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半路認老爸」?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偉特版的「皇帝」牌;右:BOTA版「皇帝」牌
:

左:偉特版的「皇帝」牌;右:BOTA版「皇帝」牌 :

照著母親皇后的指示,愚者順著溪流往上游的方向再度走去,越走愚者越發感到緊張,映入眼簾的景象讓他感到詫異,和先前皇后身處的那豐盛、生氣勃勃的田園大相徑庭。

田園被荒蕪高聳的山脊取代,鮮明又亟具生命力的光景轉而變成貧瘠又帶著冷酷的景象。儘管眼前的景象充滿著張力,愚者依舊不改自己的一派輕鬆,步伐雀躍,想著就要見到自己的「阿爸」啦!

眼前愚者看見的是連綿高聳的山脊,整座山像是著火了一樣,山谷中有條溪流往愚者的來處流去。遠遠地,在一個小小的高原上,愚者瞧見一個身影和背景的山脊呈現強烈的對比,而且還一直盯著愚者走來的方向看,一動也不動。以為是座雕像,愚者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加緊腳步往前。

愚者湊近一看,真的像是座雕像,全身穿著盔甲,一手拿著像是安卡符號的權杖,一手捧著紅色的圓球,圓球頂端妝點著金色的等臂十字和倒T字。底座是個正立方體,座上雕刻著牡羊的頭。

正當愚者定睛端詳的時候,突然「雕像」說話了!「你心裡的衝擊一定很大吧?尤其你才剛從你媽那邊過來。」突然而來的聲音讓愚者頓時有點不知所措。賦予愚者內在雄性能量的皇帝接著說道。

「這令你感到『壓力』的景象,其實代表著我的權威,也意味著我努力打下江山後所建立起來的社會制度與規範。說好聽一點是『文明』,也就是說,文明是必須要建立在穩定的社會秩序之上,而這些穩定的秩序仰賴的是我們的理性和自我覺察,輔以我所建立的『律法』。」愚者即便想插話也沒有機會,也許他真的被眼前的這位「長者」給震懾住了。儘管如此,愚者心中仍想著,「真的有必要這樣嗎?」

看穿愚者心中疑惑的皇帝又接著說道,「穩定的文明和社會秩序才有利於個人形成各自的行為準則,正所謂"Learn the rules and play better!"人們進而有了自我意識,然後個人的靈性發展也有了穩定的基礎。或許你可以這樣想,『個人靈性的發展仰賴穩定的社會秩序,其來自於理性的文明,但若沒有一個權威人物的影響,這樣的局面是無法開創的。』」

「話說回來,純粹的規範、律法和權威像是這四周貧瘠且看來炙熱的山脊,給人的是滿滿的貧瘠感,不是嗎?所以說,全然的理性未必是全好,理性若能有感性的潤澤可能更適切,好比這山谷中的溪流。你可以還不太懂這箇中道理,沒關係,隨著你旅途的開展你會更清楚的。我看來是個『嚴父』,而你接著要見的是你的『教父』,他會讓你看到一位『慈父』的形象,也可能會給你一些提示,好讓你在靈性上更有進展。」

話一說完,皇帝回復到原先的「雕像狀態」,愚者感覺到這是父親與他「無聲的道別」,於是轉頭朝唯一的一條路走去。

走了一段路後,愚者轉身望著皇帝,突然間他似乎懂了。皇帝眼神所望的方向正是皇后所在的地方,而山谷中的溪流也流向皇后所在的下游,老爸的「貧瘠」其實守護並孕育著老媽的「豐饒」。愚者心想,我若沒回頭,可能我中終其一生都會以為老爸是個極為理性、僅重視規則的極端「理性嚴肅份子」。其實,皇帝,我老爸,是「鐵漢柔情」!

這一幕深深地感動了愚者,眼角泛著淚光的他,轉過身來繼續往前去找他的「慈父」。

光之田園—依棡 (Icon)
光之田園—依棡 (Icon)
您好,我是依棡,是「光之田園」的園丁,也一個高維度的靈魂投生地球體驗生命的種種課題與可能,對許多事物好奇,又有想法,很喜歡和人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學及所思。文字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訊息傳遞的模式,也是一種能量,可讓光行者的我傳遞宇宙源頭的愛與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