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女的鬼故事|分享個人應對「輕度思覺失調」的方法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兩年多下來,我自己出現「輕度思覺失調」症狀有:(1)生活的不適感 (2)突如其來的恐懼 (3)監視感 (4)只有你聽的到的幻聽(已由過去惡意敲打聲,轉為現在的髒話、批評及碎碎唸,甚至有時候真的就像朋友般的互酸)(5)因為聲音,讓你對原有住處產生極大厭惡感,進而滯留在外,讓你有家歸不得!


個人在「輕度思覺失調」上的應對方法:

(1)找詢專業醫師協助:

"病識感" 及 "接受事實" 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房東的暗示下,即便我也自問過自己,真的有可能會患上這種病嗎? 但在不確定下,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驗證讓醫生判斷。所以即使你再難以接受,你始終還是得面對現實。為了避免病情再惡化,最好的方法就是"盡快就醫接受專業治療",

在這過程中,我也跑過多家的心理治療所,有以藥物為主的 (通常有健保給付),也有以互動聊天方式的為主(自費居多),過程中我也曾因為對醫師的不信任而私自跑去找其他診所,但最後還是回到了之前的那位"臨床心理醫師"。

我認為,畢竟醫師也是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擁有獨立的個性,也因此每個人適合的醫生或許不同,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像我自己本身是走專職投資,而我的醫生也是那間診所的開業醫生,且擁有多年的臨床醫師經驗,也因此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就有種一拍即合的感覺。

關於"病人與醫師合不合得來"這點我個人覺得很重要,就好比你是一個音樂家,但這位醫師剛好本身對於音樂沒有太多的興趣和研究,那即便她是個專業的心理醫師,由於人類的複雜心靈,若雙方個性差異太大,可能就無法準確的了解彼此的困惑點又或者感受。

 

(2)避免長時間待在同一個空間!

如我之前文章所述,我是自由工作者,為了省成本,我一開始是以住處兼辦公室的方法進行,但因為我只有一個人,長時間一個人的獨處就是容易出問題,因此到後面我就選擇將住處與辦公室分開,即便成本很高。

後來我也發現,"轉換場所" 有助於緩和幻聽約5天的效果,所以為了避免讓幻聽惡化,我都是選擇砸錢,以搬家和往返飯店的方式來進行長期抗戰,因為早期的幻聽聲音比起現在又更為惡意,導致我整天無法安心入睡。腸躁症的頻頻發作再加上睡眠不足,讓我覺得如果我不砸錢轉換環境,可能就真的會提早步入天堂去當小天使,所以我有一大部分錢都貢獻給台灣的服務業了。

也因此,到後來我也開始覺得飯店的作用似乎不僅僅是睡覺而已,有一部分是有助於我們轉換心情,所以才會有所謂的透過旅遊來療傷或激發創意。

這兩年多來,除了自己遊蕩於各個城市的小旅行,在家人的邀約下,我也去了小琉球、蘭嶼、台東,試著接觸大自然,用手機拍下你眼前漂亮的風景!

這也告訴我們,"銀子" 是很重要的!

(3)「恐懼」是這個世界最大的阻礙,「勇氣」與「自信」是最大的良藥

當你恐懼時,在你身旁的獅子是可以感受出來的,他知道你開始害怕了,所以這時候的你根本沒有抵抗能力。

當然,無論是誰,在剛碰到幻聽的時候十之八九都是會恐懼的,但你要試著靠時間去調適自己,設法增加自己的"勇氣"與"自信"。其實,在過去我也一直覺得有些企業家特別的高傲,像是...Elon Musk,哈哈! 但這其實就是一種"自信心",要讓自己內心不因外部環境的干擾而受影響,最好的方法就是對自己的自信。當然,這是需要時間練習的,所以我才會說,面對幻聽是一場長期抗戰!

像我有時候都會透過內心跟幻聽說: " 哼! 你算哪根蔥,你也不是就是個虛幻的而已,你是能攻擊我嗎?" (最好還翻他一個白眼)。

 

(4)正面迎戰,絕不能讓自己處於弱勢

效仿電影 <九品芝麻官> 的賤嘴。

"要哭的也應該是幻聽,而不是我",要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讓她/他知道誤闖人類世界的可怕,在這個世界你才是主子,不能讓幻聽凌駕於你之上。

但記得,透過內心對談,而不是透過嘴巴講話,不然你很可能會被警察伯伯或醫護人員架走!

 

(5)轉念,試著將幻聽視為一起生活的親暱朋友,而不是將他視為恐怖的疾病!

