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練習 DAY9】愛之語-身體的接觸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日愛自己行動:

愛之語-身體的接觸



什麼是愛之語?

由婚姻諮商師蓋瑞.巧門(Gary Chapman)

歸納出人們五種愛的語言,也就是表達愛的形式,分為:


1.肯定的言語 (Words of Affirmation)

透過直接的稱讚鼓勵、甚至是甜言蜜語的情話表達愛。


2.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實際的行動,像是幫忙對方跑腿、買東西,主動幫對方做他在乎的事。


3.真心的禮物(Receiving Gifts)

真誠打動人心的禮物,無關禮物的價格,而是一份為對方精心準備的一份心意。


4.精心的時刻(Quality Time)

花時間專心地陪伴,是有品質讓人產生難忘回憶的時刻 也是是一段很親密不被打擾的時刻,代表這段寶貴的時間我願意跟你一起分享。


5.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例如牽手、擁抱、勾手、親吻....等等肢體碰觸。 美國心理學家研究指出,剛出生的嬰兒本能的其中一項需要就是肢體接觸, 如果這個需求沒有被滿足,容易對發育造成影響。



你的愛之語v.我的愛之語

每個人有自己習慣被愛的方式,

而人很常用自己最喜歡接收的愛之語來表達愛。

例如:有些人喜歡接收肯定的言語,於是他也擅長用肯定的言語來表達愛意。


但若是只用自己習慣的方式表達愛,

容易產生許多「你真的愛我嗎?為什麼我都感受不到」的問題。


因為自己期待被愛的方式,跟對方習慣表達愛的方式不同,這時就容易有矛盾衝突。

例如:老婆喜歡精心時刻,老婆生日當天,期待老公安排一場甜蜜約會,多陪陪自己,

但老公習慣用禮物來表達愛意,只準備了昂貴的項鍊送老婆,

老婆收到禮物不太開心,覺得老公都不了解自己。


很多人期待對方能夠在自己不用主動開口情況下,就能夠先了解自己的需求。

但這樣的期待很常落空(自己親身體悟),我們活在現實世界不是浪漫韓劇裡,

若要達到心電感應的默契,我覺得需要不斷地理性溝通、表達需求,慢慢建立默契。


了解自己與對方的愛之語

我自已和老公在剛認識時聊天很有默契,

很多想法觀念都很契合,甚至喜好與童年經歷類似,

那時候充滿粉紅泡泡,覺得「天啊!我們是失散的雙胞胎嗎?」


但隨著時間一久,從交往到結婚後,發現現實沒有夢幻韓劇那樣的美好,

在婚姻這個無限期的脾氣修養訓練營,需要練習溝通的事情太多了。

我的期待與老公的期待、我的需求與老公的需求、我在乎重視的點與老公在乎的點…..


很多事情我們以為對方「應該要知道」,但其實你不講對方是真的不會知道。


當我意識到這點時,其實一開始我是很沮喪的,

除了戳破我的「完美靈魂伴侶心電感應」幻想,

我還發現到,自己其實不太會表達需求,甚至有時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都不清楚。

(自己都不清楚還期待對方懂🤣)


我原以為自己是內在平靜安穩的人,直到進入親密關係後,

從小累積的不安全感,像沉寂已久的火山一樣,被某些事件觸發後,一發不可收拾。


於是我踏上這段認識自己的旅程,練習聽懂自己、接納自己、陪伴自己。

因為我相信:

唯有我先了解自己,我才能在關係中好好表達自己的需求。

唯有我先接納自己,我才能有真正的安全感。


愛之語探索-身體接觸

前面講了那麼多,現在才要進入今天的練習正題。

我計畫把這五種愛之語都好好的體驗過一遍。


為什麼從身體接觸開始呢?

因為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愛之語,

也是我現在最常和老公互相表達愛的模式。


我覺得擁抱很療癒,從小到大接受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擁抱,

父母的擁抱、師長的擁抱、長輩的擁抱、親友的擁抱、伴侶的擁抱…..等。

甚至大學還參加Free Hug與陌生人擁抱。

在擁抱中我感覺到接納與溫暖,

彷彿世界為我們停止了一秒,可以放心的好好感受這時刻。


我甚至覺得擁抱可以傳遞能量。

當我感到沮喪疲倦的時候,

我都跟老公開玩笑說:「我沒電了,我要充電(伸出雙手討抱)」

然後抱抱完真的感覺比較有力量了(好神奇)。



在寫文章的時候,我去跟老公索取了一個擁抱。

我:「老公,我想抱抱。」

老公:「等一下,等我把這章看完。」(他正在看我下午推薦給他的電子書)

我:「我在紀錄擁抱練習,抱完才可以寫心得。」

老公:於是他帶著有點無奈,一臉「我真是給你打敗」的笑容,起身和我抱抱。

我覺得好感動,很謝謝老公為我放下書本一下下,

抱完後,我準備深情看著老公表達謝意。






只見老公笑著說:「我要去尿尿。」





❤️今日感恩的事:

  1. 感謝老公的抱抱😄。
  2. 感謝今天發現一本好書(下次有機會介紹)。
  3. 感謝媽媽幫我收包裹。



🎧今日點播:大大的擁抱-Alin

記得是多年前偶然在電台聽到,立刻搜尋加入工作聽的清單。


大大的擁抱

演唱:A-Lin

作詞:徐世珍/司魚

作曲:Skot Suyama陶山


Ooh la la la la la la i yan o hay yan

因為 今天我們要見面 所以太陽才升起

因為 你手中的那條線 風箏才放心的去飛

你是我的全世界 錄下你每一個表情

隨身帶著你的臉

放在我的口袋就像指南針 不管離多遠


像海洋 你的愛把我包圍

藍天 寫滿誓言

金色陽光 沒有你的手溫暖

看著你微笑 我真的捨不得眨眼


Ooh la la la la la la

你大大的擁抱 (是我的快樂)

Ooh la la la la la la

你大大的擁抱 (是我的依靠)

恨不得抱緊一點 好把你印在我身上


直到天荒地老 眾神都睡著

也不要把你放掉

Ooh la la la la la la 大大的擁抱

Ooh la la la la la la 大大的擁抱


如果 看到地球另一邊 其實彩虹是個圓

就像 偶爾分別的我們 幸福完全沒有殘缺

你在我的心裡面 等於陪在我的身邊

所以每一次見面

你的溫度香味聲音我都想 收集多一點


像海洋 你的愛把我包圍

藍天 寫滿誓言

金色陽光 沒有你的手溫暖

看著你微笑 我真的捨不得眨眼


Ooh la la la la la la 你大大的擁抱 (是我的快樂)

Ooh la la la la la la 你大大的擁抱 (是我的依靠)


恨不得抱緊一點 好把你印在我身上

直到天荒地老 眾神都睡著

也不要把你放掉 我也不要把你放掉


像海洋 你的愛把我包圍

藍天 寫滿誓言

金色陽光 沒有你的手溫暖

看著你微笑 我真的捨不得眨眼


Oh~~oh~ Ooh la la la la la la 你大大的擁抱 (是我的快樂)

Ooh la la la la la la 你大大的擁抱 (是我的依靠)


恨不得抱緊一點 好把你印在我身上

直到天荒地老 眾神都睡著

也不要把你放掉

Ooh la la la la la la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