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做】新手也能快速上手的餅乾 | 杏仁瓦片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杏仁瓦片

前言

第一次接觸杏仁瓦片是在很多年前,那時我媽因工作需求都會製作許多餅乾麵包,而杏仁瓦片是我最喜歡的項目之一,吃起來很酥脆讓人一口接一口。
杏仁片的香氣很濃厚讓人回味無窮,我時常在晚飯過後就吃掉一整包,多年後我想將這好吃的餅乾學起來,於是就有了這篇記錄。
杏仁瓦片材料很簡單,製作方法也不難也不需進行發酵,製作過程約 2 小時內,材料除了薄杏仁片要在食品材料行買,其它的都材料都很好收集,值得一提的是食品材料行有分薄杏仁片與厚杏仁片,記得要買【薄杏仁片】,薄杏仁片在烘烤的時候比較快熟,較能烤出香氣。

材料準備

🍯 雞蛋 4 顆
🍯 低筋麵粉 60 g
🍯 細砂糖 70 g
🍯 無鹽奶油 50g
🍯 薄杏仁片 200 g
備註
🍯 雞蛋不要蛋黃、杏仁片要買薄的不要厚的、烤箱上下約 160 度

步驟總結

🔖 step1. 用電子秤將低筋麵粉、細砂糖、薄杏仁片、無鹽奶油量測出所需重量

🔖 step2. 無鹽奶油隔水加熱,溶解成液態

🔖 step3. 將雞蛋的蛋白與蛋黃分開,只需要蛋白的部分
🔖 step4. 蛋白倒入鍋中並加入砂糖,輕微攪拌至砂糖溶解
🔖 step5. 麵粉過篩後加入鍋中,攪拌至看不到麵粉顆粒
🔖 step6. 液態奶油加入鍋中攪拌均勻
🔖 step7. 加入薄杏仁片,將薄杏仁片都沾上麵糊,手法要輕不然容易使薄杏仁片碎裂
🔖 step8. 烤箱預熱,烤盤鋪上烘培紙,將麵糊挖一勺至烤盤並整平,麵糊厚度決定餅乾厚薄
🔖 step9. 烤盤送進烤箱約烘烤 15 分鐘,烘烤過程要時刻注意餅乾顏色變化
🔖 step10. 餅乾轉色後就可以出烤箱了,餅乾放涼後會變脆,完成整個過程!

圖文說明

材料秤重
材料秤重
材料秤重

〈一. 秤重〉

先秤好所需材料,材料比例是我參考網路做法,並修改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比例,我特意減糖增加杏仁片,降低甜度與增加整體香氣,糖、麵粉、薄杏仁片依照比例秤重。
雞蛋
蛋白與蛋黃分離
奶油秤重
奶油隔水加熱後

〈二. 混合〉

雞蛋只取蛋白部分,蛋黃在本次製作過程用不到可以拿來當晚餐,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至液態才可以使用,如果沒變成液態就拿來使用,會無法攪拌均勻。
蛋白加入糖
將蛋白放入鍋中並加入秤好的糖,輕輕攪拌使砂糖的顆粒狀消失,不能過度攪拌以免蛋白發泡。
再加入麵粉
將麵粉過篩後倒入鍋中,麵粉若沒過篩會很難攪拌均勻,所以一定要過篩口感才會好。
再加入奶油並攪拌
再將受熱後的液態奶油加入鍋中稍微攪拌就好,此時麵糊呈現淡黃色
加入薄杏仁片
輕輕攪拌

〈三. 加入杏仁片〉

最後倒入薄杏仁片輕輕攪拌,使杏仁片都能沾到麵糊即可,過程不能太用力以免杏仁片破碎,盡量保留杏仁片的整體性。
鋪上一層烘培紙
挖一勺麵糊後並開始塑型

〈四. 舖盤擺設〉

烤盤鋪上一層烘培紙以免沾黏,用小湯匙挖一勺後並開始塑型,一勺的量不用很多,不夠再補都還可以,我自己習慣用叉子塑型,訣竅是盡可能使麵糊能薄薄的鋪在烤盤上,這樣吃起來才會酥脆。
如果麵糊太厚實,不僅烤的時間拉長,口感還會變的偏硬,每一團麵糊之間保持一點距離,【喜歡口感硬一點,麵糊厚一點; 喜歡口感脆,麵糊薄一點】。
烘烤中
烘烤中逐漸轉成咖啡色了!

〈五. 烘烤〉

烤箱預熱,烤箱上下溫度我使用 160 度,烤的時間約在 15 分鐘,期間我會注意顏色的變化,並將較白(沒烤到的)的部分轉向,當麵糊開始轉成褐色,就可以出烤箱了。
烤得越久餅乾的顏色會越黑,每個人的烤箱狀況不同,我家的烤箱常常受熱不均,所以我會將變成褐色的餅乾先夾出,再繼續烤沒轉色的餅乾,餅乾烤好後放涼就完成了!
剛出爐的杏仁瓦片

《結語》

杏仁瓦片的製作步驟不多,關鍵就在將麵糊放到烤盤上的整理,這部分需要一點耐心,另外要時刻留意餅乾的轉色,稍不留神可能就烤焦了,這次的餅乾依舊如以前的好吃,能學到一個技能並記錄下來是最好的進步。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