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孩子面前討論孩子特質這件事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帶哥哥上桌球課時,同時段會遇到一個帶著兩兄弟來打球的媽媽。

某次她問我,哥哥的個性如何?

當時,哥哥剛下課,本人就在現場,貌似不在意但明顯放大耳朵聽我們說話。


自從發現孩子很在意父母的看法後,我有盡量避免當著本人的面談論他。

即便要說,也只挑好的說。


主要概念很簡單,我也不喜歡有人在我面前,

明裡暗裡地以為我不知道的,說我的是或不是。


誰喜歡啊?!(丟筆)


其次是,我依稀記得,

小時候當大人在我面前談論我的表現時,我心底感受的細微變化。

他們說我很棒,像母雞帶小雞,兩個妹妹都是我在幫忙照顧的。

他們說我很乖,很聽媽媽的話。


那會產生一種感覺,

類似,當大人明確說出我的優點時,是在間接助我定義我自己。

是不是幫,不知道,但確實讓我對自己的性格,開始產生了清晰的詞彙。


「原來我是個很會照顧妹妹的大姊。」

「原來我是個乖巧的小孩。」


然後,照顧妹妹的時候我就更來勁,也更乖巧了,

因為會被誇獎、因為我「就是」這種特質的小孩。

當然,當大人以為小孩聽不懂地揶揄我胖,

說都是我把妹妹的飯吃光,妹妹才會瘦巴巴,則成了我長時間來的心理陰影。


因此,我很清楚,小孩都懂,不懂的是大人。


那天,我淡淡地誇了哥哥是個細心的孩子,

從小一開學到現在,沒掉過一枝筆一顆橡皮擦,作業也都很自律地完成。

那媽媽驚天動地地哇了好大一聲,直說我根本抽了上上籤。

實在太幸運了,彷彿我的孩子天生就長這樣似的。


有些家長會這樣,

以為在外人面前數落孩子的不足,是一種自謙,是在教孩子不自滿。

但聽在孩子耳裡,很可能會變成「原來我不夠好,無法讓爸媽為我感到驕傲」。


不是孩子曲解,是孩子還不懂迂迴。


當然,我的回應,也容易讓人對我產生一種,我總是炫耀孩子,的感覺。

可以的,當了媽之後,臉皮上塗的不是保養品(是說本來也沒怎麼保養)

而是一層又一層的無所畏懼(?)。


我沒有錯過,

當我在他人,以及哥哥本人面前誇獎他時,他嘴角輕輕揚起的角度。

那就夠了。

孩子們會不會因為我老是誇獎而放飛自我,飄了起來?

應該還好,我還是有在注意其他細節。

他們也都很清楚,我的嚴格;也能感覺到,我以他們為傲。


人生には世界なんかなくて
人生並不存在什麼正確答案

答えを出したら後は残りの人生をかけて
それを正解にしていくんじゃないかって
而是在給出答案後,花上一生去讓答案成為正解

日劇《跳槽的魔王大人》--落合洋子


對我來說,育兒也是如此的。

本來就沒有什麼正確答案,

只有自己不斷整理,找出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模式,

然後讓他成為屬於自己的、最好的正解。

如此而已。


#親子教養 #育兒 #跳槽的魔王大人 #日劇 #上上籤 #理解與被理解 #日常書寫 #日常抒發 #請勿抄襲轉載要註明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