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21-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炎熱的夏日午後,我與家人踏進涼爽的展覽會,門口的氣球拱門五彩繽紛,但我的心裡黯然無光。在看到我的「作品」時,我再也壓抑不住心中的遺憾和不捨。

她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在那次吵架之前,我們每天都手勾著手,形影不離,每節下課互相交換假期的趣事,有說有笑;放學更是手牽手走進英文班,只要有好的都會和對方分享,壞事我們總會一起面對。每次我一有困難,她都會不顧一切對我伸出援手,我們互相扶持、互相學習。但從那天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每學期都有一次戶外教學,之前我都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她,與她一組,但這次我卻沒告知就和其他好友組隊,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她露出失望的表情,但我卻沒放心上,依然玩得不亦樂乎。之後的幾天,我們都沒有互動和對話,我以為她正在準備國中升學考試,就沒有打擾她,然而她的眼神一天比一天更有殺氣,我感到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主動寫紙條關心。

在看到紙條時,她依然沒有露出笑容,反而在紙條上加了一句:「你有把我當朋友嗎?」我委屈的回覆「對不起……」但她卻把紙條丟到地上,就如我當時丟下她一樣。我傷心的盯著她,那刻她的眼神如此冰冷,面無表情,讓我只好放棄彌補這段友情。

展覽會上依舊人擠人,但我的心卻莫名空虛、寂寞。看著展覽會上的黃色紙條,那是我主動的勇氣,也是我友情的句點。而友情,是需要雙方共同付出,小心翼翼經營的。遺憾和不捨讓我流下眼淚,說出最後一聲道別。(高*君)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在某一天的早晨,我一個人走進了一間博物館,雖然博物館大得令人驚嘆,但是裡頭卻一個人都沒有,只有許多失敗的展覽品圍繞在我的身邊。

在這個奇怪的博物館裡,我東看西看,看到了烤焦的餅乾、發射失敗的火箭、不堅硬的強化玻璃……等等。看著看著,我覺得既有趣又新奇,直到我看到有一張有很多摺痕的老舊樂譜,讓我心頭一震。

看到那張樂譜的我,心中錯綜複雜,因為那張被展示的樂譜是我之前丟掉的,這都要從我國小三年級說起。在我國小三年級時,我每個週五都會去鋼琴音樂班學習,而就在某天,鋼琴老師突然跟我說要我去參加下個月的大比賽。老師幫我挑選了有八面的困難樂譜,並且跟我說:「這首曲子很難,每天都要練習。」所以之後的每一天,我都勤奮的練習,希望有好結果。終於到了前一天,老師幫我印了正式的樂譜,叫我回家把它收好,所以那晚我一回家整理好,我就滿懷期待的上床睡覺了。

到了比賽日,我在排號時心中就已滿腔熱血,終於到了我上臺,更是從容不迫的走上去,拿著我的樂譜,一坐上鋼琴椅,就專注地彈了起來,彈著彈著,我的信心也不斷上升。到了第七面要結束時,我下意識地翻面,卻發現我少了一張樂譜。接下來的狼狽,我一刻都不願想起,只記得我匆匆下臺。比賽完的我面色凝重,因為我沒有彈完曲子,樂譜也被我折得十分破爛,挫折感讓我連頭都抬不起,就直接把譜子丟掉了。

回過神來,我已經走出了展覽會,心裡還是想著那天的回憶。雖然那時我心痛無比,自責不已;但如今回頭一想,我並不覺得糟糕,因為這件事讓我知道了事前謹慎準備的重要性,讓我從此也成長了。(黃*均)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一座只用白紙做的紙塔陳列在一個明亮的展示櫃中,溫和的聚光燈讓它成為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中最成功且耀眼的星星,這座看似平平無奇的紙塔,將會是我參展的作品,雖說它並不高大,僅僅只有矮小的九十公分高。

