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語錄文案是行銷萬靈藥嗎?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問你欸,你有在寫像是文青語錄的文案嗎?」前幾天,一個老客戶來問我說,她想要寫一些文青風標語,問我有沒有在接這樣的內容。

有價值的才叫贈品

我頭也不抬就說,「有啊!但你這些標語要做什麼用的?」結果她說,因為品牌要參展,做試用包來不及,就想要印一些小貼紙來當作給參加活動的贈品。

我一聽,方向是對的,執行細節有點問題!

因為我們要先想清楚,這樣的語錄式小物,跟你的行銷最終目標之間,有什麼關聯?

要不然你給他一張貼紙,他卻忘了你的品牌;或者這張貼紙讓人連拿都不想拿,那該怎麼辦?

吸引力和記憶力同樣重要

我向她說明,因為標語貼紙通常出現在在政治場合、文創展覽或音樂祭等,這些場合當中,強烈的訴求或者鮮明的視覺風格就是每個團體的特色,且都有一票死忠的(概念)支持者,就算不放品牌的字樣或Logo,消費者也能辨識與認同。

但如果是一般的消費品,就要想清楚,標語上面的內容能不能在夠吸引人的同時,跟品牌產生聯繫?

別只顧著叫貓幫你賣

客戶做的是寵物相關用品,其實有貓有狗就先贏一半。但如果語錄太過廣泛,就會無法與品牌連結;過於扣連到產品本身,又會讓人覺得很無聊,需要多一點創意。尤其是沒有額外的預算進行設計或插圖,單靠文字來吸引注意的情況下,更要審慎思考。

最後我跟客戶建議,或許我們可以聚焦於這個產品想要解決的困擾情境,又或者是解決問題後舒適的狀態來撰寫標語,而不是單純只寫一些以貓狗為主題的語錄。最後簡單地加上品牌的名稱——甚至可以不用加——這樣就能既傳達想要的訊息,又不會讓消費者覺得太過廣告取向。

如何撰寫語錄

現在這個案例正在進行中,敬請期待成果,而以下也為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寵物語錄撰寫方式:

使用對比

對比是創造有趣內容的強大工具,特別是當涉及到寵物與人類的行為時。這種對比能夠引起人們的共鳴,並帶來一種幽默的感覺。例如:「當你埋頭工作時,你的寵物可能正在思考著它的下一頓大餐。#PetLife」

引用流行文化

將流行文化元素融入到社群內容中,這能夠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並引起他們的興趣。

例如,你可以從熱門的電視節目中引用一句台詞,然後用來描述你的寵物,如:「冬天來了!但我家的每天都在日光浴。#GameOfThrones」

調侃人類行為

挖掘人類與寵物生活的滑稽之處、共通點,這是引發讀者共鳴和產生幽默感的有效方式。

例如:「看到牠的貓砂盆,就知道不是只有人類需要SPA。#CatSpaDay」

用不同角度描述生活的小插曲

將日常生活中的小插曲描述得生動有趣,可以激發讀者的想像力並引起好奇心。

例如:「每當我嘗試為狗拍照,他總是擺出一副你欠我錢的表情。#DogModelProblems」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260會員
70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