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7兒童參與式預算-提案工作坊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活動前一天,我提早從台北回到苑裡幫忙製作道具,進門前還在思考要怎麼跟大家打招呼,結果一進門美樺直接幫我分配好工作,讓我去幫忙印製衣服,由此可見大家真的都很忙,連打招呼的時間都省略了~

  進到裡面後我就開始學如何印製衣服,一開始印了很多糟糕的次等品,印章都只有一半有圖案,但又沒辦法重新來過,一開始我會蠻介意沒印好的,但到後面就開始覺得重複做這些動作有點無趣,其實也因為印章很難掌握,明明壓得很用力但沒有出現圖案,或是在一些邊邊角角會沾上顏料,這些讓我慢慢開始不想做這個工作,到後來就跑去貼雙面膠了,但後來美樺也有提到我的壞習慣是對自己沒興趣的事會沒有耐心,但辦理活動過程中不會每件事都很有趣,我應該要適應這個狀況,也可以多去嘗試一些比較不擅長的工作。

  晚上開會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大家對細流的疑惑沒有表達出來,因為在隔天進行活動中有很多人還是不太清楚狀況,像是下個時段要做什麼,美樺也有跟我提過,在對細流的時候要去想像自己在當下的畫面,才會發揮細流的作用,也才能發現一些問題,這個感覺之後我可以多試試,讓活動過程能進行得更順利。

  隔天早上蠻早就出發去縣苑,但一開始可能沒有喬好,導致學校的門還沒打開,其實就讓活動沒辦法照原定時間走,小孩來的時候可能大家也都還在處理自己手上的工作,這部分感覺是之後可以多注意的,像是之前說明會去國小的時候也有發生還沒打開教室的問題。

  我在這次的活動扮演小組長的角色,是第一線跟小孩相處的工作,一開始其實有點小尷尬,因為我準備的東西比較是大家都到齊才能進行的,但孩子是一個一個來的,就會變成沒辦法跟他們玩遊戲,因此我們這組比較像是在聊天的跟小孩互動,但成效也還可以,一開始對小孩也比較多了解,但我覺得我聊的話題可能跟小孩比較有共鳴,對我的兩個組員來說就不能理解我們聊的東西,因為一組有五個小孩,基本上我不可能一次聊全部,在其他組員沒有主動開口的情況下就變成我可能會漏聽一些小孩的發言,但我們這組的小朋友一開始比較內向害羞,可能就需要其他組員的幫忙,後來我想了一下自己應該可以對他們下比較清楚的指令或需求,讓他們知道自己現在可以做什麼,因為他們可能也不太清楚活動的狀況。

  接下來跟小孩一起闖關的時候,其實他們到後面會開始對關卡感到無趣,就在旁邊畫畫或玩東西,這時候我應該更注意去把他們注意力拉回來,雖然已經經過很長時間的活動,但也不能讓他們就直接在旁邊畫畫。

  後來討論的時候,其實第一輪有些小朋友就提出不錯的想法,我覺得蠻意外的,當然也有比較害羞沒有想法的小孩,但我們有利用便條紙去讓他們用不同方式發表自己想法,我們這組是討論了兩次,第二次比較像針對每個提案大家一起去想有沒有更精確的內容或其他可能性,像是公共廚房跟兒童育樂中心合作就很不錯,也有小孩提出基地可以讓弱勢的孩子有可以洗澡、吃飯的地方,這個想法也讓我覺得很新奇,這些小孩不只是想到自己,也能夠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需求,是很棒的一件事。

小組討論提案

小組討論提案

  到第二輪的討論,我負責帶公共設施類提案,但我自己也花了一點時間進入狀況,這階段我們組只有三個人,其實蠻可惜的,因為公共設施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但我們組的討論比較沒有那麼熱絡,部分原因可能是有小孩身體不適,參與度也比較低,但這些孩子的年紀偏長,配合度算不錯,所以我們還是有就這幾個內容作討論,過程中也加了像是旋轉溜滑梯、電影播放室之類的功能設施,整體的討論比較偏向我在主導小組進行討論,其他兩個組員比較在旁邊看還有協助記錄,但我覺得這時候如果他們能一起進來做討論,也能讓小孩有更熱絡的討論氣氛,回去後我也有想用直接告知的方式,去讓組員意識到現在他們應該幫忙加入討論。

  最後晚上討論時大家雖然都提出自己見到的狀況,但我其實也快忘記了,因為整天太累了,晚上開會一直不小心放空,感覺之後要多注意自己的體力狀況,才不會到晚上完全沒精神處理其他活動,這次的活動大致上算是新的嘗試,所以蠻多可以嘗試在下次進行修正的地方,不只是跟大人的互動,這次更多的是跟國小生的相處,因為之前在活動的經驗,在跟年紀大的小孩互動還可以,但我應該多注意跟比較小的孩子互動狀況,像是討論話題或是用詞這些都需要更加注意。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