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凡有人說了誇讚的話,父親都私下對我說:「那是場面話。」什麼是場面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舉凡有人說了誇讚的話,父親都私下對我說:「那是場面話。」什麼是場面話?

簡單來說就是客套話,諸如:「哇!你看起來好年輕哦!」(意思是:以實際年齡來說,看起來很老。);「你孩子好乖哦!」(意思是:孩子通常很皮很煩人。) ;「你好會理財哦!」(意思是:女人常會沒腦愛亂花錢。) 點出這些事,不是因為不認同別人的話,而是反思場面話的原意。仔細咀嚼父親的思維,終於明白,人要說場面話,訓練說場面話;而當別人說場面話,帶給我們愉快的感覺,但我們仍可深思背後的意義。

    「自我療癒憂鬱」乃筆者在工作及生活中耗盡能量,陷入憂鬱,進而在病中自我體悟的過程。憂鬱時的工作及生活中,身邊會遇見形形色色的人物,筆者將其歸納,書寫為人物短篇,以吸取其人格精華。在身心耗損,開始尋求自我的過程中,實證自我療癒的過程分享給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場面小故事的《魷魚遊戲》影評《魷魚遊戲》這部風靡全球的韓國影集再播出後便廣受好評,不僅風格獨特的服裝在全球造成轟動,劇中主角們所參與的遊戲更是大大地成為韓國輸出當地文化的軟實力。但這部影集在筆者從觀眾的角度來看仍有許多不能理解以及認為可以更出色的地方,因看完後如鯁在喉,便在今天下筆將敝人的觀後心得分享在此。
    Thumbnail
    avatar
    .奶茶不加茶.
    2023-02-02
    《哆啦A夢 牧場物語 自然王國與和樂家人》➤ 體驗版心得 | 童工幫手 | 雙人遊玩 | 畫面遊戲簡介: 「哆啦A夢 牧場物語」系列最新作品。本系列是由高人氣角色「哆啦A夢」加入了飽受好評,延續25年以上的遊戲系列「牧場物語」世界。是能打動所有世代的溫馨牧場生活遊戲。 本作除了能體驗「牧場物語」系列特有的種植作物和照料動物之外,還有許多活用「哆啦A夢」「祕密道具」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玫玫物語
    2022-10-07
    【動畫】《一日,在片場打雜的我,俾老細叫去做導演》│一日,在戲院零期待睇戲的我,俾裡面嘅熱血同心思感動咗本來以為《一日,在片場打雜的我,俾老細叫去做導演》是一般掛羊頭賣狗頭的萌系作品,實際卻比我想像中好看!真心誠意推薦給喜愛電影及日式熱血的觀眾!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2-09-24
    《神探大戰》#短評「神探再進化,場面變大了故事卻弱了」《神探大戰》由韋家輝執導劉青雲主演,這個組合和片名像極了2007年的《神探》,然而《神探大戰》與《神探》間並沒有實際的關聯,頂多劇中有致敬《神探》的橋段,《神探大戰》更像是掌握《神探》核心的再改編創作,故事設定和議題仍都圍繞著「神探」的定義,以及對於「神探」這個身分的解構,而說故事的方式也與《神探》
    Thumbnail
    avatar
    Jericho
    2022-09-22
    轉場畫面設計《尹食堂2》記錄一下可愛又有巧思的轉場​,欣賞節目組在作品中的用心~*更新(找到答案啦XD)視覺設計威哥說這是移軸縮時攝影~
    Thumbnail
    avatar
    Jessie製作人
    2022-05-31
    把 G 片畫面轉化成藝術電影,解析《慾望法則》故事情節,一窺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的「創作核心」-慾望、真誠、創作《慾望法則》是個人觀看阿莫多瓦執導的17部電影中,最愛的一部。阿莫多瓦在本片中展露的「真誠」令我感到動容。電影不只是直視「慾望」,拍出影史最佳男色畫面,還述說他與周圍人士-她的繆思—卡門莫拉複雜的情誼。並透過「超越政治正確、超越社會道德的」同性愛戀與亂倫親情,表現他的不羈、反叛與癲狂。
    Thumbnail
    avatar
    今敏木木
    2022-02-09
    《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讓你不被內心小劇場負面影響,持續維持高水準狀態如果覺得內心的「小對話」不過是一些雜亂的念頭與思緒,那麼就太輕忽內心對話的力量了,自我對話是人類大腦特有的功能,影響人類的記憶力、注意力,甚至是情感與社交能力。作者伊森克洛斯博士是研究人類意識、情緒與自制力的專家,書中內容探討如何更進一步善用這原本就內建在人類大腦中的能力,幫助自己能夠生活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6-26
    【少女漫畫介紹】《砂時計》─ 探討心靈層面的誠意之作北村大悟所說的「所謂的幸福就只有自己才可以給自己」,他的用意並非強迫自己成長,也非逼自己堅強。他只是希望植草杏不要逼自己「努力過頭了」,而是坦蕩蕩包容自己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KUMO
    2021-03-15
    《髒話面面觀》出口成髒的藝術紀錄影集《髒話面面觀》是一部二十分鐘快速帶觀眾了解一個美國髒話的發源與使用的由來,舉凡從排泄物的「shit」到男性生殖器的「Dick」都有他成為髒話或逐漸變成髒話的過程,並且在介紹這個髒字時,也帶出人類社會對於這髒話字詞的不同意義,說話不帶髒字的人厲害,但把髒話說成藝術的人也不輸前者的罵人能手能手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1-15
    《絕望工廠 日本》少子化的社會所面臨的缺工挑戰移工的問題只是會漸漸變多,特別是當少子化成為現況,很多的工作就會變得沒有人做,但又要貼補勞力,只好透過移工來遞補,先前閱讀過《被天堂遺忘的孩子》,談論的正是移工因為貧窮必須要偷渡去打黑工,也看過電影【麵包情人】,描述的是合法的照護外勞的家庭生活,為了金錢必須遠離家人,但又被不當的管理制度如奴隸般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