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言字語|生活|人生如戲,從遊戲悟人生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話說,我因為給自己找藉口逃避了一些壓力,而接觸到手遊。不得不說遊戲的機制就是會給你愉悅進而沉迷(不夠自律者就會淪陷其中)。

目前逐步退坑戒除,也從中體悟一些人生的道理,今天就來分享三個我從遊戲體會的觀點。

一、要當個SSR還是普通的R

這是從卡牌遊戲中體會的一個觀點。簡單說一下,卡牌遊戲就是抽角色卡然後培養到高星等,組戰隊去闖關或對戰。最普通的是R卡,成長能力好一點的是SR卡,能力跟成長幅度最好的是SSR卡。每種角色卡一開始都是一星,通常要培養到五星以後才比較有用(六星為滿級)。為了將SSR升級到六星,要犧牲為數不少的R卡跟SR卡,俗稱「肥料」。

這就讓我體悟到,不管現實還是遊戲,雜魚跟肥料都是給主角或SSR作墊鋪的存在。而我是那個會被重點培養的SSR?還是拿來當肥料的R呢?

現實就是這麼骨感,有人會出頭,勢必有人做陪襯;也有些人的出頭,是建立在多少的「墊腳石」之上。

值得好好思考自己的能力定位,是要當R卡,還是當個人人都想抽到的SSR卡吧!

二、成就系統,會讓你逐漸成癮的習慣養成

遊戲中有許多獎勵機制,每日簽到、成就獎盃、限時活動...等,透過給你的大腦「吃甜頭」,不自覺地沉迷其中。

這讓我實實在在的體會到,「設定獎勵或成就機制,可以加速習慣的養成」。寫到這裡,我又聯想到學生時期,只要師長稱讚我某科表現不錯,通常就會更自主去學習複習,進而取得更好的成績;而那些被唸說有待加強或表現不好的科目,通常就產生排斥的心理,而越來越差甚至厭惡該科目。

所以我在方格子設定的這個字言自隅專題,最後一行給自己設定了一個小小的成就,目前的成就是「累積連續十天的發文」,從小小的成就開始給自己鼓勵跟動力。

三、能花錢買的就別花時間

但當你遊戲遇到關卡過不去,或是對戰時戰力低弱時,你可以選擇不花錢的方式,就是花時間去蒐集素材或等獎勵發放;你也可以選擇課金購買升級禮包或是特權,加速自己遊戲的進程。

先說這沒有對錯的問題,完全是選擇的問題。然而當跟你同時玩的朋友們進度比你超前,戰力比你高的時候,你要選擇熬夜累積遊戲的時數去「肝」?還是課金資源讓自己衝刺一下?

來到現實生活,很多人都覺得,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資訊,我自己看看摸索就會了;或是某個東西我自己花時間DIY就好,材料沒多少錢。殊不知,花時間才是最大的成本!

有餘力的人會花錢省下時間,例如請專業的人協助、交學費學習系統化的知識...等,省下來的時間又能作更多想做的事情,或是提升自己的能力。

以前的我會傾向省錢自己來,但我現在會認為,能花錢省時間,那這錢就值得花。


以上,就是我這段逃避於遊戲的日子,從遊戲體會到的三個觀點。


7/26—Day 09/10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