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四、那些讓我崩潰的噪音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從床上彈跳起來,今天被左右夾擊的鑽牆聲嚇醒。如果將躁音分成一到十級,那裝潢就是我的第十級、最高級。而我們住家大樓位於正下方和隔壁兩戶人家都不約而同轉賣,新屋主都砸了重金裝潢,我看了公告要到八月才會完工,實在太嚇人了!

我的第九級是火車的聲音、第八級是集體按鍵盤和點滑鼠的聲音⋯⋯這一些都是我必須要快速隔絕的聲響,不然很一旦觸發了我的負面情緒,後果就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我曾經多次因此做出許多在不合時宜的舉動。像是直接奪門而出、忍不住突然爆哭、在研討會上恍神唸錯作者的名字,這些都是我對聲音太過於敏感所付出的慘痛代價。

之所以我今年會選擇留職停薪的一部份原因與一位同事也有關。平時他的聲音非常洪量,而且之前我們不在同一個單位,我都能隔著好幾個辦公室清楚聽到他大放厥辭的話語,內容可能與我無關,也不是重點,但因為音頻實在高又太強,我好多次都感覺精神快要耗弱了,實在不懂為什麼會有人完全不管是不是公共場合,也不顧他人的感受,每天都像連珠炮一樣講個不停,就算有人提醒也完全沒有改善。

或許對聲音敏感是躁鬱症患者的通病,太大聲不行、太細微的指針移動聲也備受干擾,但我自己能做的就是買好一點的抗噪耳機,或是逃離現場。除此之外,我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

133會員
234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