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短暫的墮落,上天就會無情的奪走你的天賦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若短暫的墮落,上天就會無情的奪走你的天賦」這句話,帶給我極大的衝擊。

我們終其一生,假設有七十年,並非這七十年中都可以擁有天賦,我深感認同。我的天賦是寫作,回顧過往,我有時有寫作的天賦、有時沒有。經常自以為什麼都能寫,在沒有積極寫作的日子裏,卻發現自己寫作靈感越來越少。我感謝上天賜予我寫作的本能,不能辜負、不能浪費。有此體悟,人應該要窮極一生挖掘天賦,而天賦一定要有傑出表現嗎?沒有人這樣約束,只要你知覺有興趣的、擅長的。

父親離世前,我承諾要完成一本關於退休生活的書,這件事便在我心中烙下印記,為不負上天賜予的天賦,並實踐自己的承諾,我即刻「類退休」拿起筆,書寫天賜的感知,傳達上天要我轉達給讀者們知道的點滴。回首來時路,旁人對我的觀感:「妳看起來就是個文人」、「你能寫」、「你是我的文膽」、「你是我認識的女生中最能寫的」…,這類恭維的話,想來心中喜孜孜,但仔細審視別人沒有必要討好我,因我無權也無勢,想必是我特愛塗塗寫寫,堆積出別人對我的觀感,彷彿拿起筆,就握有全世界。

上大學時,父親要求我選擇資訊科系,當時的我失去熱愛的中文系,但也讓我現在寫稿及從事數位工作時,比別人順暢。年幼時我就喜歡胡思亂寫,此刻回到小時候,拾起這份熱愛,這是不花費的、不會讓你有心理負擔的、不影響生活的。也符合處於退休狀態的我們,不適宜讓花費有心理負擔,就能充實精神生活。

找到你的天賦熱愛,但必須配合簡單生活。比如,我婆婆喜歡打麻將,她以不影響生活為原則,採上班制,朝九晚五。牌搭子豐富了她的生活,她經常和牌友們一起去吃飯,一同在電話聊是非,有時也以line分享生活點滴,比年輕人還忙。有次下雨天,我問她還要去打麻將嗎﹖她捉挾地回答:「下刀也要去。」

我也識得一位長者,愛賞花、擅長製作紙雕花,這興趣讓她的庭院有著滿園的花朵,她總是在路邊賞花,並拍照分享給好友,也因此結織不少同好。無論在任何境地,她都能享受賞花並關照自己。

你的天賦熱愛是什麼?人一定要沈醉悠遊在自己的小世界,拋開外面干擾你的大世界,定能獲得快樂與成就感。

 ✦每日哲思:你說他很精明,他能算計生命嗎✦

54會員
137內容數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