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客不要來啦,奧客好煩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這絕對不是針對時事的鹹酥雞店的新聞所寫的文章,而是工作中的有感而發。
很多客戶都喜歡情緒勒索這招——我看你們的評價很好才來的;你不給我退貨,我去消保官那告你;我在別的地方都能夠退貨啊!
OMG這堆恐龍客戶到底哪裡來的,梁靜茹給的勇氣都不足以讓人無恥到這樣的程度。
雖然公司是實體門市,提供退換貨服務(實體店面不受七天鑑賞期的條例),這是額外的服務,EXTRA SERVICE!可以不要這麼刁得什麼包裝都沒有的商品回來,而且使用過的東西來退貨嗎?雖然我們妥協了,就如同謝志忠告訴林晨曦:「忍耐一下」,當奧客爸爸問起有沒有其他商品的時候,我們就通通說沒有!試問,這是你們消費者想要的嗎?
消費者常常嚷嚷著要負評,用這個來威脅店家,到底店家要如何自保?我想這是一門公關大學問。雖然能透過Google檢舉惡意評論,但是並不會即時性處理問題,通常我都會代表公司直面回覆客戶,許多客戶的言論也看得出來素質,有些人很情緒化的發言,就是那一時的,除了道歉與官腔(討厭官腔的我發現,官腔是個不失禮儀的回覆),我們也會內部檢(訓)討(話)。
因為自己是Google 商家業主的關係,通常如果不好吃、服務不好,我也不會留評論,就是絕對不會再來,除非真的發生了事件,讓我特別憤怒的不平等對待——例如之前在松菸誠品Eslite Premium前不小心打翻果汁,雖然並不是一灘,但是幾滴在地上被人踩到也是會將淺色地板弄得一團亂,由於那天只是去採買商品,前一天已有去過,所以輕裝前往,身邊沒有紙巾,便向Eslite Premium尋求抹布、紙巾或是拖把,被推託找樓管來,我等了十幾分鐘,還與即將進去的黑卡會員聊起貓,卻都沒等到樓管,最後將寵物推車放在果汁灑落的地方,請臨櫃的櫃姐幫我注意寵物狀況,衝去廁所拿紙巾將地板擦拭乾淨,我針對的點是會員階級不平等對待,以及我的貓被迫留在現場,可能會發生諸多意外可能性的慌張感,當誠品讓我有這樣的陰影時,我便再也不去,客訴以及評論在幾番千迴百轉(或許那天店員很忙?或是新人?),就沒有特別向誠品提出,或許對誠品這個品牌不公平,但可能造成我的貓在賣場出意外或走失的情況太折騰人了。
身為消費者的我,注重的是服務品質及態度,有時候店家可能當下的決定或回應,沒有告訴客戶緣由,就會造成諸多誤會與猜測,例如我在誠品的經驗。我曾經在一家自詡為社區型的小餐館,看著店主拒絕客戶,也與對方好好解釋--小餐館是預約型的餐廳,因為僅有老闆一人,所以訂位備餐都很精準,只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給客戶,拒絕臨時散客,甚至與許多長者消費習慣背道而馳,只為了在這個時段,好好服務4-5位客戶,即使我只是身處於一個平凡的小餐館,我也真切感受到店主的心意並主動送上五星好評。
不論是網路或是實體店面,如果並不是專業的消費者,我都會自動切換成耐心模式,儘量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讓客戶明白,對!簡單來說,就是當客戶是幼稚園小白這種程度,我們並沒有什麼超能力能夠讀取客戶的記憶或心聲,只能友善與客戶溝通,幫他們解決問題。判別客戶是不是專業客戶從溝通對談就能夠知曉,再調整我們的用詞及深度。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會成為服務業,需要服務客戶,我只想著要幫助人解決問題,日行一善與工作結合的概念,有時候會想著,如果自己溫柔服務客戶,或許有一天,我也會這麼被溫柔對待,這才是一個好的循環。
嗨,北漂了近二十年了,我在第十年左右入手了一隻貓 說入手,其實也是個因緣機遇去領養帶回的, 是的,那是我第一隻貓,她叫麥麥。 2023年跨年,第二隻貓飯飯加入了我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LB預測:奧克蘭運動家 @ 紐約洋基 台灣時間4/23凌晨1:05,紐約洋基將在主場對戰奧克蘭運家,這將是兩隊本賽季的第一次交手。本賽季至目前為止,洋基以15勝7敗的戰績排在美聯東區的第一名,反觀白襪則是以3勝18敗墊底美聯中區,狀況持續低迷。 這場比賽,洋基的先發投手將派出Carlos Rodón,本賽季
avatar
毒梟
2024-04-22
和餐桌奧客孩子相安無事篇跳跳糖對於吃什麼的挑惕程度,是連我媽、他阿媽都會怕的程度!有時候要麻煩我媽幫我看小孩,如果有跨越用餐時段,我媽都會很焦慮地問我:「那要給妳兒子吃什麼?」 這麼會煮飯的阿媽都不知道可以煮什麼給跳跳糖吃,真的是完美說明了這孩子挑食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4-14
奧客服務業一定會遇到奧客,開計程車也會遇到,機率大概2%吧。 遇到奧客怎麼辦?
