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聚落之路》暑期語文班日記趣(一)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於路上國小教課,遇到中、高年級寫自我介紹的短文寫到撞牆期時,有個孩子哀號著說:「我實在不想寫了,不知道要寫什麼?不會寫作文又沒關係的吧。」

我忍不住在最後的最後,講了這十天教學核心裡最想說的話。

「你們還記得不久前,學校旁邊曾經臭氣沖天,對吧?這些臭味,有誰可以保證在你們聞了一個月、半年,甚至一整年會不會罹癌、長腫瘤呢?你們抗議很臭,但也只是用嘴巴說,他們可以拍拍屁股、雙手一攤告訴你,沒有證據,你去告我啊!誰可以證明是我害你生病的呢?

今天這件事情得以解決,是因為還有一群大人,想盡辦法找了一群有力量的人一起講出來,又找一群願意寫出事實、做出報導的人幫他們把這個惡劣的廠商趕走。如果沒有這一群人,當這個事件只剩下你自己的時候,你們能怎麼做?乖乖的受人欺負嗎?不對,就必須靠自己的能力去想辦法說出真相。

把文字敘述的能力建構起來,是活在這個社會必要的生存條件,為什麼呢?因為用說的不一定有人會聽,也沒機會講給別人聽,更有可能遇到完全不想理你的官員;若你寫出來,就算寄到總統府去陳情,也一定會有人理你!如果我們選出來的總統是一個真正愛人民的好人,他就會伸出援手來幫助你。

這個世界存在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為什麼我們要讀書?為什麼我們要受教育?因為我們這些學會爭取真理的大人,正式圖努力的把保護自己的能力交給你們,我們有如此的能力,也從你們的祖輩、父輩,那些經歷過228事件中受過高等教育,卻被荼毒的知識份子用自己的手寫出來的血淚史,我們才有辦法記取教訓,從中去跟政府奪取屬於我們的權力與自由。如果你們放棄學習這樣的能力,將來就只能為人魚肉,被對岸那種可怕的文化統治。

他們會阻止你們受教育,即使你成為大學生,也不會讓你擁有經濟自由;即使妳是大學畢業的女孩子,人口販子也會因為妳活著的價值誘拐妳、綁票妳,不顧一切把妳賣到農村,用鐵鍊拴住妳的脖子,把妳扒光衣服,關到地窖裡,逼迫妳不停的為人生孩子。這是一個不人道的國家,面對這樣的強權,學習這樣的能力,就更重要了!

我是老師,我會寫文章,但我會老去;你們這群孩子的未來,正在面臨外來種入侵、海水優養化,綠能產電廢耕農田與廢校的問題,回去問問你們的長輩,問你們的阿祖,家裡先人是否有經歷過掃射?答案我現在可以告訴你們,肯定是有的!因為當年有一個日本空軍的飛機場,就在舊社與路上附近,因此路上也成了美軍掃射的目標之一,當年要去上學的小學生,走在路上就會突然被攻擊,當場就死了好幾個。但為何我會知道?因為苟活的是我的外公,幾分鐘前還一起上學的好朋友,幾分鐘後死在你旁邊。你們為何不知道?因為當時的他們,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力,也沒辦法留下文字紀錄給我們,這些歷史變成口述的鄉野傳奇,隻字片語成了傳說,如果你們學會紀錄這些眼睛裡所看到的真相,才有力量可以去抗爭某些不應該出現的事件發生。

不要以為你身邊的一切都可以理所當然,警察也不一定是真的好警察,不是所有人都會付出真心去保護這個社會與環境。假設如果有一天當你家遇到小偷,你很生氣的報警了,警察卻怎麼樣都不肯幫你抓小偷,而你跟任何人說都沒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時候,你只要把這個能力拿出來用,記錄下來,寫出來,然後把它當作你的武器,你就告訴所有人,這就是你真正得到的、可以用一輩子,我們手把手交給你的,屬於自己的公平正義!

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有多少壞人阻擋,總會有許多好人,願意傾聽你的聲音!所以,不要放棄學習文字敘述的能力!孩子們,你們一定要學習知識,因為有知識,才會有力量!」

他們聽的太入迷,一時愣住了,說完的時候,課程也已經到了尾聲。

「我很喜歡老師教的作文!」收拾書包放學後,其中一個小女生跑過來跟我分享心得,「我喜歡老師說的故事耶,雖然妳提到的228我們早就上過了,但是這樣聽比課本有趣多了,讓我更懂了!原來社會課文裡說的那些,竟然跟我們有關啊。」

「對吧。」我一邊聽著,默默在心底對自己說,為了這群孩子,也許過程中會沒人會認同,但一定要堅持。

艱難的路,再崎嶇也要走下去... ...

9會員
37內容數
曹翁說,他的石頭記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努力不尋常。』於是乎,他將自己臆想中的大觀園給寫的那麼美、那麼巨麗豐大,使人不得不沉溺於裡面的情情情不情的輪迴之中。如今,也有個傻子投入了風月寶鑑的悼紅軒中,還把自己本名之中的尾字拆成兩個大字,當作筆名而寫,重蹈覆轍那一行行、一段段,拋紅豆灑相思的血淚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