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美術課-淺談蕭如松老師之「道」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朋友邀我去蕭如松藝術園區,她小學同學在那裏舉辦畫展。現在的園區是藝術家蕭如松老師的故居,是雙排的木造日式建築。

美不在遠方

蕭如松老師是我高中的美術老師。那時,我去美術用品店買工具,老闆說:「你們那個老師就是個怪人,他家門前的庭院雜草叢生,鄰居都受不了……」在校園也有許多傳說、耳語,不只是學長姐,還有老師們。現在回想起來,蕭老師的堅持與規矩,在當時可能得罪不少人吧!

這段近三十年前的往事,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上課,作畫的主題是講桌上放著一個花瓶,花瓶內插著雜草小花。我快速聯想到美術用品社老闆的話 ,「這該不會是老師前院的雜草野花吧!」心想以花為主題的靜物畫,不應該是玫瑰、百合嗎?

帶著無數問號,我開始畫了,覺得「小花小草的美,是不爭不搶的美,自然到我視而不見。」我畫出心中最美的花束。我想是因為路邊太多這種野花雜草,儘管經常看見,不以為意,但他們不知不覺存在我的記憶,可能是小時候的家家酒,風吹時,不經意的回看。在那時候的我,畫不出美麗帶剌的玫瑰,那不是我成長記憶的花朵。多年後,聽了周杰倫的百里香、蒲公英的約定、稻香,心想優秀的創作者,總能從生活周遭蹦出靈感,串起上一代、這一代的回憶。

raw-image


另外一次記憶深刻的繪盡主題是教室的前門,前門是一個木製陳舊的軌道門,上方有3×2六塊透明玻璃,以及透過玻璃外的世界。我畫不出木門斑駁舊舊的的感覺,畫出的是髒髒的感覺。他教我修改配色及線條,退件、再退件,其實他不用那麼麻煩,只要打個分數就可以了,在那升學至上的時代中,美術課對大部分學生而言,就是應付交差,但他認真教學、訂下的「蕭派規矩」,當時得到許多負評及訕笑,心想是是什麼樣的人,能有如此強大的内心?對於周遭的非議能視而不見。

蕭如松老師的美術之「道」

所謂的「蕭派規矩」,只要是他的學生,都很難忘記。上課前,顏料、調色盤、大中小水彩筆及洗筆水桶,都要依照他規定方式擺好,他是會檢查及要求學生改正的。接著導覽美術作品,也包括歷屆學長姐的優秀作品,之後就是實作畫畫,這是我們美術課的SOP。

我覺得,蕭如松老師有種日本職人的精神,他尊重自己的職業,愛惜工具,珍惜學生的作品。上課時聽他在導覽作品時,擺好作品後,一幅一幅的作品解說,再放回他的收藏袋,看出他是珍惜這些作品的。記憶中他没有談自己、自己的藝術成就。我覺得,他的美術課,有種「道」的精神,花道、茶道都有其規矩,器具放好了,心就安了,心安了就開始畫畫,才能畫出好的作品,這就是蕭如松老師的「道」吧。

求學時,我沒有去過蕭如松老師的家,除了上課,下課後没有請教他任何問題。高中生活要應付太多事了,解不開的數學方程式,記不住的英文單字、片語……還有針對自己的班導師,美術課的重要性是排在倒數第二順位。人的記憶很奇怪,那些優先順位的人與事都遺忘了,當時不在意的,卻記在心中,我想是他的獨特的個性及教學方式。

raw-image


我不是美術專業,無法好好解說蕭如松老師的作品。如今的蕭如松藝術園區,許多畫家的作品能在他故居展示,園區也與當地文化結合,舉辦藝文活動,相信是對這位藝術家及教育家的崇高敬意。走入故松居(蕭如松故居),有蕭如松老師的介紹。對我而言,心有點空,很想再上一堂蕭老師的美術課。

朋友的小學同學的畫展則在松龢廬展出,我們對她的有些作品很有共鳴,相信身為小學同學的朋友,感受更多吧。還有其他館場,如松香盧的食物,是用心經營的餐廳。日式建築的懷舊氛圍,總容易勾出許多回憶,當然人太多時例外。最後我們都帶著個自的感受回家。

93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