之後,我應當會繼續爬回床上補眠

但在這天小解完之後,我便被周公拒於門外,再難入眠了

覺得肚有餓意,索性起身嗑了兩根香蕉,而後站著吞了一顆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

繼早上第一泡尿的無意識排水之後,此時,我又覺得一陣無法控制的水流出

帶著半疑不定的腦袋迅速google了破羊水的產兆及處理

立馬躺回床上,等待肯吉結束早上的排毒儀式

結果這位大叔真是排超久的,我想他應該是不太相信我破羊水了xd

半疑半猜的我躺在床上,不敢隨意起身,想說如果真是破水的話,再這麼等下去,說不定,我羊水都要流光了

raw-image

 

約莫九點多,我們才動身前往醫院,立馬直奔產房

結果一躺下,護士就不讓我起身如廁,真是我的老天鵝啊…

從小就沒有尿床的習慣,躺在舖著護理墊的產床上

我完全尿不出來,都要蘊釀好久,而且還得清場,我才勉強擠得出來

護士先是手指內診,說應該是破水了,然後就幫我注射了「催生藥」

因為除了破水,我完全沒有其他產兆,而此時注射完催生藥的我完全處於暴風雨前的寧靜當中

全然不知接下來的驚濤駭浪有多可怕

raw-image

甚至中午還可以享用午餐,即使胃口不佳,還是可以硬嗑下肚

若是空腹,怕是生產時會無力可用

就這樣躺臥在床上,看了好幾個鐘頭的新聞

直到下午三點之後,風雨才正式登場

 

