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評論之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時事當下,我們可能都會因閱讀到不同角度,而有不同的想法。

就拿白飯之亂來說,身為店家的我(我確實是管理店家google部分),一定會很討厭這群學生,但同時也會自省自己不足的地方,特別是當我收到一個一星時,以我的角色,會先與對方道歉,再來處理彼此的問題。

如果我遭遇到這麼可怕的一星攻擊呢?

我一定會嚇歪,並去請示老闆,該怎麼解決。

早期老闆也曾為了一個一星血氣方剛地要我截圖在粉絲團喊冤,那時我真的不知道這麼操作對或不對,但受僱於老闆,還是要聽命行事,事情是這樣的-----

對於燈管、燈泡,目前我們知道已有LED可以更替,那時剛好屆於LED與傳統的更換分水嶺,我們舊有庫存已售罄,品牌方也無存貨,門市告訴客戶說已停產,只剩下LED的商品,LED商品在當時單價較貴,客戶離開後在附近一家同行找到舊商品,就覺得我們不老實,故留下了一顆星。

在當時我們並沒有著重在經營google商家,所以也沒有取得回覆功能,也只能使用評論回覆客戶,當時老闆便要我截圖PO上粉絲團,但是名字碼掉。

這樣的處置方式好嗎?現在回想,並不是很好,是變相另一種方式公審對方,即使對方把言論刪除了,一星仍然存在,不知情的客戶也會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在使用google商家的時間中,我們也遇過一些一星評論,也有即時更正錯誤,任何事都是有跡可循,並挽回了幾顆星星,但仍然達不到五星就是,畢竟評論在個人,客人願意多花個心思修正,我們就非常感謝了!

人的一輩子會遇到約八萬多人,大多都是萍水相逢,沒有人應該承受彼此的情緒或是應該為陌生人做什麼事。

我並沒有遭遇過白飯之亂可怕的評價連體技攻擊,也是遇過有客戶以評價情緒勒索,人都有情緒,客戶往往都能挑戰店家的理智線!只是收到一星時,確實要反省自己的流程與服務是否有問題。

在白飯之亂中,我總覺得有一點點問題,今天會是讓人發多大的火,才會號招多人一起留一星負評?事出必有因,然而這個因是否有被報導出來?甚至有時候為了更多的點擊數,筆者避重就輕地換個說法帶過。我想雙方都是有錯誤,只是店家沒有想到上了媒體,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最後雙方都沒得便宜,雙雙下台。

評論拿來作為攻擊的工具,是否恰當?我覺得非常不恰當,在台灣我們享有言論自由,每個人都有評論的權利,或許我們為了讓其他人不踩雷,所以留了評價,但在措辭跟文字上真的要特別小心,而不是一昧地情緒發言,或許有些人另一個角度是希望店家能夠改進,但也是要小心用詞,閱讀文字的方式都不太一樣,先入為主的第一反應也是要小心。

通常不論是收到留言或是評論,我會先稍微看一下對方是否有在其他地方評論,確認是不是同行,也同時確認每個人定義的評論方式或是言論方式是什麼情況,再來做評斷,例如普遍給予評論的星級與平常的言論。有些人比較無法好好用文字描述的時候,多會比較簡短,但並不是有意的,只是閱讀上會覺得有點冒犯或敵意,雖然看到心中OS會是你到底在講三X,但是能夠理解。有時候都會覺得這種人是不是來踢館的(笑,但是人家真沒有這個意思,就不用特別去引起筆戰。

Google評論會是很多人最快速的參考,會建議可以去看最低評論再來平衡正確性,許多店家會在剛開幕時發起五星好評有折價優惠,這種評論很不實用也很灌水性的,就要斟酌判斷!我也曾經因為商家給予好處所以給予五星好評,但是那是因為推銷人員真的很用心才願意給予!

我很珍惜自己的評論權利,遇到真心覺得好的服務以及好吃的美食,我會認真撰寫評論並以五星好評,但是美食是很主觀的,並不好評論,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我從來沒有留過一星評論,因為我深知一星的攻擊力,不喜歡大不了就不去這家店而已,可能我並不是店家的客群,適者生存。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成為溫柔的人!

