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曾經的閱讀障礙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一根蔥而已的故事 |

國中時,女兒資質駑鈍,常常很難理解課本文中意思,班導有天把她叫過去,覺得她數理英都沒甚麼問題,為何國文念的這麼痛苦還理解不了。

女兒說:因為我有閱讀障礙。

老師吃驚地問:那你都怎麼念書的?

女兒:媽媽在旁邊陪我念書,幫助我閱讀和理解。(國中真是我陪讀最痛苦的一段歲月)

老師:歷史也是嗎?

女兒說:媽媽歷史不好,但是爸爸很會講歷史故事,爸爸歷史很強。

------------------------------------------

其實女兒不講我都忘記,她曾經有過閱讀障礙 (或許現在好一點,但我覺得也沒全好,只要能配合台灣考試制度,我就不想強求要多好^^),而且大學有太多方式可以吸取知識。


小二,我漸漸發現女兒有閱讀障礙一些徵狀,於是帶去醫院做了評估測驗,報告出來醫師表示,她有閱讀障礙,但分數不到重度障礙(約中前段),應該說她是圖像小孩,閱讀對她來說很吃力,要從旁協助,幫助她理解字裡意義,然後配合圖像詮釋。


感謝女兒不用奔波上早療課程,但也因此閱讀困難成為要幫助女兒的部分,從繪本到橋樑書,從心智圖到滿桌圖像解析,最痛苦的是文言文,最可怕的是跳字閱讀,最簡單是歷史,可以買好多趣味性質高又簡易閱讀的書籍。


慢慢度過很痛苦的國中,高中多元發展隨她去學習,大學我看她忙得很開心、很快樂,書面報告、上台報告都能克服,每學期書卷獎領獎學金,所以我也忘記自己曾經有很長一段陪伴的咬文嚼字期。


教育就是從氛圍影響,從點滴累積;知識沒有盡頭,所以教育也是漫長的路。

不要想著終點在哪? 做對的事,做_就對了,上天會帶領我們走我們該走的路的。

PS一根蔥就像一塊蛋糕的意思一樣。

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