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瘋狂改變世界:我就是這樣創立Twitter的!》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是還在遊戲橘子時,主管送給部門的同事,一人一本,沒想到在零星的公車時間上意外地很快翻完了,也許,這可能跟主管想激勵的方向不太一樣,但我想我更確定我先前做的決定了 (換工作,但現在又是同事了 XD)!

前言

在公司創立之初,你可能除了一個好點子外,根本一無所有,甚至連一個好點子都沒有:你所擁有的只是超級自信,相信自己有朝一日總會想出一個好點子。 p. 15

努力工作雖然很重要,但創意與夢想才是真正的驅動力。創造力讓我們變得與眾不同、激情四射,最終讓夢想成真。 p. 21

我相信,一家企業既可以成就事業、承擔社會責人,也可以使其工作內容充滿趣味。當這三個願景交相輝映,才不會讓人利欲薰心。 p. 22

1. 這能有多難 無業人員初到Google

組一支曲棍球隊的決心給我上了一課,那就是───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
在我的字典哩,「機會」是一種環境,它讓某種事情成為一種可能。我們可以等待機會,去發現它,然後在某個正確的時間為之奮鬥。但如果機會就是環境,我們又為什麼要被動地等待?與其等待然後頂著高風險貿然一搏,你不如先發制人,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p. 34

我後來明白,其實這就是創業的核心精髓───成為一個讓環境為你而改變的人。 p. 35

相信自己,也就是那個天才的你,這意味著你在擁有靈感之前先要擁有足夠的自信。為了激發靈感,就得先要為這個靈感安排足夠的空間。 p. 38

2. 每天都是全新的 成為圖書封面設計以及離開Google

這裡(Google)好像缺了點什麼,那就是我在第一份工作中所投入的熱情… p. 44

書籍封面設計讓我明白,完成一項設計有無數種方法。 p. 45

史提芬讓我明白,一個設計沒有被採納並不是什麼問題,這其實是個機會,因為我的工作並不是做一個藝術家,以完成一件作品來取悅我自己。真正的挑戰是我完成的設計不僅要讓自己滿意,而且行銷和編輯部的人也要認為這個方案很完美,這才是真正的目標。 p. 47

我很快學會不要太在意那些沒有被選中的設計方案,我從不把提案被駁回放在心上,因為我的創作力是無限的,我希望想出更多的新點子。我覺得自己有成百上千種靈感,我能這樣工作一整天!這就是一種做事的態度。 p. 48

3. Twitter的誕生 Twitter的輕鳴

我們缺少一樣東西,而它對於成功創業卻是不可或缺的,這種東西的重要性遠大於音訊的品質,它就是感情投入。如果你對你正在做的事情並不熱愛,如果你自己都不是自家產品的忠實粉絲,那麼即便事情都已經做得很到位,最終你還是會以失敗告終。 p. 62

雖然當時我還不能清晰地勾畫出產品的完整模樣,但我卻有一個不可動搖的意念,一種強烈的感覺。之後,我知道只有對工作的完全投入才能使我有如此的動力:但礙於我當時沉溺於工作,竟沒發現到。 p. 75

就這樣,兩周的駭客馬拉松項目讓Twitter誕生了。 p. 76

這次是深入的,因一項發明而產生的興奮,任憑創意自由流淌。這讓我感到自己逤做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而且很酷───這有點像墜入愛河。 p. 80

在那一刻,我意識到為什麼自己其他的創業經歷都失敗了,但Twitter會成功───因為Twitter帶給了我快樂。p. 82

投入熱情去工作不一定能保證獲得成功,但如果沒有投入全部的心身,那麼你一定會失敗。 p. 83

當你對這份工作漸漸熟悉之後,你會開始覺得有些不對勁,這就像有人破壞了你手機裡面的GPS一樣───你被鎖定在某個方向上,但你並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當你感覺路線不對,而你的自動導航系統引導你誤入歧途時,你必須搞清楚哪裡才是自己的終點。讓自己置身事外,從一個更高的位置思考你的生活方向,思考你真正想要去哪裡。全面地看看整張地圖───路線、交通、終點站。你喜歡去那裡嗎?那個終點是你喜歡的嗎?是不是應該調整你的座標?或者,你現在正在一個完全錯誤的地圖上前行? p. 84

4. 限制與創造力 魔法數字140和推特體

擁抱人生的各種限制吧。它們是創造力,是自然規律,符合成本效益的原則,並且能夠自我強化。它們富有煽動性,也極具挑戰性。它們讓你覺醒,讓你更有創造力,讓你遇見更好的自己。 p. 89