派派他們在中午後抵達,但我著實不喜歡別人陪我等待,那會給我莫名的壓力

而且注射催生藥之後,平靜的無風無波

所以他們待了一會兒之後,我便一直催促他們先返家等候

約莫是下午三點之後,藥效才開始發作

而我也即將開始進入陣痛的飆風期

一開始都還能忍受,漸漸的,頻率從2分鐘、1分鐘減少為40秒就來襲一次的痛感

我實在是痛到有點精神混沌了

而在這樣高頻又長時間的疼痛當中,為的就是等待「生門」的開啟

也就是傳說中的五指,以現代說法就是10公分

剛開始,痛沒多久,護士內診就說已經開始0.5

而後痛了好一陣子才是1公分

『But』,又痛了數不清的時間長度之後,竟然還是1公分

而此時,我已經痛到無法配合肯吉指揮的拉梅茲呼吸法了

護士聽到我的慘叫聲,再度進來內診,結果還是只有1公分

當下,我真的是很失落…

一心想打無痛,怎麼就剩下的2公分會這般遙遙無期

我是痛到精神不濟,肯吉則是忙著安拂我

所以我們都沒有聽到護士說好的「套招」

只有從病房準備要返家的大嫂有聽到產房護士要我們善意欺騙麻醉師說生門已經開到3公分

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注射無痛分娩

但此時,我已痛到耳朵呈現半昏迷狀態,怎麼也接收不到這個重要訊息

所以當麻醉師到來時,我很誠實又白爛地說只開了1公分

也因為我是這般直白,所以麻醉師不幫我注射無痛藥劑,只願意先行埋入軟針

於是我只好忍著痛意將身子彎曲如蝦子般,先吃了兩針

說是要等到生門開到3公分才能注射無痛藥劑

再於是,我回到漫長無期的等候

又痛了不知道多久之後,真的是搞不清楚當下的時間間隔

護士內診已經來到了4公分,立馬聯絡麻醉師,用了我完全聽不懂的醫學英文說是再開下去就很快了

而先前的1公分,護士之所以願意讓我提早施打無痛分娩也因為我的子宮頸短又薄,說是我的產科醫生同意我施打,護士說內診都可以直接摸到寶寶的頭了XD

而我依然是只能躺在床上感受那真正的「痛苦的快樂著」,一邊等待麻醉師的到來

漫長的時間流之後,護士再度數次內診

那長度從8公分…9公分…10公分…『生門全開』

而我心心念念的無痛麻醉竟然在這個時間點才登場

真是有夠老天爺啊

raw-image

麻醉師說就算已經全開,但現在注射無痛,費用還是一樣以8000計算,問我是否同意

都已經痛到抓頭髮的我,當下毫不猶豫,立馬說「好,我要施打」

雖然無痛的有效區間已經無用武之地,但我還是堅持要打,因為當下痛到失心瘋的我只想緩解

而在一旁的護士又再度電聯醫生,說道……再破掉,孩子就要出來了,要醫生加快到場

護士在一旁做好產檯準備,一旁繼續引導我進行「拉梅茲」

雖然此刻的痛感不偌陣痛那般

但我還是會痛到忘記呼吸

而且從頭到尾,只要疼痛,我就會很容易出力抵擋痛感

醫生上場後,護士幫忙喬好我的身體姿勢,而醫生還問我 「有沒有看過划龍舟?」

真是媽呀 > <"

醫生指示我接下來要做的動作,但他殊不知我超不會身體施力的

要我肚子往下用力,像排便那樣,上半身用力抬起,往肚臍方向看

這樣的指令很不難,但是我執行起來卻非常力不從心

龍舟划了大概五、六次之後,我們家的波妞小姐終於出關了

而我在歷經數個小時的折騰之後,也在此時,放聲哭了

一方面是解脫了,另一方面則是很感動

 

波妞一出生就被抱到旁邊的小床,進行清潔處理

而我就繼續在產檯上進行術後縫合

自從注射無痛之後,只要一有痛意,我就會一直按壓自動控制鈕

雖然陣痛時,無法派上用場,但畢竟是高單價的藥劑

於是,我在下腹部受痛期,一整個卯起來猛按,也許是心理安拂作用偏多XD

護士處理完波妞之後,便帶來和我確認,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波妞小姐的廬山真相目

因為高層次超音波時,這小妞兒都趴著不讓看

 

懷孕38週又4天,我在產檢當天凌晨生下這孩子

而下筆記錄的此刻正是波妞出生滿兩週的日子

也是我們來到護理之家的第十天

波妞現在趴在我身上睡得可香甜呢

產後一直很累,在醫院四天,幾乎都沒什麼睡

加上母嬰同室,一有聲響,我就會起身

過程著實折騰,但一看到孩子,我又會滿足地接受這一切「磨人」

而我又發奶發得很慢,自己還傻傻地不知道就算沒有奶水也要乖乖按摩

直到四天後出院時才初次略體驗到漲奶的不適感

來到護理之家之後,就是一直在追奶

直到十天後才比較能休息,每天的行程就是親餵、擠奶、養豬再灌水

每天就是再三循環,當然還有派派用愛燉煮的補身餐點(腰子、雞湯、魚湯、蚵仔)

為了要有奶,我真的是豁出去了

37年都不吃的食物,我在短短兩週裡可以一吃再吃><"

 

生下波妞之後,我們所有人都只關注著波妞

只有派派從頭到尾不斷地關心叮嚀著我的月子注意事項

當女兒時,我似懂非懂地接收這一切

當人母時,我慢慢體會到那背後的關愛是無與倫比的

而這種發現總是能催化我的眼淚

我也許永遠無法像派派那麼了不起

但我會努力再努力

謝謝親愛的波妞來當我們的寶貝!

