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藺草編織課程(大明社大)、0704認識藺草、編織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跟著團隊到大明社大為小孩帶來藺草編織的課程,我的工作主要是協助課程及攝影,最後我也嘗試了活動後記的書寫。

  在7/4,也就是課程前一天,團隊夥伴抽空教了我有關藺草的知識與編織的技巧,雖然一年前我也曾經參加過藺草編織課程,但也忘的差不多了,趁這個機會我也更深入認識藺草的文化。

  一開始先從藺草吸濕、吸汗的特性帶入藺草帽的製作,因為這樣的特性,藺草帽戴在頭上時會比較舒適,不會讓頭部感到悶熱,同時藺草擁有特殊的香氣,就像鼠尾草經過太陽烘曬,味道變得比較淡後的那種味道,這樣的香氣讓藺草成為製作草帽的最佳材料。

  接著藺草過去生長在溪流附近,因為服裝改革,人們開始製作西式的服裝、配件,藺草編織也在洪鴦女士的技術突破下,開始了立體編織的時代,並以藺草帽為主要的產品,藺草最紅極一時的一段時間,甚至名列台灣出口產品前三,也因此,苑裡家家戶戶都在製作藺草,想必當時若是走在苑裡街上,應該處處可見帽蓆行吧!

  介紹完歷史後,我也透過圖片與影片了解藺草種植、生長、挑選、曝曬......這些過程,更能體會到藺草帽的價值不僅是編織技術而已,更是這每個階段需要的人力、技術以及經驗的傳承,正因如此,即使藺草帽的價格比較高,其背後的價值,值得我們看見並視為一種文化。

  藺草編織其實目前沒有專門的書紀錄,因為整個過程較為複雜,過去主要是家中長輩傳承經驗下來,才讓藺草編織技術保存至今,而掀海風將這樣的文化轉化為編織課程,來傳達給來自不同地方的民眾,甚至是苑裡當地的年輕一代,透過這樣來將文化延續下去。

  而介紹完這些,就開始實作了,一開始學藺草編織,我做的還蠻多空隙跟凸起,藺草小馬看起來很破爛,但經過幾次練習後,稍微還是做出正常的藺草小馬了~~編織過程其實蠻療癒的,但壓藺草、編藺草其實都有點麻煩,親自實作後,真的能理解每頂藺草帽所擁有的價值,而無論是編織需要的技巧與時間,都是將這份傳統傳承下去所遇到的難處,能透過這樣的編織課程來讓更多人看見這個文化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習如何分辨一二三期的藺草,這個活動很有趣,也讓我更了解藺草的生長與環境對其的影響,學長姐光是用看的就能分辨出每期的藺草,而我還需要動手去摸、各種提示才能稍微猜出,這也讓我更想多了解藺草這種植物,也體認到自己的經驗差距。

學習如何分辨不同期的藺草

學習如何分辨不同期的藺草


  隔天我跟著去了大明社大教小朋友藺草編織,發現自己動手做跟教別人的差距很大,我覺得很簡單的步驟,對一些小孩而言其實很難跟上,在一旁看著、協助的經驗,也讓我能更專心觀察孩子與講者互動的狀況,作為自己將來可能成為講者或教學者時的參考,夥伴提前想到先將隊輔集合到後面教學,讓每桌都有人可以協助小孩,這讓我也學到了可以運用現場的狀況做出不同應對,讓活動進行更順利。

夥伴分享藺草文化

夥伴分享藺草文化

  今天是我第一天的實習,雖然一開始還很緊張,也不太能掌握現場狀況,但夥伴們都會給我一些比較明確的指示,讓我覺得自己也能幫忙做些事,也從觀察夥伴的動作行為發現很多自己可以更努力、加油的地方,整體來說應該還算順利,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天跟其他夥伴一樣進入活動的狀態,更好的協助活動的辦理。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