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言字語|寫作|數位農夫的啟發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頭聽于為暢老師的暢學宇宙podcast EP303,真的是醍醐灌頂,完全就是我目前要思考的內容,今天就簡單記下我認為很重要的三個發想。

一、要種什麼?(內容)

  老話兩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要收穫什麼就栽什麼」。

  不管是佃農(在非自架設的各平台創作者)還是自耕農(自己架站,完全自主),最開始要種什麼,我認為是一件很苦惱的事情。閱讀寫作、旅遊食記、專業專題、自我探索...題材真的很多很多。

  看別人種稻米豐收,我也想跟著種稻?看著最近香蕉市場不錯,難道也要跟進?聽說隔壁種大麻,我要不要跟著嗨一下?

raw-image

  看來還是要選擇自己熟悉的東西來種(專業),或是自己有興趣會投資的東西來耕耘(學一個專業),培養出新品種(創意)。

  不管怎樣,還是得要開始種植,才會有後續的耕耘、栽培以及收成、發展...等。

二、需要時間

  除了童話故事的魔豆,一個晚上就長上天,現實中不管種養什麼,都需要時間吧。

  種植都需要灌溉、施肥、去蕪存菁...經營網路農地也是類似。需要時間灌溉自己的知識體系;而需要時間打磨寫作技巧;需要時間累積觀眾...。

  還有風吹雨淋,甚至有颱風、寒害、乾旱等天災。有支持著就一定會有酸民,寫到爭議事件或人設崩壞,好像也是有所耳聞。

  但疾風知勁草,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這些都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印證

摘錄一句暢哥之言,我認為可以當金句的:

「人氣百萬的網站,也是從一位訪客開始。」

我們都能看到成功者的結果,卻很少看到他們時間累積的過程。

三、收成只是開始

  暢哥提到收成只是正式進到網路事業的序幕,正式進到網路這個大競技場,必須要再更多的努力,才不會被洪流淹沒。

  還記得當初在國術社,參加多次評鑑後取得黑帶,學長都會說「黑帶才是開始」,這道理完全相同阿。

  有了收成或拿到黑帶,都只表示,目前的付出有不錯的結果。但若後續不再精進努力,維持耕耘投入,良田遲早也會雜草叢生。

後記

  豐收有餘還要擴展田地,這點目前就先放在我心中就好,這次回歸寫作練習,就是想重新思考自己到底要收穫什麼?要栽種什麼?


7/23—Day 06/10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