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之亂後,該如何教學生寫出面面俱到的評論?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帶學生進行「評論寫作」時,不急著要求他們下筆,會先引導他們填寫我設計的〈評論表單〉,在建構文章綱要的同時,透過「評分項目」的羅列,強化從多元角度切入探討主題的能力,進一步提出實質的建議。如此一來,評論自然面面俱到且深具說服力。

喧騰一時「白飯之亂」總算在老闆宣布無限期停業後落幕。回顧事件經過,其實學生與老闆兩方在表達訴求及溝通協調方面都有責任,其中,引發老闆怒火並憤而訴諸媒體的是學生集體到該店的Google評論區,針對白飯供應不足的疏失,狂刷一顆星還留下負面評論的行為。

關於「給一顆星」的問題,學生事後在聲明稿中承認是「意氣用事」。的確,熱炒店的特色本來就不在白飯,評論應就菜色、用餐環境、服務態度……等標準來衡量才客觀。當然,有情緒是難免的,然而脾氣一旦燒上來,評論自然容易鑽牛角尖、以偏蓋全。

我在帶學生進行「評論寫作」時,不急著要求他們下筆,會先引導他們填寫我設計的〈評論表單〉,在建構文章綱要的同時,透過「評分項目」的羅列,強化從多元角度切入探討主題的能力,進一步提出實質的建議。如此一來,評論自然面面俱到且深具說服力。

至於評論寫作的主題,一般人直覺認為評論只能評社會議題或時事新聞……等「大事」。殊不知,「大事」固然可以評論,生活周遭的「小事」何嘗不能評論?如熱炒店、早餐店、景點、公共設施、手機、球鞋、影劇……等,都是值得帶領學生評論的對象。當他們能夠將一件小事評得頭頭是道,評起大事自然不是難事;相對的,連小事都評不好,又怎麼評得了大事呢?

以下是我利用〈評論表單〉來評論住家附近早餐店的範例。你會發現,只要完成表單,再按照順序鋪陳、舉例或是舉其他早餐店來比較,一篇評論文章輕輕鬆鬆便產出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2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