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不意味著不改變,反而讓人更有力量改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每次有人說我很好的時候,有一瞬間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好,很多次都有點相信和喜歡自己,但在內心又想起就是比別人差、比別人笨、比別人慢一步,就是這樣,就是現實。

有很多缺點,反而會讓自己更清楚的意識到需要去改變、如何改變。越自我否定越覺得自己沒救,本來有機會拯救,就這樣沒了,現實是還是好死不如賴活著。需要不斷失敗再站起來嘗試,只有自己不會放棄自己,沒有死的勇氣就要鼓起活著的勇氣。

只有自己永遠不會放棄自己,它是世界上最擁有包容的存在,跟自己和解,學會擁抱🫂自己、愛自己,如果連自己都放棄了自己真的就無路可走了。

所謂自愛不是聽信他人的評價、看法,而是客觀看待、樹立自我界線;不是在困境中崩潰無作為而是迎難而上解決問題,想辦法把問題解決,激勵自己。

要堅定一件事情,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不要因為任何人事物選擇放棄自己。

習慣輕視、否定、折磨內耗自己,誤以為這樣能使自己努力進步成功,實際上低估了自我認同的重要性。

從小就在高壓貶低謾罵中長大,沒有自我的選擇權利及機會,無法面對自我及世界內在中的準則評價;外部的準則評價已成為內在精實思想的框架,背負著心理枷鎖生活著。

解決步驟

第一步-不管是誰對你進行負面攻的,擊,在自己內心、行為、語言是要拒絕及反擊。既使對方沒改變,但保全自己。

第二步-不在把外部評價作為標準,建立自己的內部評價系統穩定自我。重新整理他人對你的評價及具體形成問題和關聯,這其中是那種原因,列出正反面評價評估出最客觀、真實、完整的評價。

第三步-細化負面感受。負面的自我厭惡及攻擊,捫心自問自己為什麼會受到這些影響,人事時地物是什麼,正確的面對問題,將人與事劃分開來。

結尾-改變敘述,賦予新的意義

認知及格局能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一個人的心理狀態、靈活性、穩定性、彈性也會影響他人的人生機遇。

面對偏見,永遠不要太快下結論,要看一件事的背後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新的解讀性,多個角度及方式看待問題,事實與想像可能會不一樣。

人類本身是一個故事的敘述者,活在他人與自身的故事中,透過故事看待一切事物,不斷重新敘述故事的生活方式,可以說故事創造一種世界觀及人生價值,也可以讓我們走出對自己的厭惡。

改變敘事的方式,用新的角度去看過往,會發現不一樣的解釋,也會看開過去。正視問題、發現解決、重新建構、用不同角度重新編排爲積極、多重、真實的有力量的故事。

結論

這世上沒什麼事比愛自己來的重要,當想要放棄時,想想愛著的自己,用愛的力量來支撐著自己。

「我很爛很笨很不好」這句話一直跟著我一輩子,我總是以悲觀、自我懷疑及否定來面對這世界,經過漫長的時間學會克服一切。

1.不要太較真接受別人的評價(鑽牛角尖)