avatar
C.C Chen
2024-03-28
我不要當奧客我常在固定的一個攤位買剝好的蓮子,因為這攤位總是將蓮蓬放在一旁,可以看到蓮蓬裏頭還帶有黑殼,這樣新鮮的蓮子最鬆軟好吃了。每次我總是一買回去就馬上全部放入電鍋悶煮,不到一小時即可品嘗綿密可口的蓮子。 有一回經過這個攤位,想到長子最近又流鼻血了,蓮子除了消暑退火外,也很適合正在生長發育的青少年,我不加
avatar
Tina
2023-11-05
【奧克蘭住宿】Top3奧克蘭飯店公寓推薦,市中心絕美海景!推薦熱門又便宜的奧克蘭飯店、奧克蘭住宿推薦、奧克蘭酒店。來奧克蘭旅遊住哪裡比較好?可以住在奧克蘭市區飯店,交通方便、有停車位、距離景點近,出門購物逛街方便!推薦熱門奧克蘭飯店給大家,這些奧克蘭住宿都很適合親子、情侶、朋友一起來奧克蘭下榻!(首圖:奧克蘭鉑爾曼酒店度假村 ) 👉紐西蘭旅遊攻略:【紐
Thumbnail
avatar
V妞的旅行
2023-07-30
全家人的口腔健康由【VIGOWAY威客維健芽口含錠】來守護好安心想要擁有自信笑容,顧好口腔環境的健康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一直以來因為程程從小狀況不斷導致無法正常做口腔清潔,讓我非常擔心,一直在嘗試從各方面幫他維持口腔健康,但無奈還子都不配合,直到遇見VIGOWAY威客維健芽口含錠,程程非常的喜歡,讓我覺得可以安心將程程口腔環境的健康交給它來守護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2-08-09
為什麼補強缺點不是好策略?奧運選手告訴你!「該強化優點,還是該彌補缺點?」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煩惱? 清楚知道自己優點所在的人,才是最能幹的人,然而許多人卻耗費大把時間在彌補缺點上,而不是用來加強自己的優點。如此一來,許多學生的學經歷或能力都趨於標準化,即使好不容易進了大企業拿到好工作,也只能成為平庸的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寫樂文化 Souler book
2022-06-27
來一客哪個口味最好吃|來一客泡麵全系列開箱如果你今天不想吃便當,你可以來3″客”(不是牛排,75塊的你也不敢吃吧),你以為便宜沒好料嗎? NO!NO!NO!六種口味任你選擇、湯頭夠味、配料也不是只有乾燥蔬菜(而且大多都加蛋片、菠菜),麵條屬於一般麵體,建議售價25元/碗,詳細內文請看...
Thumbnail
avatar
泡麵職人
2022-05-27
用立委特見第一次探監 撞見政治要角服刑接客好熱鬧在台灣,紅頂商人、政治要角入獄服刑時常傳出特權事件,有錢有權有勢的人坐牢只是失去在外行走的自由,似乎不論那一黨執政皆如此。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4-06
【舊文重寫】Ep.28 奧客日記|新年改版來啦這世界上的人就是很奇怪,無論你再怎麼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到最好,就是會有人喜歡挑戰你的底線,更別說服務業,有錢就大爺這種事,工作兩個月沒看超過 10 次真的算我輸你。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