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課又一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數學課時

一旦孩子的認知負荷量不足,我就會以數字替換的方式,幫助孩子理解題意再進行破解動作

當我面對生活情事時

一旦我的情感負荷量過低,我就會以文字書寫來排解苦難毒水,試著為自己找到一個舒坦的平衡點。

翻騰幾天的思緒,奔波了一天的憂慮,組裝成以下的文字

讀到的人無需回應,這種事很難安慰人,當事者也很難被安慰,無聲言說,我明白的。

----------------------------------------------------------------------

「關於死亡」

第一次感受到死神的威力是在09年元宵節,我的爺過世

當時,我在傷痛與不捨中反覆省思生死存亡的意義

而且也深刻反省了自己的自私不放手對於所愛的人只是種苦痛的折磨

此後,所有的突然和來不及都讓我甚為敏感脆弱。

再一次聽聞死神的登場是前天,年屆59歲的大舅舅逝於心肌梗塞

短短幾天時間,一切都像猛暴狂風突襲般讓人措手不及

沒有徵兆的突然撒手,於亡者是善終,於生者是重創

我和大舅舅之間並沒有太深太濃的情感交集

只是依然捨不得一位親人的逝去

面對逝去,捨不得的心情究竟是不捨那個離去的人?還是自己的失去?

與這種不捨的心情相比,我更感到難過的是年邁外婆還得面對這種喪子之痛

只要一想到外婆,不受控制的眼淚就會開始湧出

太殘忍了,就算我理智層面很清楚知道這樣的退場算是好結果了,還是不免感到心傷,那佝僂的身軀怎麼禁得起這些…

今天,表姐妹和我到台中祭拜大舅舅

那莊穆的靈堂佈置、那安靜的氣息空間、那突如其來的笑聲都讓我再次陷入那場記憶中的龍捲風

的確,一個人的離去絕對不是那個人的事而已,我們的什麼也都會跟著陪葬進去

倘若先行離開的人是以自己的生命隕落為我們上一堂課的講師

我們這些學生該從這堂課裡學到什麼才算合格?!

人生的故事,每每看劇時總會因為共鳴同感而落淚,但真正打動自己的其實還是生命中的大小情事,最大的差別在於看戲時,往往都還有機會彌補或是做得更好,而實際人生當中太多的來不及,加深了遺憾,加重了人生的味道。

另,這場逝去也讓我重新檢視了手足的重要性

這世界上,我只有一位手足而已

曾經,我拿著梳子追著要報他先動手的仇;曾經,我們兩個人用剪刀腳對打;曾經,我們用太多冷言熱語刺傷對方…

而今,我們都好好活著,過著自己的日子,在同一個屋簷下

這是我們的幸運!
-----------------------------------

累了,閃先,晚安

    1會員
    1.3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勇火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pril & October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輕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病呻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死亡課題,所帶來的成長】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定期梳理自己,同時學會放過自己。 三月開始至今,體驗自由接案的工作者生活,自由同時學習自律,忙碌工作同時,試著平衡生活。我疏離了創作,疏離了我最愛的文字,因為想要完美,我無法寫出任何東西,隨興的限動分享生活,讓我感覺自由,後來學會放過自己,所以彈性的創作。 我問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2024-05-31
    《振鑫答客問》死亡之握的真面目🌱死亡之握的真面目是?
    Thumbnail
    avatar
    振鑫的小學堂
    2024-04-11
    死亡的孤獨在夜裡,逐漸死去 踏上前往死亡的路途 路途遙遠嗎? 或許要花上20年、60年、80年...100年 抬頭仰望,今日的天空,也許依然湛藍。 用力吸氣,污濁或清新,CO²或O² 笑容或哭泣,時間依然流逝。 悄悄的課業難度提升,悄悄的獲得自由。 青春無情的流逝,寫下沒有返回鍵的頁面
    Thumbnail
    avatar
    葉墨
    2024-01-24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最近閱讀了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的著名著作《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其實已經待在書櫃中好一陣子,之前第一次閱讀時,或許因為沒有深刻的感受,也比較不習慣這類回憶錄的寫法而沒有讀完,近期再次翻閱,不知不覺的就徜徉在作者平淡樸實而溫暖的文字中。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3-11-11
    斷食善終——送母遠行,學習面對死亡的生命課題死亡是個忌諱的話題,別人的死偶成統計數字之一,但至親之死,恐怕就不是這麼回事。即便是醫師,面對親人死亡,經常也是幾經掙扎。這是本醫師基於母親意願協助自然死的紀錄以及對於善終想法的闡釋,對比醫療死、安樂死等與死亡相關的詞彙,對自己的經歷以及選擇之一做清楚的交代。 隨著年紀漸長,紅包少了,開始包起白包。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5-28
    貓咪臨終前 幫我上的死亡課-身體是我的太空船艙選擇變少了!但也更簡單 半夜睡不著,滑著手機剛好看到臉書上有貓中途愛媽求助,花了上萬元救助母貓及14隻小貓,還欠醫院3萬多需要支援,群體感染貓瘟希望有轉機。 對於我剛經歷家裡貓貓突然驗出貓白血病,並且已經花了十萬元的我來說,總是有從中學到什麼,或者說體驗到什麼。 第一、整件事情的背後想告訴你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Serena 幫動物講話的人
    2022-09-17
    讀亞隆夫婦的《死亡與生命手記》:一堂以自身生命親自教授的生死課兩個老人一起跳著最後的生命之舞,其中一人將先優雅離場,獨留另一人面對哀傷、孤寂和自己的死亡……他們將這支舞蹈獻給眾人,就如他們一生努力從事的教學和寫作所帶給人們的啟發一樣:該如何有尊嚴的面對老化和死亡?如何面對喪親的悲傷?人,在臨終旅途上,仍可以活得有意義嗎?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07-23
    #10《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逃避死亡=不懂生命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死亡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