這個未成功的作品是我和幾個好姐妹共同製作的,那是在畢業前一天班導師特別舉辦的一場趣味競賽,當天老師準備了白紙和幾把剪刀,並請我們這組在十分鐘內盡可能做出最高的紙塔。於是我們立即開工了,首先我們分工製作,有些在捲各種粗細的紙捲,有些人則是嘗試怎樣才能立起來。經過各種思考,始終拿不定主意,最終在老師提醒時間剩一半時,我們才發覺我們一毫米都還沒蓋成。

我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想辦法把我們所擁有的任何零件組成一座塔,一人負責扶好塔,一些人幫忙加強結構,再一些人想辦法增加高度,剩最後的三十秒,我們匆忙完成最後一步。老師來量高度,但我們都牢牢的扶著它,生怕下一秒會全倒似的。老師要求我們鬆手,下一秒,塔的上半段倒下,僅剩下半段站得穩。全班結果出爐,很顯然我們拿了倒數第一名。

比賽結束後,我們開始互相指責,推卸責任,但輪了一圈之後,我們都怔住了,我們這才明白真正的問題:我們並沒團結合作,反而是自顧自的;我們應該是要共同擬好一個計劃,朝著同一方向做,才能蓋座高大的紙塔,而非一座傾斜站不穩的紙塔。

這座紙塔不只是我和好姐妹畢業前的珍貴回憶,更是我們理解團結重要性的寶貴教訓。我把這座意義非凡的紙塔放到展示櫃中供大家觀賞,想告訴大家,就算是失敗的物品,也可以是無價。(廖*翊)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走進「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成千上萬的展覽品陳列在會場中,雖然都是些「未成功」的展覽品,但是它們全部都帶給主人深刻的記憶和領悟。

在會場的角落是我的展覽品。幾株枯萎的植物、澆水器、鏟子就放在旁邊。在我國小四年級的春天,看到外婆的花園裡種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朵,讓我萌生了對園藝的興趣。

我於是向媽媽說出我的心願,她想了想後答應了我,於是就到種子店買了一包太陽花的種子。我還請了外婆特別來教導我,把花種在家裡的小陽臺。外婆提醒我每天都要幫它們澆水,尤其在夏天的時候,她回家前還正經的和我說:「種花需要有恆心毅力,如果有一天沒一天的照顧它們,它們是不會開出美麗的花朵的。」我一直記著這句話,時常守在小陽臺,細心照料著它們,期待著開花的那一天到來。

然而等到它們才吐出芽沒多久,我開始覺得種花變成無趣的活動,把它們丟在外頭自立自強,兀自在家裡面休息娛樂。那年的夏天異常炎熱,而且很少下雨,加上我沒有每天為它們澆水終於使得植株漸漸枯萎。

這幾株植物讓我知道,如果我總是半途而廢,花朵就不會綻放。在「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上,讓我領悟了做事要持之以恆的道理,也讓我懂得要愛護這些植物,這樣人生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謝*晴)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朝陽緩緩升起,我依照慣例走到家門前拿取今日的郵件,忽然微風貼近耳畔,也順勢將我手上的一張廣告單吹落,我低頭一看,上頭大大的標題引起了我的注意:「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我彎腰將傳單拾起,瞥見標題下的引言:「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無法割捨的地方——而這塊地方,之所以無法割捨,是因為你拒絕曾經擁有它。」

我想起了我的兒時玩伴。

回憶告訴我,我們曾經如此要好,情同姐妹般整日形影不離。我們的生命裡曾經都有彼此的存在,她出現的地方,旁邊一定都有我,我們也曾經互相約定要一起長大、一起旅遊、一起做好多好多事。然而一切就在升國一的那年暑假崩壞,瓦解的速度令人感到諷刺。

因為我們一時的自私和堅持己見,這次的吵架就如炸彈般一發不可收拾。我們倆彷彿失去了理智,不停地以難聽的字眼互相殘殺,十二年來的友誼就像一條經長時間編織的圍巾,被我們找出線頭後,輕輕一拉,就散了。而我們也散了。

