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畫到爽派對 7/21 手記 / 新北淡水 / 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說上一場是動和靜的平衡,這場大概就是物以類聚。因為大部分參加的畫友們,個性都比較安靜。

雖說如此,但是其實大家喜歡的藝術類型各異其趣,而且各自的創作也各有其特色。

第一個時段的畫友,差不多同時間抵達,就都坐了下來,不需說太多,自己就可以找到材料開始創作。我小小的觀察了一下,一位也是以植物圖像為直覺開始以上面的肌理聯想來創作,她畫到後來都覺得自己像是在畫水中的微生物。另外一位是油畫新手,一來就選了木板當媒材,使用粉蠟筆現場寫生陽台上的風景。另外一位喜歡邊疆民族的美女畫,她能夠細緻的描繪圖像女子中的五官和飾品。

大部分作畫的時間大家都沉浸在自己的畫裡面,但是大約一小時後,因為遇到了一些問題,所以就開始詢問。首先是畫女子圖像的妹妹,她一直覺得自己的手都畫不好,比例好像怪怪的,我看了之後發現是因為手臂的長度(或是跟肩膀的距離不對),所以告訴她可以先培養中線的概念。畫出中線後,再對稱的把肉長回來,這樣就會準確了。另外長度的部分可以用筆去比較,看看到底是幾公分。

接著以粉蠟筆寫生的妹妹就問了要怎麼樣描繪牆壁上的塗鴉。我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她應該畫得出來,因為看得出來她有遠近的描繪能力。但我還是有告訴她,其實只要大概描繪它的外框跟形狀就可以,不需要抓得很細。所以她就放手去做了。沒多久後她就畫出了在牆上滿滿的塗鴉,不過可能不太喜歡這種效果,所以之後又用其他顏色改掉了。不過其實這都是繪畫的過程,有時候第一種畫法明明可以,可是自己可能有別種想法,就會再去實驗。如果踏出了這一步就不要害怕吧!

時間過得很快,大家都意猶未盡,但是三點很快就到了,所以只能請大家倉促的收一收,然後第二組畫友就出現了。


一出現的時候我們都很驚喜,因為是一組超可愛的混血家庭! 於是頻道馬上從中文轉成英文,然後大家就開始畫畫。

跟外國人的相處其實和跟台灣人不太一樣,因為外國人很習慣有自然的對話發生,即使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小聊就是彼此開始建立關係的方式。

妹妹五歲,她和爸媽都能自由自在的畫自己想畫的東西,而且在繪畫過程中彼此間也不時冒出有趣的對話。

在這裡很有趣的觀察是,媽媽平常有用水彩繪畫的習慣,但是媽媽的水彩畫起來很像水墨,顏色跟畫面比較單一,但是又以幾何為主,有極簡的概念。所以後來她拿起圓畫布來寫生的時候,也是使用了一樣的概念,但是在房子的描繪上,她簡化成小方塊,並且施以不同顏色,增加了許多的趣味。

除此之外,爸爸的技巧也讓我很經驗,雖然他平常沒有在畫畫,但是對於貓、胖丁這些東西,都能細緻準確的描繪。在爸媽都很鼓勵且放鬆的情況下,妹妹則是隨心所欲的在紙上塗鴉,不停的探索、使用她喜歡的顏色。

後來快要五點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一種吸引力,瞬間書店出現了一大群的外國人。雖然我沒有很常在書店裡但是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外國人。

他們上來晃晃、看看書,有些人喝喝飲料,做自己的事,享受美好的午後。


五點之後,我就先休息去吃飯了,簡單的休息後,六點就來了最後一位畫友。

這位先生一出現,還自備著畫箱,我就知道他應該是有在學或是有學過畫的人。所有工具他都自備,而且說巧不巧,他也是用粉蠟筆作畫。

他打開八開的畫箱,擺好紙和收納盒,討論著其實用手指直接接觸紙面是最直接的方式,然後示範著幾個筆法,就開始畫了起來。

我看著他的身體和手勢在上面運行,把粉蠟筆在紙上流出肌理,做出水墨的效果,然後我們就開始聊到學畫、這幾場活動的心得,離開學校後的工作等等,最後就聊到了現在藝術界推崇新媒體和跨領域的現象,我們討論了很多專業的問題,讓我覺得我也又學到了一些東西。

後來有個路過的先生上來看看書店,談起自己收藏了三四千本書,最老的書是清末的論語。


在以畫會友一整天之後,雖然身為活動帶領人但還是從分享裡面學到各種東西。


下一場繪畫活動 7/25 新北淡水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503761253776065/?ref=newsfeed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