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救婚姻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心中有多少怨,就有多少苦;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

這篇不是什麼勸人向善的宗教文,而是分享我到目前為止7年的婚姻生活中,對我幫助最大的一句話。


raw-image

當時大約結婚一年多,因為跟日本老公Tatsuya從澳洲打工度假認識多年,也同居過一年多,所以其實沒有什麼新婚燕爾的甜蜜感,反倒是為了生活習慣的磨合累積了許多怨氣。

說也奇怪,明明同居的時候沒感覺到有什麼問題,怎麼結婚後還要為這些事吵架? 再加上身為家庭主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只要努力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還要花點巧思布置;上菜擺盤要講究,還得每天準備愛心便當,才算合格的"日本家庭主婦"。不只如此,還會在老公洗澡的時候準備好換洗衣物和毛巾放在浴室門口;熨襯衫、擦皮鞋、搭配領帶也全都不在話下。

尤其原本在家沒在做飯的,開始每天研究食譜,還要注重飲食均衡、要有各色蔬果。一個廚房新手光是煮個晚餐,從備料到煮好,三四個小時跑不掉。

當時真的是把主婦當成一個工作的心態,看到角落一點髒污都覺得自己失職、老公到家飯沒煮好還會覺得惶恐。

而看著每天費盡心思整理好的家,在老公進門的那一剎那就瞬間變樣,鑰匙錢包隨手亂扔、換下的衣服一隻袖子在外面一隻袖子在裡面、東西拿了不放回去、食物渣渣掉得滿地都是。真心覺得老公這種生物簡直是我主婦生涯的大敵,到後來當然就是開始碎念吵架。

所以當邊燙衣服邊追劇,從延禧攻略的富察皇后口中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心不誇張,簡直是我的救贖!


回想當時兩人常常吵的其中一件事就是 : 關於我不說謝謝的這件事。因為我一直沒有對親近的人說謝謝的習慣,總覺得太刻意、太見外。不過都是些自然而然隨手而為的小事,有什麼好一句一句的道謝?


我當時還問我老公說 :「你在說謝謝的時候,真的每次都是心懷感恩嗎?」他竟然回我說:「是啊!」


我真心理解不能。


我還跟我老公解釋說 :「就像我為你做的事情,也是我自己願意的,所以我也不需要你跟我道謝。」他同樣一臉匪夷所思。


後來我被逼無奈,想著反正一句話就能解決的事,就算是應付也好,總比吵架輕鬆多了。


直到聽到這句話後,我仔細想想,其實他對我很好、也為我做了很多事、也同樣犧牲了很多,心裡想著他的好,自然而然就開心了起來,也自發的想要回報對方的好,想對他更好。


原來這就是感恩啊。


就算是做同樣一件事,想著是為了回應對方的好而做,和想著是為了責任義務而做,幸福感完全不同。


當然我也沒有因此變成聖母,家事做到死還甘之如飴,而是有一天我自己想通了。

其實最初這麼努力做家事的初衷,是心疼Tatsuya常常加班到十一、二點才回家,所以想要把家裡顧好,讓他回到家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好好休息。但最初為了家庭幸福美滿而做的事,做到後來卻心生怨懟搞得兩個人都不開心,簡直是本末倒置。

反正我有沒有擦地板他根本看不出來,我又何必把自己逼得這麼緊? 尤其我本身其實非常討厭打掃,每天做家事根本完全違背我的本性! 這樣硬逼著自己努力,也得不到任何讚賞,我何苦來哉 ?

於是我決定放手,過得去就好,反正我對整潔的標準再低也不會比他低,等到我自己受不了再去收拾,他也不會有任何不適。偶爾我真的太過懶散太久沒打掃,他才會看著四散在房間各個角落的一撮撮頭髮說句 :「好可怕喔!」但也沒有任何不開心的意思。仔細想想Tatsuya的心胸還真寬廣,竟然能放任自己的家管妻子懶散到這種地步。


後來他自己說,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回到家後有飯吃。


你說這個要求有多低呢?


低到我有一陣子玩薩爾達玩到昏天暗地懶得煮飯,讓他回家自己煮辛拉麵,他還很開心的說 :「太好了!終於可以吃泡麵了!」


簡直低到深不可測。


不過這是在我開始做網拍賺錢之後才敢做的事,在還是"純"家庭主婦的時候我可不敢這麼囂張,想來Tatsuya大概也無法忍受這種米蟲行為。


所以說經濟自主還是有其必要性的,這就是後話了。



Choya
Choya
日本主婦生活第七年,懷孕中,高雄人。 在當地沒朋友的情況下心中累積了不少廢話,且聽我細細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