有一部電影叫<A Beautiful Mind>,講述的是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面對思覺失調的故事。若你所看到的事物、聽到的聲音並非極度惡意,那其實把他當成生活上的一個partner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就像John Forbes Nash Jr. 一樣,只要他不對我們的生活構成傷害。

 

(6)壓力大的時候,就適度的出去散散心,避免幻聽惡化!

其實,我覺得思覺失調的患者很適合從事自由工作者,反而不是合長時間待在同一個空間。就像我前面提到的"轉換空間"有助於緩和幻聽,今天你在家辦公,明天或許可以去咖啡廳工作,後天可以去K書中心,以彈性的生活模式來進行,或許對輕度的思覺失調者是一個好的方式。

(7)當恐懼突如其來時,怎麼辦?

試著打開電視讓周遭氣氛熱絡一點,並試著戴上抗噪耳機,聽一些放鬆心情的音樂,並於內心告訴自己:沒事的,這一切都是虛假的,沒什麼好怕!(然後,做一兩次的深呼吸,吐氣)

如果你人在外面,則可以選擇人多的地方,如進去星巴克內找個位子坐,深呼吸、吐氣,聽聽店內音樂,沈靜一下心情,旁邊人來人往的民眾,或許會讓你更加有安全感!

(8)抗戰到底的「意志力」!

這是最基本的,如果你連求生存的意志都沒有了,那別說幻聽,可能你得試著回想一下自己的過去,想想自己的家人及理想生活,什麼才是支持你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9)透過音樂/冥想,讓自己的心沉澱 下來,甚至培養不輕易動怒的好脾氣

像我現在的幻聽就如經調不順的人一樣碎念,大多的時間就是一直重複講一些俗氣的髒話,又或者像我現在在打字的時候,他就會像小孩子一樣的在旁邊一個字一個字的唸出來。但沒關係這時候就要考驗你的脾氣,即使你有點生氣,就讓讓他們,畢竟他們就是個幻聽而已,別太計較啊!

那如果你真的被吵到覺的生氣或者是疲累,那就椅子往後躺,聽聽放鬆心情的BGM音樂、看一下電影緩和一下心情。然後默默的嘆一口氣,然後透過內心跟患聽說~ 啊~ 我除了工作還要面對幻聽,真是辛苦啊!


(10)保持運動習慣

保持運動是一個很好的習慣,他有助於我們腦內分泌快樂的因子-多巴胺,不論是對憂鬱症、思覺失調都有不錯的效果,但這我是聽醫生說的,現學現賣。

我的醫生幾乎每天都會跑步一個小時以上,對於這點,我現在還是做不到,我大概就是維持一個禮拜三天各半小時的快走。

我為此感到很抱歉,醫生!

 

(11)生病又如何?思覺失調使你更堅強!

第一年我常因為我的行為失常而感到丟臉,但到了近期,即便有時候我還是會有一些失常的行為(不具攻擊性,只是有時候可能會因為聲音,而去跟管理員反應一些奇怪的事情。舉例來說,我之前就向管理員反應想調監視器,因為我聽到有人將我的私人訊息大聲宣傳出去!)但我也不會再為此感到自卑或丟臉,因為沒人想生病,那既然遇到了就抬頭挺胸的去面對,何況經歷了幻聽,或許你比誰都更加堅強了,這反而可能成為你在社會上的優勢,一旦你成功克服。

我甚至因為有不少天才、名人也同樣有思覺失調的問題,而感到小驕傲過!

所以呢,有自信點,有幻聽又怎樣!

 

最後,有幾點「輕度思覺失調」者需要注意的禁忌:

(1)嚴禁一個人長時間待在同一空間

如上所述!

(2)嚴禁查看中重度思覺失調者的相關影片或文章日記!

這不是對於中重度者的歧視,而是對於"輕度思覺失調者"來說,中重度思覺失調者有很多症狀是"輕度者"所沒經歷過的,甚至症狀程度是遠不及他們。

就如我上面所說的,思覺失調有時候會有突如其來的恐懼感,所以對於輕度的患者來說,不要輕易再去觸碰那個"潘朵拉的盒子"讓自己陷入不必要的恐懼,我是說真的!

我曾經因為如此,而陷入嚴重的副作用,還好幸運之下又恢復了,後來我被醫生嚴禁查詢相關資料。當然,即使他沒說我也不敢了,因為有嚇到!!!

 

<此文章僅供 輕度思覺失調患者 "參考",治療上還請以專業合法醫師建議為主>


45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