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敗學習力》讀後心得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週是小學生的期末考週,

媽媽最近跟小四的姊姊一起準備考試真的很燒腦。


想要讓姊姊有自己複習的動力,

可是小四生還是需要很多引導,

我不想當吼吼媽,

真的需要轉念還有意志力~



要讓孩子養成好的自主學習能力,

而不只是當個「背多分」,

最近正在看的書是劉軒寫的 #不敗學習力

裡面真的有很多不錯的方法可以教姊姊。




內容將學習分成十個層面,原來讀書學習有這些訣竅,學後一生受用!

#學習力

#記憶力

#筆記力

#閱讀力

#複習力

#拖延症

#專注力

#時間管理

#情緒管理

#恆毅力與成長型思維







(一)立刻用上的方法就是 #複習力 

每到月考期間,

如何在短時間內複習完全部範圍,

高效閱讀很關鍵。

要高效閱讀,

第一步 #複習先看目錄,

目錄課綱內藏有考試重點。


老師考試的重點要先搞清楚,

很多人閱讀都跳過目錄,

其實抓到重點後,

要展開複習就容易許多。

接著刷題寫測驗,

測驗後不懂的再趕快回看細節!

這樣可以加快複習的速度。



(二)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培養孩子們的 #專注力

訓練專注力要注意兩件事情:

(1)凸顯需注意的事物

(2)抑制不需要的事物



將不需要的事物移除,

就比較不會分心受外界影響。


像是書桌維持整齊、手機轉飛航模式。


手機是現代人無法專心的一大原因,

想看一下訊息、回覆一下,再查個資料,

查了資料後又滑到別的地方去等等,

所以讀書的時候最好將手機置於其他房間,

或是轉成飛航模式,是最好的了!


我不建議聽音樂,

要聽的話,最好不要有歌詞,

有時候忍不住一起哼唱起來,

就無法屏蔽環境音,

反而造成分心,

白噪音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習慣聽音樂的話。



書裡教到「番茄鐘工作法」,

我覺得很實用,

小學生注意力不長,

25分鐘讀書,然後休息5分鐘剛剛好!

我給姊姊用這個方法之後,

也很少一直催促她,

因為她可以在時間內準時完成!

超棒的~分享給大家



(三)我自己學到則是 #筆記力

學生時代的我很不會做筆記,

常常照抄一大篇毫無重點可言。


經過劉軒仔細的說明,

我才知道手寫筆記本身就是一種整理。


寫筆記的四個步驟應該是:

寫、整理、提問、複習。


更教會我「康乃爾筆記法」,

我現在閱讀的時候,

會一邊看跟著一邊寫,

看完一本書也大致搞清楚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

不會像以前一樣,看完好像就結束了。



天啊‼️這麼好用的書怎麼沒有讓我在學生時代就看到🙈

如果教會小孩使用這些方法唸書,

一定可以讓他們的學習之路更加順暢!


寫在最後:

學習像跑馬拉松,需要不斷的努力、忍耐力和恆心。

每天堅持做一些改變,累計起來也會是巨大的進步!




📖書籍資訊:

不敗學習力

作者:劉軒

出版社:未來出版



#2024莉娜閱讀 #第二本 

#不敗學習力 #劉軒 #學習  #未來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