2.你不是錢,所以會有討厭你的人也會有喜歡你的人

3.尋找自己的價值與意義

4不要太完美主義者,殘缺不全也是美,沒有任何事是完美的,盡力而為就好,給出一個交代就好。

5.所有愛的核心是自己

6.做一個喜歡自己的人比什麼都重要

7.不高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

    4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慢慢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會接受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是在侮辱自己」-控制比較心理的枷鎖-「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拿自己去跟別人比較,是在侮辱自己」-控制比較心理的枷鎖- 在人類的群體世界裡,比較的心理從人類被創造出來,就產生了!這是人性之一,也是身為人類無可避免的處境~ 比較心理:從以前就流傳一段話,就是人類總是跟自己階級相當者比較,而不會跟超出自己階級過高或過低者去比較~
    Thumbnail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05-28
    接納不完美的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完整 -- 我的自我成長月度回顧 202304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讓自己變得更完整 我自己的經驗往往都是犯錯後 就苛責自己 並且制定出嚴格到無法實行的計劃 最終卻讓每次的覆盤和反省 都無疾而終、不了了之 如果無法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你心中只有那個完美的自己 那你也無法為不完美的自己設計計劃 因為你的計劃和修正永遠都是給那個你想像中、別人眼中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5-06
    接納不完整的自己不知為何自己的時間很多,卻不知想做甚麼... 感覺在不做什麼好像時間就那麼消逝了...時間只是我們的有感概念思維,並不那麼明顯有形的 但無形中也像沙漏般,從手指縫流失掉...一點一滴緩緩的... 在自己什麼都想做的同時,發覺好像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我想要甚麼? 這句話總是在我腦海中迴盪的...
    avatar
    肆玖
    2023-02-20
    【馬雅】【kin245光譜紅蛇】我接納此刻還不願放下的自己 傍晚馬雅課下課後,與我的完美隱藏推動 #水晶白狗 突然討論起上課時討論的議題與我的感受。說著說著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頻率對不上,好像我們真正的重點都不是在「討論事件本身」,而是因為討論與問題間有些什麼內在的情緒或恐懼議題浮上來。 #是什麼勾起了我的情緒? #我在恐懼什麼? 好!我便來看看要怎麼做答?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5-03
    給過度努力而無力的你:解開束縛的框架,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怎麼什麼事都感覺做不好……?」 「明明很努力了還是無法追上別人。」 「很想給自己一天耍廢,但感覺很不應該。」 「好討厭現在的自己,怎麼做都好像不夠。」 以上的句子你也有共鳴嗎?是否常常出現在你的腦海裡呢? 伴隨著社會快速的發展,我們獲取資訊的速度也大幅提升,各種事物的學習資源都可以輕易取得,使得多
    Thumbnail
    avatar
    冉媛
    2022-03-25
    [說故事系列]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小時候因為車禍的關係傷到左腦,導致右側偏癱,右側身體功能較弱,右手無法單舉高過頭,手掌無握力,右腳可行走,但腳板無法控制及彎曲。除此之外,他更在30歲那年,被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切除部分大腸後經過化療,目前已獲得控制,只要定期追蹤即可,從他的形容中我可以感受到他覺得自己的人生很悲慘、很倒楣...。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2-02-27
    解析《美國女孩》: 當你無法原諒自己的家人時,你是否願意接納那個不夠好的自己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曾經很恨自己的父母,恨他們為什麼天天吵架,恨他們為什麼幫我們做了那麼多我們不要的決定,恨他們為什麼還不夠好...。於是我們抱著一邊怨對自己父母,一邊羨慕的他人家庭父母而長大,儘管長大後我們遇到了許多朋友及人生伴侶,但我們似乎無法輕易的從這名為家庭的詛咒脫離。
    Thumbnail
    avatar
    帕嗑控
    2021-12-11
    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當A說出我不認同這樣的決策!B只告訴A,但你無法保證決策者的想法會和你一樣。面對這樣的狀況,除了遵照上級指示外,難道什麼都不能做嗎?如果有機會可以改變決策的結果,你是否會想方設法去達成你要的結果?當你嘗試了之後,如果迎來的還是不如你意的結果,認不認同都無關對錯,但請嘗試尊重並接納自己不認同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6-16
    接納自己與創作的不成熟對創作有所執著的人一定都有死命盯著自己作品看的經驗,也許別人並不會如此放大檢視,但是,創作者本身卻不容許自己看自己的作品不順眼!每一個作品完成的當下,總有一剎那作者認定它趨近完美的,不過經歷了時間的淬鍊,創作者和作品本身都會進步,因此作者也就容易看見自己過去的不足,但是,那無非是一種成就感的累積。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19-01-07
    接納自己才能進步接納自己的一切就是不再介意、不再害怕再失敗,而是輕鬆面對新事物和更多練習。不會再因太緊張而阻礙進步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Alvin Cheng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