嗨,北漂了近二十年了,我在第十年左右入手了一隻貓 說入手,其實也是個因緣機遇去領養帶回的, 是的,那是我第一隻貓,她叫麥麥。 2023年跨年,第二隻貓飯飯加入了我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淺談港鐵、廣州地鐵及深圳地鐵的動態乘客資訊顯示屏設計(2023年版)動態乘客資訊顯示屏的初衷,乃是在有限的空間下,清晰地為乘客提供必要的乘車資訊,因此實用且帶美觀,是相當重要的宗旨。
Thumbnail
avatar
Wright Fu
2023-07-30
入戲太深,本色出演?——淺談張國榮的演技與外界評價原本想4/1發佈貼文,無奈我寫得太久字數也破表,直到現在才完成。或許此文多少會引起一些爭議,不過,是我想試著接觸、談論的張國榮。時光荏苒,二十年過去了,他身上的藝術成就仍舊挖也挖不完,且全然不過時,甚至偏鋒得超前。而當我越認識他時,我發覺其實越不認識他,他真正讓我了解人的複雜面遠比想像中的越發深沉,
Thumbnail
avatar
戀舊於影|Myra
2023-04-04
【金融知識】淺談PPP購買力平價!!這是什麼是3P嗎?台灣還是世界第三名!!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報告指出:若依購買力平價(PPP)換算,我國2020年平均每戶財富達到79.8萬美元(不含人壽保險及退休準備的資產負債),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及夥伴國之中,僅次於盧森堡、瑞士,排名第三名讓我們來瞧瞧我們真的有這麼有錢嗎?(迷之聲:人民感受不到阿~~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2-12-21
劇評|《小女子》Ep 5-6:淺談劇情背後潛藏的韓國現代史,以及階級複製的悲哀之處在東野圭吾的《夢幻花》中,三樁殺人案件看似毫不相關,實質上卻有緊密關聯,其中,事情的起源就是一盆神秘的牽牛花。這樣的故事大綱,恰巧與《小女子》目前的走向吻合:目前為止共死了三個人(花英姐、蘭花建設申理事、姑婆),死亡現場都與被稱作「越南幽靈」的蘭花有所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9-23
為什麼又失敗了?前漫評寫手淺談yt企劃今天,我要在此公開我的第一篇企劃,當時我在漫評工作室底下當寫手。雖然未受老闆青睞導致胎死腹中,不過企劃內容我覺得不錯,當時受到的評語也只是:呈現時間太短,沒辦法將你的熱情傳達出去。 1. 言之有物 言之有序 言之有據 3. 運用資訊 如何找到有價值的資訊 4. 產出方案 發現問題 對應到 想題材
avatar
廚文
2022-04-15
淺談資產價值評估的兩三事資產價值的評估是整個市場經濟的產物,小至隨手可得的商品,大至一個集團企業等,都有相對應的資產價值評估方式。要準確的評估資產真正的價值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過我們還是能深入淺出的理解如何評估資產價值。讓這篇文章為您淺談關於資產價值評估的兩三事。
Thumbnail
avatar
DowDow
2021-11-03
What's IB? | 淺談國際文憑教育歷史及其架構國際文憑教育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 IB),取自將月桂葉獻給學士之意,已是國際教育的現今典範之一。從其歷史,架構及科目上下手,入門 IB 絕對能從日常生活中了解。我們也能離國際教育的認知不遠。
Thumbnail
avatar
Jeff Tsai
2021-10-06
隔壁影評-淺談大馬複雜的種族宗教問題《你是豬》《你是豬》這部電影是由大家都很熟悉的大馬歌手黃明志所拍攝的第二部電影,短短60分鐘,卻點出了大馬內部的種族紛爭與宗教問題,雖然整體劇情簡單,但卻令人印象深刻,這次的影評會先簡單探討一下電影,然後談談我所知道的馬來西亞的種族情況跟宗教狀態。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0-11-23
淺談 PS4 年度遊戲大作《地平線:黎明時分》—— 探索末日後世界的原始洪荒 從小都在電腦上玩《世紀帝國2》與 CS1.5 的我,第一次在家用主機上體驗到「開放世界」(Open World)遊戲的魅力,除了極高的自由度與逼真美麗的自然風景之外,對我而言《汪達與巨像》最吸引人的,是它宏大壯闊的遊戲世界。
Thumbnail
avatar
莊承憲
201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