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愛情心理學:愛情裡的語言控制狂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的美好在於兩人彼此相愛並分享情感,然而,有些人懂得利用愛情的語言來控制他人,這就是所謂的「愛情語言控制狂」


這些擅於使用愛情語言控制的人,常常強調感受與愛情的連結,並把行為或錯誤與愛混為一談,例如:


「我做了你喜歡的事,這證明我愛你」

「我們的親密關係代表我們彼此的愛」

「這一切都表明我對你深深地愛意」


他們甚至會利用愛的語言來逃避自己的過錯,例如:


「我忘了這件事,但你仍是我最在意的人」

「我知道我的行為不好,但我還是愛你」


這種將行為或錯誤與愛情混淆的手法,使得他們在犯錯時可以巧妙地逃避責任。


在催眠語言中,有一項技巧叫做「複合式相等」,它將兩件不相干的事情連結在一起,形成催眠指令。例如:


「如果你不這樣做,就代表你不愛我。」

沒有這樣做 = 不愛我


「如果你不回答,就代表你不在乎我。」

沒有回答 = 不在乎我


「如果你這樣做,就代表你冷落我。」

這樣做 = 冷落我


你看出來了嗎?這些句子中的「A = B」,實際上並沒有因果關係,但在刻意操作下,容易讓在乎感情的一方,被這樣的語句框架所影響。


曾經我的個案這麼說:「雖然我老公在外面有小三、小四、小五…,但他每個月還是會拿錢回家,假日帶我跟小孩出去玩,其實我還是在他心裡有份量的。」聽到這樣的話,真令人不勝唏噓。同時你一定也發現了,這個複合式相等是個案自己給自己的。


當然,「複合式相等」本身並沒有錯,只要妥善運用,它也可以為平淡的感情增添薪火,例如:


「你的笑聲就像是溫暖的太陽。」

笑聲 = 溫暖


「這一吻讓我人生有了意義。」

吻 = 人生意義


這些句子就像是兩面刃,如果你被某個「複合式相等」框架住了,趕緊看清這樣的手法,你可以反問:「這兩者到底有什麼關係?」當對方解釋的同時,多半會陷入自己的邏輯混亂,反而讓他自亂陣腳。


假如你的伴侶還不知道這個方法,也從未用過這樣的方法,那…還是不要讓他們知道比較好!

NLP愛情心理學:易樟
NLP愛情心理學:易樟
美國NLPI認證發展師|高階催眠訓練師|華人圈首位NLP技巧專書作家|2014出版【你想要的改變NLP都可以幫你達成】|2019出版【NLP讓你一切變得更簡單】|2018獲選英國劍橋名人錄【全球百大專業人士】|全心策略NLP訓練中心負責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