5. 大家都在用Twitter 西南偏南互動大會上的奇蹟

成群結隊、結社,還有一種現象叫做「湧現」───就是許多同類動物組成了一個「超個體」,並且比單獨的個體更聰明、更能幹。這在自然界中很常見。 p. 101

雖然有很多小錯誤,它的系統也非常脆弱,但我們這一小群人正在創造一個直到它誕生之前世人都不認為是必要的東西。而且,我們創造了一種不同形式的溝通方法,一種其潛力才剛剛被發現的新方法。 p. 102

在這之前,我從沒想過「科技」或是「商業」等字眼,但就在人們使用我們的產品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了。 p. 102

從這一刻起,我們的工作就是去聆聽使用者的需求,同時提供相應的服務去滿足他們。這是靈感,也是一種對市場的順應。 p. 107

6. 當幸福來敲門 遇到我的麗薇亞

可問題是,除非你願意接紹最差的情況,否則你是得不到最佳結果的。如果想觸及你的夢想,那麼完成你真正的使命就需要你用盡全力。由此可見,擁有承擔風險的意願正式邁向成功途徑。 p. 117

我的建議是,去擁抱那些不可思議的、史詩般的,甚至會改變命運的失敗。如果你成功了,那麼失敗絕對是值得的。即使你失敗了,你也會擁有一個值得傳頌的故事,可以讓你在下一次嘗試時有更大的優勢。 p. 118

7. 失敗都是珍貴的財富 失敗鯨粉絲團的支持

大家都不願對外宣傳自己的失敗,甚至隱瞞大眾,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一種欺騙。這我瞭解到弱勢的價值───當所有人都覺得你和他們一樣是凡人而非聖賢,充滿熱情但並不完美,擬將獲得更好的聲譽。 p. 126

即便如此,我仍然堅持誠信的原則。我認為,向用戶解釋我們到底哪裡出問題,才是維持長久用戶關係的祕笈。 p. 129

我們一直以來的誠信顯示出我們的人性化的一面,反而讓我們帶來了友善的回饋。 p. 131

我們的失敗都會變成珍貴的財富。 p. 132

我們就是那群在螢幕背後、想盡一切辦法幫助小鳥移動巨大鯨魚的人。我們不需要表現出完美無缺,每個人都有缺點,如果你硬要裝作完美,缺點反而更欲蓋彌彰。 p. 133

8. 樹立企業精神 尋找積極的亮點

在那一刻,我意識到樹立企業精神是我的工作職責之一。 p. 137

我意識到,積極性雖然很難衡量,但實際上卻非常重要。我不僅對外樹立公司的品牌,對內我也在負責形成公司的企業文化。 p. 138

當事情一團糟的時候,與其不停地去尋找那些地方出狀況,還不如找到哪些部分還在正常運轉,然後以此為中心建立或修復。在那些看似無邊無際的負面中找出正面積極的「亮點」,解決之道或許就在其中。 p. 139

如果這本書限制在一百四十頁,那內容就停在這裡啦。 p. 140 (笑~)

9. 小事情,大變化 Twitter小鳥的巨大潛力

保持和政府的中立關係就是我們的立場。 p. 168

我們希望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能隨時與他們認為最有意義的人、事、資訊產生連結。這了這個目標,言論自由是最基本的。 p. 168

10. 臉書奇遇記 馬克.祖克伯的五億美元收購計畫

這次會面一開始就是個錯誤。如果你不是真的想要賣掉公司,那就不必參加收購會談,因為一旦別人給出了收購合約,你就必須認真權衡利弊並向股東彙報。 p. 178

11. 群體的智慧 #話題標籤,@某人。轉發

這些功能是大眾智慧的結晶,新功能的出現都是群體選擇的結果,這種自然命名法的演進過程也是我要向所有Twitter新員工傳達的精髓。 p. 186

我想,我是在遵循自己的理想建立Twitter這間公司,但事實上,一路走來,我打造了一個品牌。 p. 187

我總是回答:「用戶數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使用者覺得我們的服務有用且有趣。」堅持自己的理念是有收穫的───在我們的服務真正完備之前,我們已經擁有了一個超強的品牌。 p. 188

12. 你可以駕馭事實 越發嚴謹的職業態度

我想即使我已經三十五歲了,但有時仍會誇大其詞,所以給別人留下了我喜歡出風頭的印象,或者說是有些換來吧。但是,我在事業上可是越來越嚴謹了。 p. 190

13. 為自己設定原則 不做回家作業以及強闖畢業舞會

我並不是不遵守規則,我只是喜歡從廣泛的角度思考問題。 p. 194

不過,我的確喜歡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事情,選擇對我更為有利的方式。 p. 194

雖然我沒辦法當個模範生,但是我有意識地選擇了自己的道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當一個人認為老師或其他人能夠知道什麼對自己比較好,這種想法本身就錯了。 p. 194

那些握有權力的人不應該強迫人們去固守某些規則。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都是:認真傾聽自己內心的需要以及周圍人的心聲。 p. 195