 

--------------------------------------------------------------

後記:

凌晨的生產

依老一輩的說法是產後要有食物「壓肚」

雖然我不太清楚這是哪招

但夜半一點多,爹娘就真的提了一桶餐盒到來

應該是腰子和雞蛋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我的派派在我這假性中年時期還是把我像個孩子一樣照顧得無微不至

無人能及的,這份愛

而我屢屢讓他們惱怒或難過

自知不該,也覺得可能在死後會下地獄

『我們互愛也互刺,母女這種關係,像是一場無法痊癒的流行病。』

 

                              20180607    素還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母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5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柴米油鹽醬醋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待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紀念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初生》 17. 由來同一夢,休笑世人癡 過了很久,子安遲遲沒有收到回應的紙條。不安的心一直在迴盪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貓
    2024-05-21
    《初生》 16. :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 「嗯?不行!」玲被子安的舉動驚醒。 「啊!對不起!」子安也被自己嚇了一跳,當他想用手去安撫玲的時候,發現玲身體向後靠了一下,子安也停下了動作。 「真的很抱歉。」子安道歉完,就離開了房間,玲則是捲曲在床上。 子安走在長長的迴廊,看了一下手機上的時間,3點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貓
    2024-05-10
    《初生》 15. ㄧ生惆悵情多少,月不常圓,春色易為老。 「大家分好火車的座位,選好晚上同房的室友後來我這登記!」班長大聲的宣告。 每個人都興致勃勃的討論著夜晚的秘密活動。 「子安,我們來夜遊吧!」班上的男同學聚在一起密謀者最後的青春活動。 「夜遊啊….那什麼時候可以睡覺…」每天晚上11點就得上床的子安感到勉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貓
    2024-05-08
    《初生》 14.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夏天,一個蟲鳴鳥叫的日子,學期也漸漸到了尾聲,炎熱潮濕的空氣佈滿沙塵。 「子安,補習班可以換位子,你要跟我一起嗎?」玲 興奮的說著。 「原本就很好,為什麼要換?」 「我想跟你一起坐…」玲對著子安撒嬌。 「唉…好吧!」 「第一排喔!」玲瞪大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貓
    2024-04-26
    《初生》 13. 十里長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 這天假日,下著細雨,不算太強的陣風,將不斷落下的雨滴吹成斜斜的水濂,子安拿著雨傘站在圖書館門口,進進出出的學生和人流,讓子安渾身不自在。 圖書館座落在公園的其中一面,門口正對著一條馬路,公園中間有一個被大階梯包圍,形成圓形的區域,配合傘狀的屋頂,就像是一個開放式的小型巨蛋或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貓
    2024-04-15
    初生一陣香薰拂過,此處應是有謙讓的靦腆,一種臘前 悄悄含蓄的可愛
    Thumbnail
    avatar
    某個陸人
    2023-06-15
    初生半獸人幼兒時期非常難帶,我猜想會不會是因為跟我懷孕時,因工作關係分隔兩地造成的吧?不安全感、周末相互奔波的疲累,這種不利媽媽寶寶的因素,或許就直接影響了半獸人,所以幼兒時期才這麼難帶。
    Thumbnail
    avatar
    彭顯惠
    2022-06-22
    avatar
    阿葆
    2022-03-18
    初生 漂流在黝暗 無法伸懶腰的海洋 腦中僅有的片段 是那一幕 喝下 名叫孟婆的湯 記憶 變成沒有聲音的圖像 無意識的飄盪 聽說 這一切 在游出這片海洋的時候 就會遺忘 不願放棄的執著 讓他陷入 將近 十個月的漫長 究竟 徬徨 這海洋的出口 是通往 那個方向 時間的鑰匙 終究到了 生命的手上 他鼓起
    Thumbnail
    avatar
    安德魯生活誌
    2021-07-22
    初生之日 7月29日,是已逝外祖母的誕辰之日。 首次開通了寫作平台,想開始寫些夢囈碎語。但選在今天這日只是碰巧而已,沒有原因。 方才離開外祖父家,是約莫七點時候,沒有久留是因為尚沒有勇氣共餐。若是留下了好似就為年邁老人的飲食負起責任,於是有意無意地倉皇逃跑。跑到附近街角的咖啡店,想用文字站住慌亂的心。 想好
    Thumbnail
    avatar
    NALAYI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