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青聚點課程:水圳穿梭的農村地景:共筆苑裡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實習的第一次青聚點在地課程,主題是水圳(苑裡溪流域),而我在上午活動中擔任文播副手的工作,下午則是帶領學員到苑裡去進行田野調查。

一開始先學習設備架設

一開始先學習設備架設

  早上一開始我們就開始學起各種器材的架設方法,因為講解的很詳盡,基本上我也都記起來了,但我還不太擅長觀察參與者對器材的需求,像明毅就能很即時的遞上講者需要的設備,這點我應該多多學習,他在活動中的專注力很高,雖然看起來略顯緊張,但我覺得這也是他讓人覺得可靠的地方,因為他總是不會鬆懈,因此讓人很放心,我也應該更快進入活動狀況,也要在活動中打開自己的感官,去感知每個活動中的細節。

  活動開始前,我們先擔任接待的工作,這部分我覺得艾芳的腦袋非常清晰,很清楚的知道每個時間點應該做什麼,也能設想要如何配合活動動線來安排簽到的地方,感覺他蠻投入在活動的狀態,我覺得自己還欠缺的是像美樺一樣可以轉換社交模式的開關,一開始接待別人的時候我會有一點尷尬,但她能夠很自然地做出親切的感覺,我應該也要多練習在活動中遇到學員時如何展現自己比較活潑的一面。另外是接待講師的部分。

  活動開始後,我有被提醒要拿出筆電,雖然我一開始想說用手機打在記事本的速度配合錄音直接轉換文字會更快,但後來想想這樣下午手機會沒電就還是拿出筆電用了,但我還是應該更快進入狀態的,這點之後辦活動我也會多注意。

  這次我負責文播副手的工作,但老實說我做得不太好,因為我記錄的東西比起文播的艾芳還要更少,我應該要幫忙記下他來不及紀錄的東西,加上我在過程中也沒想到錄音或拍照的紀錄方法,還要學姐提醒,這點也讓我反省很久,感覺大家在活動中都會去思考現在這個階段做什麼比較好,但我只是單純的接收指令做事,之後的活動我應該多去思考自己身為工作人員,有什麼事是我可以做,然後讓活動進行更順利的。

  雖然重點式的整理似乎還不適合現在的我,但也多虧這樣,我可以花更多精力去參與講者的課程,也收穫許多關於田野調查的知識,以前的我其實完全沒有田野調查的經驗,在事前田調的時候也不太清楚如何進行比較好,從講者分享的經驗,,我也更了解田調的意義與後續衍生的效益。

  一開始來自懂栗嗨團隊的陳建成講師,從水圳與人的關係去做重點式的介紹,看著他們團隊的行動,會讓人有種也想做些行動的衝動,就比如用高壓水槍去水溝壁上創作繪畫的這個行動,其實就不需要很高的花費,但又能夠達到期待有的效益,這一類的行動就很適合團隊去嘗試。另外是我自己也很有感觸的是水圳加蓋這件事,因為我家的後面有一條水溝,以前我很常會丟拖鞋進去,再跑去追回來,但如果水溝加蓋的話,其實人跟水的互動就只剩下排除民生廢水之類的了,這也是現在大多數人與水的關係疏離的原因。

  而巫宛萍講師的分享,會讓人感受到她與溪州這塊土地的關係,就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了解他的過去與不同樣貌,在田野調查這塊也提供很多方向,像是與當地信仰的結合方式或當地地質的狀況,這些感覺我也可以運用在苑裡田野調查時試試看,另外是宛萍也有分享他們的刊物,我覺得這本以濁水溪為主體的刊物本身很有趣,如果苑裡溪調查的更透徹,說不定也能出類似的刊物,就像是在事前田調時會遇到很多人講過去的故事,但這些口傳故事如果記錄起來,應該很適合做為苑裡在地的文化傳承方式。

  早上課程在講者與學員互動中告一段落,後來秀芃有上台做一個總結,他會講一些比較有趣的故事,這種臨場反應的能力真的很厲害,應該也是很認真去記得每件事才能做到隨時進行分享。

  下午的話我跟柏旭、明毅一組,負責帶領學員尋找城市中隱藏的水流以及記錄五種人與水的互動方式。一開始我們這組有騎機車的,因為其他人騎腳踏車,因此在這部分的對接我們沒有處理的很好,也花了一點時間去找騎機車先到目的地的組員,感覺在活動開始前應該先召集組員確定大家的資訊是流通的,這點算是我的疏忽,再來就是引導的部分,這裡我覺得明毅在路線上很清楚,也不會直接洩漏地點,我對苑裡的道路熟悉度還需要更高一點。

騎腳踏車去尋找水路

騎腳踏車去尋找水路

  再來是在時間控制上,我們這組花太多時間在縣苑的水流,但到最後穿越火車軌道的水路就沒機會去找,這點感覺是我需要多注意的,我之前也常常沒發現時間快過完了,導致活動後段的一些討論變的比較限縮,這種時候柏旭的反應就很快,像他就用手機來補充這部分的資訊,讓大家可以多少了解這部分的內容。

在討論時,柏旭會分享自己手中的照片

在討論時,柏旭會分享自己手中的照片

  當然除了工作人員的學習外,我也向學員學了很多,比如勇敢開口去問一些民眾關於當地的問題,像他們就有遇到剛好了解縣苑興建時將水圳蓋過這件事的民眾,就能夠更快找到自己想找的東西,這點是我認為很強的。

學員主動找到附近的伯伯詢問

學員主動找到附近的伯伯詢問

  最後結束活動後,在會議中我們第一次實習生都到場,其實在聽大家輪流給建議的時候能很清楚地感覺到明毅、柏旭在活動中對其他人的觀察也很仔細,給的回饋都蠻具體的,我比較欠缺這種方面的能力,特別在活動中,我應該培養看看這部分。

課程後檢討會議

課程後檢討會議

  其實會議中大家本身口條都不錯,但我覺得自己說話時,其他人也都會很認真聽這件事讓我很喜歡,因為常常大家會沒有耐心聽完或是對我說的話比較沒興趣,但在這裡自己說的話都可能被記錄起來,也會有很多眼睛認真盯著發言人,這部份是我在活動後比較特別的體驗。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