打破規則並不是世界末日,我們堅持自己的立場,挑戰權威,而且獲得了勝利。沒有傷害,就不算犯規。 … (中略) … 制定規則的人也會犯錯,而我有權利挑戰他們。只要心甘情願地承受後果,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則行事。 p. 201

14. Twitter的理念 改變世界既簡單又非常有趣

它意味著我與自己深深認同的公司一起成長。正如我之前所說,我是一個對產品極度狂熱的人,但我同時也在意公司的使命感。 p. 202

但我的理念卻恰好相反。一個企業服務了多少、或是其軟體有多複雜並非全部(當然那些也很重要),但真正讓技術產生實際意義的是:對用戶和創造者來說,他們究竟會如何使用這些技術,從而有效地改變這個世界。 p. 204

就算會感到害怕,我們也應該不斷探索並學習新貞,勇往直前。 p. 207

Twitter的理念
1. 我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2.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3. 如果堅持為使用者提供正確的服務,那麼我終究會贏得市場
4. 雙贏才是唯一的好買賣
5. 我們的同事都很聰明,而且心地善良
6. 我們可以建立一種商業模式,既能改變世界,又超級有趣 p. 208

不要只因為這是你的產品,就將自己的意志和期望強加於產品之上,要觀察用戶的使用習慣和他們如何操作,從而尋找更合適的功能。 p. 209

每當我們做出要增加、改變或是取消某項功能的決定時,我們考慮最多、也是最簡單的一個問題就是:這麼做會不會讓用戶的感覺更好? p. 211

這問題其實很難回答,有時候認為可以,但卻不是如此。

如果你有份清單,上面是你不惜任何代價都要留住的員工,那就不要在他們準備離職時才給他們更多的薪水和股票期權。 p. 215

我想對這種層級的員工,有時候給予更大的自主空間會比薪水或股票期權更有吸引力。但我不是說這兩者就不重要了。

15.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二十五美元禮物卡的複利效應

同理心是一種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這種能力是與生俱來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掌握,或是有建設性的使用它。 p. 224

16. 慈善之舉 社會價值在利潤之上

人性都是善良的,如果有確的工具,他們就會使用這些工具去做正確的事情。 p. 233

我很早就認識到這些社交工具都有一個相同的特徵,那就是自律性。 p. 233

我們的承諾是在利潤之前傳遞價值,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和同事討論這個觀點。我們在一起所做的事可能會全世界產生積極的、潛在的、持續的影響,我們的工作內容會影響到很多人的生活,從簡單的社會性工作到栽難援助。 p. 243

17. 權力的遊戲 離開Twitter

企業的創辦人很少能成功轉型為一個大型企業的首席執行長。 p. 248

在那段混亂的日子哩,我曾反思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後來我想明白了:哦,原來是幾百萬美元在作怪。 p. 253

這樣好像正在融化的冰塊,如果你想讓冰塊融化得更快,可以把大冰塊打碎,讓更多的冰面接觸到空氣以加快融化的速度,而不是把大冰塊原封不動地放著。如果你想積極地進改變的話,也是類似的道理。 p. 254

現在輪到我去投入其他事業了 p. 260

我開始重新定義我的人生和事業。我知道我想要從事何種事業、我的人生方向,以及我的遺產將如何分配。我決定把我的生命奉獻給社會,但這必須透過我所擅長的工作來實現。 p. 262

18. 群體的力量 創立Jelly

我們每天都在做選擇,而每個選擇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我最感興趣的是,當人們面對各種選擇時將會如何應對。 p. 266

網際網路和手機把整個世界連結再一起,社群媒體更是增強了這種連結。經過近十年的發展。我們已經習慣了「加為好友」、「關注」、「讚」等網路交流的方式,也累積了規模空前的虛擬網路人脈。但是,如果沒有一個遠大的願景,這種連結又有什麼意義呢? p. 266

早在很久以前,我就知道自己是個能夠成就大事的人,但那時我還不確定自己到底是誰、我的信仰是什麼、我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p. 275

後記 一同前行

激情、風險、創新、同理心、失敗、樂觀、幽默、智慧───這些才是驅動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定義成功的關鍵,並且自我實現。 p. 280

我誠懇地希望大家能打開絲路,堅信自己能夠夢想成真,並用天馬行空般的願景去創未來。 p. 280


讀後感

每個人成功的方式都不同,其實不需要去追隨誰成功的方式,因為那絕對不會再次在自己身上成功,但如果自己不試著去找適合自己的道路,那就跟很多人一樣:原地踏步。

Jul 19, 2020

51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從 Medium 開始的一個專題,主要是想用輕鬆閒談的方式,分享這幾年軟體開發的心得,原本比較侷限於軟體架構,但這幾年的文章不僅限於架構,也聊不少流程相關的心得,所以趁換平台,順勢換成閒談軟體設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