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被借走的美術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的國、高中美術課,也跟我一樣都被老師借而不還嗎?
大家的國、高中美術課,也跟我一樣都被老師借而不還嗎?
導師從教室門走進來,對著大家說:「同學們,明天下午第一節美術課,要來考英文第三課單字與數學畢氏定理。」
講台下沒有人發出任何聲音,取代的是有人趕快從書包拿出貼有五月天貼紙的小本本行事曆,把導師剛剛說的考試寫上小本本記事,心中想著要怎麼應付明天考試。
我的國中、高中足足6年美術課,幾乎都是被導師、或是其他專業科目老師借走;而這些美術課被老師借走,直到我畢業,老師從來都沒有還過......。
美術課被借走,取而代之的是趕進度的教學、無止盡的考試,以及老師掌廚的竹筍炒肉絲大餐,成績越差的同學,越能享受竹筍肉絲的箇中滋味,享受前還要想辦法把手心先呼熱、或是抹油,讓痛感麻木。
「柳阿靖,這次數學你怎麼考成這樣,以你的程度不該如此,公式還給我套錯。手伸出來!」老師在講台疾言厲色說。
「咻、咻、咻、咻、咻……」老師掌廚的竹筍炒肉絲聲響傳遍整間教室。
在被賞賜竹筍炒肉絲佳餚後,柳阿靖忍著痛到發燙的手,臉因羞愧雙頰發紅,小聲快速跟老師說:「謝謝老師!」,接著柳阿靖從老師手中接拿成績不佳的數學考卷,默默回到自己位置。
每當只要老師拿的是愛的小手、或教室椅子的木頭板子,我的心理就會感覺到些許僥倖,因為這兩種東西的痛苦指數非常低;但萬一遇到寒流來的冬天,加上熱熔膠打手心,我的手是會被打到瘀青,連筆都無法握緊,字也寫不好。
也就是這個原因,我從來沒有產生過想當老師的念頭,我討厭老師這生物,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直到現在人生年紀坐三望四了,時不時還做惡夢夢見考不好被老師體罰,這種經驗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有過。
升學主義掛帥下,老師總是洗腦學業成績就是一切,美術這種東西一點都不重要,也無法餵飽肚子,甚至我還聽過成績不好的人,才會唸美術班的這種說法。當時年紀小,不懂得思辨,老師說的話,我都選擇相信。
時隔多年後的某個假日午後,我在文創展看見有人在賣油畫,自己說不出是什麼感覺,但我看見油畫裡面的少女與風景,馬上起雞皮疙瘩,而且有種想哭的感覺,我想應該就是被感動了吧?藝術的魔力就是這麼神奇, 可以喚醒心中最原始的感覺。
我被文創展的那幅油畫感動,於是手刀報名油畫課體驗,原本以為油畫只是很單純的畫圖而已;但,油畫不如我先前膚淺的想像,油畫當中的堆疊技法,一層一層的堆疊,才可以讓顏色更生動栩栩如生,油畫刀塗抹出的立體感像是人生的挫折與故事,過去的挫折,今日看起來是老天賞我獨一無二的寶藏,心中無限感嘆當年如果美術課沒被借走該有多好!
「老師,你可以把當年借走的美術課還給我們嗎?」
圖為筆者人生第一次油畫作品
51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柳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虎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婦的邂風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0_高清無碼-高普考.avi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AV女優⋯現在呢?在我「小時候」大概10個男人有8個會同意,小澤瑪麗亞是他們心目中性感女神典範,混血深邃外表、火辣身材和渾圓胸型、以及重口味的情色內容,每一個恰到好處的外在條件和演出集結成令男性為之瘋狂的女神風範⋯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06
那些年 我們一起仰望的空中女王—波音747韓亞航最後一架波音747完成最後一趟任務,飛抵桃園機場後,桃機以灑水禮歡送空中女王。本篇回顧747輝煌年代的尾聲,其中包括登機口旁電梯、組員座椅的魔力、飛機上的派餐侷限等,一起見證我們的青春時代。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4-04-0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有一天收到網友Haru的來信:「捲福第三季已經出來了,你看過了嗎?」蛤?捲福是誰?我看過他的影集嗎?我怎麼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25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北歐 準備08/04/2017 準備   走北歐行的同時間,公司另有一團的領隊告訴我,團員裏有位老師,作足了功課,每天在該團群組裏貼上今日行程,推薦景點,美食等等資訊。 她說這點讓領隊備感壓力。   我在群組中看了這段訊息,心想,你團裏才一位老師。 而我有三個博士,四位教授,全團都是老師啊。
avatar
Mars
2024-03-17
尋找那些被我們忽視的藝術社會關係——「操演性」策展實踐「操演性」策展型態是策展人瑪麗亞.林德描述從九零年代後興起的展演實踐,通過動態的交流和社會關係的改變,作為策展本質實踐的反映,經由調動作品主導展演界線,映照出新的公共層次秩序,這不光試圖重新劃分藝術與生活之間界線,以及積極地整構觀眾視角,更是在專業上重新配置策展人和藝術家之間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2-20
avatar
亂寫阿龍
2021-12-15
那些不屬於我們的美麗樹葉你我張開了雙手,與不屬於我們的,美麗的樹葉失之交臂。
avatar
フウロ扌立
2021-06-20
那些年,我們在上課時偷吃的【日本泡麵】你還記得嗎? 在學生時期,我們都做過的事是什麼呢? 上課偷吃日本零食?在最後一排打遊戲、看漫畫、打牌? Q編看過最厲害的是吃火鍋XD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 上課偷吃卡樂比洋芋片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有些同學肚子餓了還會帶日清泡麵來泡呢! 上課突然聞到泡麵香,連老師都受不了~只好一起吃XD 威~沒有啦!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