回到現實,我手裡正拿著當年自己親手製作的友情卡片,我小心翼翼地翻開,裡頭貼滿了我們的照片,每張照片旁都有一段文字,精緻得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艷。翻著翻著,我發現最後仍有五頁空白頁,看來這是一份我尚未完成的禮物。原本的我,是想在友情紀念日時送給她的驚喜,在吵架後,我就將這份禮物丟在櫃子的最下層,再也沒有拿出來過。如今卻成了永遠無法完成也無法送出去的卡片。我不禁懷疑,那吵架的當下,我是否有想起這份友誼的可貴?我曾是如此重視著她,為什麼我們卻連讓步都不肯?那長達十二年的友情算什麼?我們已經如此了解對方的性格,卻不懂得體諒彼此。就現在的我看來,這份友誼就如那尚未完成的禮物一樣,是個失敗的作品。這情誼消失得如此輕易、脆弱得讓人感到諷刺。

我再次注意到那張傳單,我看到有一行地址在右下角,我把這份未完成的禮物寄出,並將作品名稱取為「消失的友誼」。願所有看到這份作品的人,都能領悟到友情背後的含義,並正視自己的過錯;因為當一個人將一段回憶藏在心底時,它並沒有消失,它仍然存在,愈是不坦然面對,那份回憶會傷自己愈深。(王*甯)




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步入展覽會,向我的展覽攤位看去,有一疊堆放在桌上的紙,那是四開大小的廢棄海報,是我們班為了宣傳自己的園遊會攤位而設計的心血。海報的右上有個漫畫風格的小女孩,滿足地笑著,彷彿沈浸在我們園遊會的歡樂中。而在她身旁——在海報正中央,是我們班精心佈置的攤位,最後再依個人喜好製作美編,於是各種漸層色與點綴便呈現在這些展覽品上。

「喂!聽說這學期有校慶呢!」「真假?我記得我們國一的時候就取消過,該不會……?」「哎,別烏鴉嘴!我很期待耶!」過了段考之後,班上同學彼此的共同話題又多一項——校慶園遊會,我也常常在學校的休息時間與同學談到此事,甚至在聊這些事時,發現有很多同學也會參與我們的「聊天室」。大家都齊心想要為班級遊園會付出一份心力,在這段時間,我們班的默契便因此而更凝聚。

「各位同學!我們『美術組』需要幫忙,我們有很多宣傳海報要塗色!有空的就過來協助我們!」負責製作海報的同學向全班提出了需求,我決定犧牲放學的休息時間,一手包辦全部的海報,熬夜趕工。後來得知,由於後天就是校慶了,而他們是為了趕在活動前一天做最後的宣傳,才會突然提出這個「求救」。雖然這個要求來得很急,但是為了完美地把整個活動辦好,我認為這些努力是值得的。

到了隔天——星期五,班長在第四節課期間「消失了」,回到教室後,在中午午休時,她帶來了一則晴天霹靂的消息——校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取消了!全班十分震驚又失落,有些美術組的同學因此落了淚,令人十分不捨。所有的準備彷彿就在一瞬間消失了,這種強烈的空虛感讓我好一陣子無法緩和。

經過這次未成功的校慶活動,我有了很深的體悟,也許參加不了這次的活動,但這並不代表它不存在過——我們曾經努力想出如何製作好看又簡單易懂的宣傳海報;曾經為了繪製的分工產生分歧,甚至吵架;還曾經借用課堂時間來加緊準備。這些工作也許是辛苦的,也許曾經讓同學們都「爆肝加工」,然而這些點點滴滴並不會因為活動沒有如期舉行而消失,相反地,這些都成了最美好的回憶。

其實最值得留念的是我們曾經的努力,如今,我向那堆廢棄的海報望去,那漫畫風格的女孩依然笑得如此滿足,那活動沒有如期舉行的遺憾與過程中所累積的成就感編織出的回憶,我將會永遠典藏。(彭*勳)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