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仁慈—不完美沒有關係

無糖綠茶
發佈於自我意識 個房間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感覺自己悲慘時,我會有意識地想起全世界有許多和我有一樣感受的人,

他們是如何走過,他們是如何應變的,而我有他們的陪伴,並不算孤獨。

不逼迫自己,解放自己

但現在在學習的是,不要逃避自己感到悲慘的情緒,逼著自己的內心快速轉為積極正向,

而是先關懷自己,原諒自己,療癒自己;

找出自己完全空白的時間來安撫自己,關心自己,就算想哭,也能好好哭的空白空間與時間。

覺察自己

有些他人的行為也許無傷大雅,但還是在隱約中感到了傷心,

下意識地怪罪自己太情緒化,小題大作,但這也許是個指標告訴自己:

「這裡,有一處傷痕,請照顧一下吧。」

可以由自己來好好的對待自己開始。把自己當作孩子一般的關心與支持。

一個人逃避情緒,

  • 也許是為了不破壞現在的美好,暫時不去看自己的壞心情。
  • 也許是害怕面對情緒後,發現真實的自己與理想中的自己有所落差
  • 也許是覺得沒有多餘的心力
  • 也許是害怕自己有所以來的堅持會在一瞬間潰堤

而這些,全都是我。

在佛洛伊德傳記中提到,因真實的自己與理想中的自己不對等,因而產生出煩惱。

對我來說 不斷扮演理想中的自己能夠使自己成長,畢竟一開始的學習都是由模仿開始的,但真實的自己才是真實與自己交際的模樣,對真實的自己仁慈,其實這也有些類似安撫內在小孩一樣的概念。

對自己仁慈(練習步驟)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接受現在的自己,對自己仁慈,祝福自己,才不會被內心的怪物吞噬掉,如何對自己仁慈,成為了現在的課題。

我自己都是這樣的:

  • 先將煩惱的事物寫下來,不管是真是假,就是將任何出現的想法都寫下來。
  • 接著撫摸自己的胸口,感受自己的心跳跳動,擁抱自己。
  • 告訴自己(同時想像有一隻手撫摸著自己的背部,像我們摸小狗一樣)沒關係的,都說出來沒有關係,不論如何,我都會很愛很愛你,原本的你。
  • 在過程中也許內心會浮現讓自己傷心的事件,不要逃,讓自己看見傷心的事件,全然的感受,恐懼,憤怒,生氣全部都釋放出來(但不要忘了想像有一隻手在撫摸著自己的背部,手也繼續安撫自己的心)傷心事也可能不只一件。
  • 最後的總結,聆聽心的聲音,但要選擇性地聽,只有讓自己更開闊,更彈性的聲音才是對的,那些限制性的聲音只是頭腦的思想。

謝謝看到這邊的人,希望大家都可以有開心的一天,充足的心靈養分與自信,可以讓我們走得更堅定,走得更遠,走得更快樂,更重要的是有能力修復自己的傷口。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