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詛咒還是禮物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要感謝筆電的發明,不然手寫,我的手會先斷掉XD
其實認真回想,我似乎從小就對寫作展現天分。(開頭第一句就這麼臭屁?)
我不是很會讀書。就是那種成績跟個性都不突出,小學成績單上老師會留下「乖巧有禮貌」那種千遍一律,有寫等於沒寫的評語的學生。
不過我從國中開始,作文就很常被老師拿來當範本。
課後補習的同學會跑來跟我說,哎,老師把你跟第一名還有第二名的作文給我們看耶!你寫得好好笑喔!
這事情還蠻常發生的,我從一開始的驚喜,到最後有點傲嬌地生氣。畢竟那時候的作文題目大部分都跟家庭有關吧,我算是滿掏心掏肺的說家裡的事。也因此我搞不清楚,老師是想跟同學們分享八卦,還是分享笑話。
開始對寫作認真,是大學了。
一個人離鄉背井去了美國,人生地不熟,又不太會交朋友,每天又看英文看得很煩,我逐把中文當作一種逃避的泡泡,寂寞後又想自言自語,就開始寫小說。(我曾寫到某天在咖啡館被一個想學中文的外國大叔詢問,是否可以當他的中文小老師。撇除掉搭訕的可能性,現在想想,在一堆亮白的螢幕中,就我的螢幕顯示的文字跟別人長得不一樣,看看有多囂張。)
那時候部落格跟網路小說還算是在火熱的尾端,我在鮮網開了一個帳號,斷斷續續寫了6年多。
畢業後我爸問我大學有做出什麼成績嗎?
我不敢跟他說,我都把時間拿來寫沒人看的東西了。
因為沒有成績,後來我出社會工作後,曾一度戒除這個沒有用的興趣。
我為它浪費太多機會,我本來該拿來談戀愛交朋友或者建立個人價值的時間,全都浪費掉了。最重要的是,努力這麼久,一點成就都沒有,別說賺錢了,連點閱率都沒有。花了一個禮拜胡思亂想,心力交瘁,戰戰兢兢,結果每天點閱人數只有一個、兩個往上跑,真的心淚。
所以後來的六年,我就再也沒寫任何東西。
但現在我卻在這裡。
自從在方格子開了帳號,斷斷續續紀錄心情,釐清自己的狀態後,我發現,寫作之餘我,應該比較像是「整理」的概念。
不論是有情節的小說、還是沒有邏輯的自言自語,我都是那種必須寫下來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的人。
所以曾一度誤入歧途,跑去當編劇的我,超級痛苦。編劇那種把大綱情節鋪陳出來,就可以填寫細肉的思考方式,我緩慢、任性、看靈感工作的態度,完全沒辦法承受。
現在的我依然寫得很慢、寫得很自溺、沒辦法客製化、也沒辦法講出什麼讓人會心一笑或頓悟的大道理,但我卻寫得很開心。常常都是驚醒後,兩個小時就過去了。
這就是我的詛咒,沒意外的話,還會跟著我一輩子。
不過我現在會很慶幸自己擁有這個詛咒,因為我發現能把自己的心情好好闡述出來,原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很多人詞不達意、覺得世界上沒有人能了解自己,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找不到著力點,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就跟沒學過畫畫的人,不知道該怎麼下第一筆、畫出輪廓。
也許不是一定要高人一等才叫天分;也許不是每種天分都一定要來賺錢;也許自己獨有的天分是拿來給自己欣賞的。
天分是一根針,告訴我們可以拿來突破自己的極限。有時候它也可以只是個擺飾品,當有光線靠近時,銀白色的璀璨光芒會像鑽石般一閃而過,只有有緣人才能看得到。
如果我不珍惜這個天分,我要怎麼說出全宇宙只有我獨有的感情呢?
(剛才一寫到自己居然曾戒斷過,眼淚就差點流出來。我真的好愛好愛寫作喔
(´;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