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你…還好嗎?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捷運車廂內除了行駛中發出的聲響,沒有任何人在交談,有人看著手機,有的則閉上雙眼小憩片刻,又或是安靜著什麼也沒做,「ㄆ一ㄚ!ㄆ一ㄚ!ㄆ一ㄚ!」遠處傳來陣陣似乎是拍打的聲響,但下班時段,捷運車廂內站滿了人,不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我所能見的周圍,也並沒有任何異狀,大家依舊維持著現狀,但好奇的我只能聽音辨位,試圖找出聲響發出的位置,漸漸地捷運停了下來,而擊打的聲音仍然斷斷續續地出現,我也到站要下車了,趁著人潮下車散去之時,我朝著那發出聲音的方向看去。

「她為什麼要一直這麼用力的擊打自己的頭?」 ,「我到底看了什麼?」我的疑惑中夾雜了一股莫名的恐懼以及難過,而我與那位正在用力擊打自己頭部的婦人,距離約莫隔了三分之二的車廂,在人群上下車的腳步聲中,我隱約聽見婦人在回應別人對她的關心,以一種覺得你管太多的語氣,生氣的怒吼著「我就頭很痛啊!」,ㄧ邊回應,ㄧ邊用那種近乎使出全力想打爆頭的力道,持續擊打著自己的頭,旁邊的人也都看傻了眼,有人默默移動了自己與她的距離。

我猜想,她…可能是生病了吧!?又或是壓力太大!?想關心那些需要被關心的人,但不知道對方下一步會怎麼樣,尤其是面對情緒失控的人,大概是社會事件看多了,自己的大腦會自動啟動保護機制,而內心是很感謝那位不知名的,願意開口關心陌生人的人,擔心那位婦人這麼用力地打自己的頭會受傷,雖然當下那位婦人根本不接受,內心還是希望當她冷靜之後,能夠想起有人關心素不相識的她。很感謝那些願意把愛的種子繼續種在社會各個角落的每個人。

我自己也常受陌生人的幫忙,有時候只是一個小舉動,也會讓人感到心暖暖的,搭捷運上班的我,因為是搭到終點站,在一段長時間的搭乘中總會小瞇一下,有幾次在終點站時,被好心人提醒到站了,因為被這樣對待,也會同樣的想去這樣對待他人。

記得曾經看過一部影片,就是在訴說善良是會循環的,善良會感染他人,然而即便遭遇了熱臉貼人家冷屁股的事,我也不想失去相信善良的心,善良不僅僅是善待他人,更是善待自己,試想,若從自己眼中看出去的世界都是糟糕與壞的,那身處這樣的環境中,又怎麼能感受到幸福與良善呢?即便他人單純的關心,也會想成別人對你另有所圖,若是持著這樣想法的話,當然很難感受到幸福感,最終都是自己在感受。但不可否認,現今社會的詐騙與壞事確實愈發嚴重,保持良善去善待他人的同時,也需要保護自己,這並不相違背,是可以同時存在的。我們可以聰明有智慧,同時抱持善良。


持續去愛,相信愛,不要失去關心他人的那顆心。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