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怨恨到願景--在校園衰事中找尋評論題材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談到「議論文」,學生直覺的反應就是「好難!」,但說穿了:

議論是來自於抱怨,從小孩到大人都會抱怨。只要在抱怨之上,增加多元觀點的檢視、分析,並提出具體建議,甚至是願景,那就搖身一變成為議論了。

前不久的「白飯之亂」,事件肇因於消費者在Google評論的一顆星負評。為此,我設計了一份〈評論表單〉,帶領學生透過多元視角分析事件,寫出盡可能客觀公正的評論。

這個學期,我再度將這堂課搬到課堂上,請學生根據校園生活的經驗,找尋評論對象,並運用評論表單進行探討,寫出一篇議論文。畢竟校園是學生僅次於家庭最熟悉的環境,有許多題材得以發揮。在校園當中,包含校園活動、規定、設施、課程和人物……等幾大類,都可以從中找到評論對象。

我開放讓孩子找尋題材後,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們幾乎不到一分鐘就想到要評論什麼對象,看來平常累積了許多不滿。經過統計,評論對象的前三名依序是:

  1. 校園人物:學生最喜歡評論的不外乎老師,另外也有人評論校長或同學。
  2. 校園活動:萬聖節剛過不久,許多人針對學校辦的萬聖節活動進行評論,也有六年級學生評論他們的畢業旅行。
  3. 校園規定:有孩子抱怨學校針對午休的規定太過硬性,對於睡不著的孩子來說十分痛苦。

學生找尋評論對象的依據多半是出自於對這個對象的不滿或反感,我開放他們口頭分享後,班上瞬間成為批鬥大會,紛紛大吐苦水。

然而,真正的考驗來了,在〈評論表單〉上,不能只有抱怨,必須提出具體的建議;此外,還得列出其他評分項目來評比,才夠全面。我要求學生,至少找到三個評比項目,如果想不到評比項目,我會提供協助幫他想。以下圖為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2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